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乡村旅游扶贫:开创省市联动旅游扶贫新举措

2014-10-25 8:27: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首个“扶贫日”,当天,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后,陕西省政府立即召开全省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启动以“扶贫济困,践行友善”为主题的陕西扶贫日活动。 

陕西省旅游局、陕西省扶贫办响应政府号召,共同搭建旅游扶贫平台,积极参与、联合推进旅游富民工程。10月20日,由陕西省旅游局、陕西省扶贫办与安康市政府在安康市岚皋县共同举办的安康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启动仪式暨第一期“送教上门”现场观摩活动,全面拉开了省市合力共启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新模式,开创省市联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性实践。

必然性:陕南大循环经济下的生态旅游 

陕南地区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生物资源和水资源,蕴含着巨大的生态旅游业发展潜力。然而由于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较差,工业化水平低,经济不发达,陕南地区一直是我省三大区域中发展水平最低的地区。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三个陕西”和加快陕南循环发展的总体部署,以循环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构建生物加工、有机食品、新型材料、生态旅游等重点产业的循环经济链成为实现陕南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必由之路,而打造山水休闲旅游产品,加大生态旅游业发展已成为实现陕南地区经济循环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2010年,省委、省政府在安康作出了实施陕南避灾扶贫搬迁的重大决策,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大移民正式启动。安康市不仅是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也是全省避灾扶贫搬迁任务量最大的市。如何使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地区大规模的扶贫搬迁户、移民搬迁户、避灾安置户、农村家庭困难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为第一要务。发展乡村旅游则是解决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通过乡村旅游发展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提高城镇化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农村和谐、社会文明,是加快推进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工作的必然选择。

前瞻性: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 

安康近年来实施的88万避灾移民搬迁工程,一批批移民扶贫新村拔地而起,扶贫开发取得成效,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不仅走出了旅游富民的新路子,更让安康在“山水人文·大美陕西”旅游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安康市按照“环境生态化、居住文明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总体建设要求,启动建设国家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00个,全面推进40个市级重点旅游村镇和600户旅游经营示范户建设。其中成功创建省特色旅游名镇10个、省级旅游示范村20个,平利县成功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作为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早、发展好的市,安康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已占到全市旅游总收入的35%,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安康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陕南地区实现循环经济、旅游富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推进旅游富民工程的力度,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业态发展新突破,省旅游局、省扶贫办立足促进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工程,着眼发挥安康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形式、注重实效”的原则,与安康市政府共同开展旅游扶贫培训。进一步提升安康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加快把移民扶贫新村打造成旅游名村,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共享旅游发展和扶贫开发成果。 

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工作计划从2014年起,利用7年时间,集中对安康市“十县百村万人”进行培训。每年由省旅游局、省扶贫办和安康市政府共同出资150万元,建立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基地,对全市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开展乡村旅游管理能力、旅游产业实用知识、乡村旅游服务技能、旅游服务水平提升等专题培训,培养和造就一支乡村旅游管理人才、经营人才、实用人才队伍。到2020年,力争培育5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直接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8000元,把安康市打造成为国家旅游扶贫实验示范区。 

“民富则天下安。”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在旅游扶贫培训启动仪式上强调指出:“乡村旅游发展10余年来,不仅让城里人走出去,享受自然风光,逐渐形成一种常态化的度假休闲方式,也带动了乡村脱贫致富。我们要在发展陕南大循环经济的层面上,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大局出发,从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强旅的实处着手,帮助群众获得创业发展、脱贫致富的实用技能,将乡村旅游培训变成一种具有战略性发展前景的常态化工作,将安康良好的生态、多彩的文化、淳朴的民风变成富民产业,真正让老百姓受益。”





责任编辑:司政洋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