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正酝酿"大城管"模式 解决渣土车多头管理现状

2014-10-25 8:38: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10月上旬至今,因随意抛撒,渣土车成为西安最热门话题之一,10月11日开始,华商报推出多篇关于渣土车乱象及治理的重磅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为给治理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思路,昨日上午,华商报邀请了与渣土车相关的部分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无资质渣土清运从业人员、关心渣土车治理的社会学者等,共同探讨目前存在的“顽疾”、治理建议、管理方式等问题。

研讨会上,相关部门透露,西安市渣土车将在3-5年内逐步更新换代,而渣土车管理也将从目前的“多头管理”变成“一头管理”。

研讨会参会嘉宾

西安市城管执法局督查二处处长 王翔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建筑垃圾管理处处长 王俊峰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建筑垃圾管理处 李增强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法处宣传科科长 杨波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管理科科长 吴冯

知名学者、西安市文联副主席 商子雍

社会学者 原朝阳

律师 张麦昌

车主代表4名

焦点1

所谓“黑车”实指无资质 大部分车其他手续合法

研讨会一开始,大家就先讨论了什么是“黑渣土车”。

吴冯介绍,所谓的“黑车”大部分其他手续都合法,只是没取得渣土清运资质。而有从业资质的清运人员再买一辆车套用有资质车辆牌照清运渣土,没手续车辆偷偷上路清运渣土,都属于违法行为。

研讨会上,一位无资质社会清运车辆从业人员坦言,“如果我能挂上牌,也不会顶着随时会被罚款的风险跑黑渣土车。而且没挂牌就不能进入工地,也没有资格进消纳场倾倒。”他说,因为不能取得资质,他们就不敢在线路上跑,担心遇到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检查,一旦车辆被扣,就面临罚款,甚至面临拘留的风险,“没有资质清运渣土,利润不敌罚款,而且还担惊受怕。我已经打算把车卖掉。”

焦点2

车主询问能否“黑变白” 回应称这等于默许违法

既然有这么多辆无资质清运车辆,是否意味着存在即合理?能否将“黑车变白”?一位参会人员提出这一问题。

“这个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如果将黑车变白,就等于默许违法行为,不仅会‘抢了’合法车辆的饭碗,还有可能会让更多无资质的人效仿,先将车买来再伺机‘洗白’,这将加剧治理难度。”吴冯说,但未来可以探讨建立良性循环方式,疏堵结合从体制机制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原朝阳建议,在治理无资质社会清运车辆时,将它们和正规车都置于同一公平平台,如果“黑车”没有违法、有良好行驶记录,需要增加有资质车辆时,可优先考虑这些车。

“法律具有严肃性,政府出台法律法规不可能朝令夕改。”张麦昌分析,所以若让“黑车”变白,就是将违法变成合法,就是践踏守法者的合法权益。

“2011年底,将大部分社会上的渣土车纳入公司化运营。今年年初,由于社会需求激增,我们又批复了900辆符合资质渣土车上市,但根据条例,2014年1月7日以后购买的车辆无法拥有资质。”王俊峰说,“在政府出台限购令之后还购买车辆,肯定无法获得资质。”

王俊峰还说,23家有资质车队只要违反规定也会受到处理,未来将违法车清除出去,保护并增加守法车辆是主要方向。

焦点3

偷倒乱倒的最重要根源 土方量太多 消纳场有限

“你们自己对偷倒乱倒的根源最清楚了。”研讨会上,面对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位无资质清运从业者说。

对此,王俊峰回应,这与近几年西安每年产生的土方量仅次于北京和天津分不开。王俊峰说,据2013年初统计,西安每年的渣土清运量为4610万吨,但消纳场却有限,消化能力也捉襟见肘。而且这个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随着城市建设速度越来越快,这一矛盾也就越来越突出,一些工地和车辆就借此乱倾倒。“所以,目前我们倾向于将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将垃圾作为资源,就地消解一部分。”

王翔说,除了消纳场所的问题,无资质渣土车无法进入消纳场也是乱倾倒的症结之一,这些车辆只能寻找偏僻处倾倒;还有从业人员为追逐利益,多拉快跑,也会偷倒乱倒。

1.jpg

未来将用智能渣土车

超速乱抛撒会自动报警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商子雍提出,在上海居住时感觉上海的渣土车管理较好,他提议:“能否借鉴上海经验?”

据了解,今年8月初,上海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迅雷”违法违规运输处置渣土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为降低渣土车抛撒,上海正引进新型渣土车,安装防滴漏设备。

王俊峰介绍,“其实陕西从一两年前就探索新型渣土车的方案,目前已和陕西重汽合作,针对渣土车的各种问题,进行车体的完善和修改。”

据陕西重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黄标换绿标项目组项目经理韩渊介绍,目前较老的渣土车,车厢体缺少智能化措施,闯红灯、超载、超重、安全事故频发,不按路线行驶、乱倾倒等问题都无法监管。为解决这些问题,陕西重汽2011年研发推出智能环保渣土车(详见示意图)。

韩渊说,该车型已在北京使用,上海和湖南也准备订制、购买。“车身的颜色,我们鼓励使用绿色,因为它看起来环保又舒适,但有的省份选择了红色和黄色,有预警性。”

将来换车会是一次性全部换完还是分批换?王俊峰说,“渣土车属于重型车,使用寿命通常3-5年,所以未来将使用淘汰的方法,自然更换新型渣土车,逐步推广新型环保渣土车辆。”

据了解,新型渣土车比旧渣土车同款车型价格高3万元左右,目前西安使用较多的5.2米车厢290马力渣土车辆,售价在35万元左右。

解决渣土车多头管理现状

正酝酿“大城管”模式

昨日的研讨会上,不少代表都认为政策不完善和多头管理是存在“黑渣土车乱象”的主要根源。

“问题并不在于某个部门,或者某个渣土车从业人员,而在于对渣土车的管理不够精细,多头管理,让权力有了寻租空间,虽然近几年渣土管理获得了很大的改善,但仍然有‘受关照的车队’。”商子雍认为,要治理好渣土车,就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改革现有体制,提高管理能力。

记者查询发现,按照职能划分,渣土车辆从装车到倾倒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部门管理,其中: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审查资格;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管运输环节,负责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超速、超载、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和收缴“黑车”等;西安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高尖装载、沿途抛撒、轮胎带泥上路和随意倾倒等违法行为进行督促查处;西安市建委是建筑垃圾“出口”管理协管单位。

对于这个问题,昨日相关人员透露,西安市目前正在酝酿对渣土车的“大城管”管理模式,原来涉及的相关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的管理职能,要进行合并和重组,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多头管理、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记者任娇


编辑:秦人
关键词:渣土车 黑车 城管执法 建筑垃圾 大城管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