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福建:厦门“快闪”“小袋鼠”引发新一波文明旅游热

2014-10-27 11:56:00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论坛
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表达语言。厦门,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旅游城市。一段时间以来,厦门通过“快闪”“小袋鼠”、奖励文明人等举措,劝导不文明行为,让人们在旅游中感受到浓浓的“文明味儿”,禁不住停下来嗅嗅“花香”,浇浇“生命绿植”,收获最美好的自己。
  “快闪”劝导不文明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菽庄花园门口飘荡起美妙的《外婆的澎湖湾》旋律,一拨20多人的台湾旅行团被吸引住了。有游客喊道:“这首是我们的歌,我也能唱!”在演唱者的邀请下,台湾游客张先生与演唱者来了段深情合唱。
  歌唱完,现场一片沸腾。“唱得好,再来一首!”演唱者接过话茬:“我们的节目还有很多,大家先来宣读文明旅游10句话吧!”
  随后,他们散开到人群中和大家互动。这时大家才明白过来,演唱者在玩儿“快闪”。
  演唱者不是歌唱家,也不是民间艺人,而是厦门航空的空姐。她们的主要任务不是唱歌,而是专门用“快闪”来倡导文明出行的。
  看到游客被吸引过来了,空姐们“逮到”游客不文明行为就进行劝导。“请维护环境卫生。”一位游客把喝完的矿泉水瓶子丢到地上,一名空姐上前劝导。看到空姐充满善意的笑容,这位游客不好意思地笑了,立即把瓶子捡了起来。
  厦航的青年志愿者每个周末都以“快闪”的形式吸引更多的眼球,来关注他们所倡导的文明出行活动。
  “快闪”,被厦门志愿者频频用于传播文明旅游。他们约定一个指定的地点,在明确指定的时间同时做一个指定的容易引人注意的动作,然后散开到人群中去劝导不文明行为。
  让垃圾“袋”着走
  假如,鼓浪屿没有垃圾桶,会变成什么样?
  一场文明“小袋鼠”行动告诉你,结果是这样的:厦旅国际的10人台湾团,领取10个垃圾袋,3个小时后,原封不动地还回来。10人上岛,垃圾产量为“0”。中国国旅的深圳团,垃圾零落地,53个人都把垃圾“袋”回来。
  如果你愿意做文明“小袋鼠”,如果你能自觉把垃圾“袋”走,也许没有垃圾桶的鼓浪屿,也可以很整洁。
  “游客前脚刚走,身后就是一地垃圾”,这是旅游带来的一个大难题。然而,在厦门,因为掀起文明“小袋鼠”热潮而正在发生喜人的变化。厦门市各大旅行社纷纷响应,已有近百家旅行社自愿加入到文明“小袋鼠”行动中来,向游客倡导“垃圾不落地”。
  国庆之前的一天,多家旅行社的10余个旅游团自带垃圾袋上鼓浪屿,或在鼓浪屿的服务点领取垃圾袋,承诺在岛上不乱扔垃圾。一天下来,参与活动的500多位“小袋鼠”“袋”回了5桶垃圾。
  厦门春辉国旅总经理马志强说:“我们从导游抓起,出发前向游客发出倡议。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对接外地组团社,在行前说明会时就倡议游客上鼓浪屿要‘垃圾不落地’。”
  “垃圾不落地,厦门真美丽”,在热闹的人群里,游客会被突然响起的阵阵广播声吸引。有人手中还举着一块宣传牌,上面写着“一切垃圾不落地,厦门越来越美丽”等环保标语。75岁高金聪,得知“小袋鼠”活动倡导游客“袋”走垃圾后,就自掏腰包做了宣传牌,带上装备赶来“声援”。
  爱心明信片献给文明人
  “你好,请不要乱扔垃圾,这里有垃圾桶。”看到一位游客随手扔掉烧烤串,民立小学学生陈星福立刻上前劝导。陈星福手里还拿着一叠爱心明信片。遇到主动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的游客,陈星福就上前送上一张爱心明信片,“感谢你将垃圾扔进桶里,为环卫工人减轻了工作”。
  陈星福与妈妈尤媛新一起当起了“文明使者”。母子俩一边捡着地上的垃圾,一边劝导游客乱扔垃圾的行为。
  来自宁夏的游客杜惠玫就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礼物”。“厦门这么美,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其实把垃圾丢进垃圾桶只是举手之劳,天气这么热,环卫工人很辛苦,希望更多游客能够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杜惠玫说,她会把这枚爱心明信片寄给朋友,纪念一下。
  来到厦门,不少游客被突如其来的“奖励”感动了。甚至还有游客加入到了“文明使者”的行列中,这些“文明使者”同样能获得精美的爱心明信片。
  在厦门的旅游服务点,游客常常能看到“文明使者”在进行文明劝导、无烟商业街宣导、环境卫生维护等活动。厦门还提供了一项特别的服务,游客也可以在“文明使者”的带领下体验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安徽马鞍山市的汪波母子一到厦门后,立马改变旅游计划,当起“文明使者”,参与到现场的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中。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