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陕西汉阴残疾农民谭文水:像保尔一样坚强的人

2014-10-25 14:49: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 保尔·柯察金这个名字,对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他是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他那勇敢、坚强,任何情况下也不怕困难”的青年革命战士的形象,影响教育了我们无数革命青年。今天记者就来给听(观)众朋友介绍这么一位有着保尔一样坚强品格意志的人,他就是残疾农民谭文水。

现年六十多岁的谭文水是汉阴县平梁镇沐浴村四组村民,2000年老谭在一次劳动中不慎身负重伤,自此失去了下地生产劳动的能力,而老谭当时是一家五六口人的顶梁柱,他要是垮了倒下了,老老少少一大家子人的生活就可想而知了。记者问老谭:你当时受重伤后,一时间家里失去了重要的劳动力,你是不是压力特别大?

老谭说:“压力是有,但是不要紧,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多好,我身体虽然受了重伤,腿脚使不上劲,不能下地劳动,但是我有一双手,还可以做些轻巧的、力所能及的轻活,我是不会叫家人饿肚子、没衣裳穿、没钱用的。”

顽强乐观地性格和对父母妻儿的爱心责任,支撑着老谭从2000年起,靠自己伤残的身体挑起了六口之家的生活大梁。因为不能下地生产劳动,老谭就用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买了一辆摩托车、一杆秤和十来个塑料编织袋,做起了早出晚归收购买卖农副土特产品的小本生意。

老谭不仅是个对家庭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做起生意来也是一个不怕苦和累的人,每天早上六点钟之前起床自己弄点吃的,然后就带上装货物的袋子和秤,骑上摩托奔波穿行于乡间村道、农户院落收购山货特产,平均每天都要跑一百多公里。老谭人勤劳,做生意也很灵活,他遇到啥收啥,从不放空,天天都有收获,有时运气好,收购到的货物质好量多,自己卖出去的价钱又好,老谭特别开心。

他告诉记者说:“他搞这个收购小买卖已经足足十三年了,收购山货土特产也有个淡季和旺季之分,一年四季都有收购的东西,冬季是一年当中的淡季,夏季是一年当中的旺季,冬季天气冷,你不能怕冷就不出去了,那样你一分钱也挣不到,夏季你不能怕热就躲在屋里不出门,那是一年最好的收购季节,也是最好挣钱的时候,如果你怕热怕吃苦躲在屋里,那你抓经济收入的时机就会白白地错过。为了不丧失难得的收购季节,夏季我天天都要跑二百多公里,有时候跑到了三百公里以上,天还没亮就出去了,晚上夜深了才得回来,我们汉阴县的乡乡镇镇、村村寨寨都叫我跑遍了,临近的紫阳、安康、石泉、西乡等兄弟县也跑熟了。我从2000年开始跑这个小生意,已经跑烂了两个新摩托车,现在骑的是第三个了,每天人虽然累一点,但很充实,收入也还算不错,有时候走运气,一天要弄个三四百块,最差的时候,一天也能弄个一百多,一年还能弄个四五万块钱。”

说到这,老谭的脸上洋溢着一种收获时的幸福和喜悦。

看到老谭受伤的腿脚和很吃力的样子,记者问他有没有申请残疾人救助?他告诉记者:“我没有申请。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只要不违法,我们老百姓做啥子都行,我虽然腿脚不方便、没得劳力下地生产劳动,但是我做这个小生意还是可以的,自己能有养活自己的办法就行了,何必要给党和政府找麻烦呢?国家这么多人,你要照顾、我也要照顾,政府咋顾得过来。我经常看到有些人举个牌子、端个盆盆向行人乞讨,我都替他们害臊。那些人又不缺胳膊少腿还要上街乞讨,为啥就不感到丑嘛!我觉得人还是要靠自己劳动好,自食其力,生活才是幸福的。”

听了老谭的一席话,记者感受颇深。当然最主要的是对老谭那种身残志不残、困难面前不低头和勇于担当家庭责任、社会责任、自强不息、奋力拼搏、靠自己勤劳双手换来幸福生活的那种人格与精神的敬佩。在此我们衷心祝愿所有的残疾朋友也能像谭文水同志一样,直面人生、乐观向上、不向困难低头,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幸福生活!(通讯员 欧定扬 欧欣)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