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公司开进住宅楼在楼道装监控 9成被访住户称没隐私

2014-10-25 9:13: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12.jpg

  物业工作人员说,这个摄像头还未启用,已通知对方拆除 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住这里就是为了清净,没想到同楼道邻居开了个公司,还在楼道安装了摄像头,我们的隐私还怎么保证?”家住西安市长安壹品小区的王女士最近很苦恼,原本是住宅用途的小区里多了个公司,已经让她很介怀了,这个公司还在楼道安了摄像头,让人更无法接受了。

 

  >>居民不满

  楼道是公共场所公司凭啥随意装摄像头

  23日,华商报记者在长安壹品小区见到了业主王女士,她说,自己是小区一栋楼803的住户,今年8月份装修的时候,她就发现,隔壁804装修的风格不像是民居,询问后得知是要开一家公司。“这个消息在小区传开之后,业主们都很反对,住宅小区的人员构成比较简单,如果开家公司,来来往往的人就很复杂了。”果然如她所料,装修结束后,这家公司经常有人来,“有一天楼道站了十几个小伙子,我们都不知道是干啥的。”

  就在为隔壁邻居开公司苦恼不已时,22日,王女士一出门,眼前的情况让她有点惊呆了,“804门口多了个摄像头,就安在门上方的楼道里,像一只眼睛一样,把楼道的一切尽收眼底。”王女士说,看到这个摄像头,自己心里很不舒服,觉得自己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了,没有一点隐私,“楼道是公共场所,不是他家的,凭什么随意安装摄像头?”她将意见反映给了物业办。

  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该小区804室外,在门的上方,的确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为何要在楼道安装摄像头?华商报记者多次敲门,想进去了解情况,可敲门、等待了半小时,一直没人开门。

  >>记者走访

  9成被访业主认为隐私会受到侵犯

  小区里开公司安装摄像头,其他业主怎么看呢?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采访了10名业主,有9人明确表示“不同意,认为隐私被侵犯”,有一位表示“没意见”。

  业主宋先生和王女士同在一栋楼,他对小区里开公司不能接受,“住宅小区就是让居民居住的,让一个公司进来,肯定会造成混乱,我反对这家公司开在我们小区。”

  业主李女士说:“如果是物业为方便管理安装摄像头,居民肯定没意见,这个公司擅自在楼道安装摄像头,我们就不能接受了。家是我们最私人的地方,没有人愿意被窥视。”

  业主刘先生有不同的观点,他说:“我觉得楼道里安装摄像头也没啥,万一发生盗窃案什么的,说不定还能提供线索呢。”

  >>物业说法

  公司装监控是因锁眼被堵 已责令其尽快拆除

  对于多数业主的不满,小区物业经理罗先生态度很明确:“804说是要办一个传媒公司,我们是不同意的,这不符合《物业管理费条例》的要求,后来他们说,可以征求邻居们的同意,如果邻居有书面同意书,让物业就不要阻止了,但直到现在,都没见他们拿来书面的征求意见书。”

  对于该公司在楼道上安装摄像头一事,罗经理说:“安装摄像头,是因为他们公司的锁眼被堵了两次,但这也是不允许的,我们已经责令他们尽快拆除摄像头了。”

  >>知道一下

  能否在楼道安装摄像头要征求业主意见

  住宅楼里能不能开公司呢?华商报记者查阅《西安物业管理条例》发现,该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应当按照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用途使用房屋,不得擅自改变其使用性质。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予以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但对于楼道里是否可以安装摄像头一事,条例里没有明确规定,对此,法学专家表示,楼道里能否安装摄像头是法律空白,这时候就要征求居民们的意见,如果居民都同意,就可以安装,如果有人反对,就不能安装。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编辑:雯雯


编辑:秦人
关键词:住宅楼 住户 楼道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