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10月25日在西安举行

2014-10-27 12:12:00  来源:凤凰网陕西频道商业 [Author]  进入论坛
游遍西安,出行必备!《2012陕西年票》加《忒色西安》共计:105元 【点这里淘宝购买

       会议发布了“中国文化旅游品质状况研究”“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传统文化旅游景区创新发展研究”“旅游文化演艺发展研究”“中外文化旅游发展研究”5个首批研究课题。

  10月25日下午,首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行业组织、研究院所、政府部门、文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及业内人士共近200人参加了峰会。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知名旅游专家魏小安、陕旅集团董事长张小可等分别发表了演说。
多方智慧的碰撞

  在文化旅游产业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多方领域各抒己见,形成激烈的观点碰撞。

  饶权说:“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既要讲求经济效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要强调文化旅游产业的社会责任。”他指出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说到底是文化与旅游的产业融合、市场融合、企业融合,其成效的大小关键在以企业为主体对相关业态进行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最终体现在产品上。

  社科院特邀研究员李肃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终的不是经济振兴,而是文化振兴,而文化的落地和渗透,则有赖于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化与旅游两者结合是这两个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

  “物联网整个的兴起,它以后对我们文化旅游产业的兴起会达到在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的一体化,云计算对旅游景区旅游产品在大数据营销和精准营销方面会引起一次革命。”清华大学文化产业中心主任李季立足新技术浪潮分析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魏小安从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的现实提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在产品、手段、产业、管理等方面实现“新常态|”。张小可则指出产品的持续创新、管理的持续提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是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
品质研究院将发布旅游排名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成立仪式。研究院是由致力于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研究、推广、创新、实践的个体和单位自愿组成的专业性、学术性、公益性研究团体,是一个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院长为张小可,副院长为李肃、李志庄,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魏小安。

  据介绍,研究院将以课题发布、指数设置数据监测、组织出版、论坛活动等为主要发展方向。其中,将依托国家标准《国民休闲满意度调查与评价》(20110162-T-469),形成“休闲满意度指数”;根据年度文化旅游研究热点,适时发布关注指数、服务指数、金质指数(金牌品质)、购物指数、景气指数、诚信指数、危机指数、投诉指数等;进行文化旅游产业的数据收集与监测,定期发布现状说明与预测报告;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峰会”,发布年度热门排行等。

  张小可说,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专家和产业精英予以高度关注,需要通过加强课题研究、信息监测,关注产业发展中的品质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引领、指明方向。

  会议发布了“中国文化旅游品质状况研究”“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传统文化旅游景区创新发展研究”“旅游文化演艺发展研究”“中外文化旅游发展研究”5个首批研究课题。


编辑:[Editor]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