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眉县猕猴桃产销大户三招当老大 成定价风向标

2014-10-24 9:47: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宝鸡市眉县是陕西省乃至我国猕猴桃的主产区,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了近30万亩。最近,这里的猕猴桃已经进入可以采摘的时节了,也有客商前来收购,但是奇怪的是,很多果农还是不愿意销售。那么,他们在等什么呢?

有人上门收购猕猴桃 果农们不卖

要等“老大”的价格出来再卖

十月上旬,尽管已经有人上门收购猕猴桃,但是眉县许多果农还是决定等等再说。

记者:像这些是你的地,是吗?

眉县金渠镇金渠村四组村民杜安劳:恩。

记者:卖了没卖?

眉县金渠镇金渠村四组村民杜安劳:哎,没卖。

记者:那为啥还不卖呢?

眉县金渠镇金渠村四组村民杜安劳:我等人家老大价钱出来再卖。

记者:为啥要等他的价格出来?

眉县金渠镇金渠村四组村民杜安劳:人家价钱出来,咱就知道咱这东西能值多钱。

眉县首善镇王寨村村民:因为农民(种这些东西)不容易,就想卖一个好价钱。

这老大是谁?为什么众多果农要等他的价格出来才会销售果子?

老大叫齐峰 大家认为按照他的收购价格出货比较合适

原来,果农们说的老大叫齐峰,是当地的一个猕猴桃产销大户。大家认为只有当他的收购价格定出来以后,再按照这个价格出货应该说比较合适。

经过一番寻找,记者在眉县首善镇三寨村见到了齐峰,这时候,他正忙着收购猕猴桃。

记者:收的是什么(品种)的桃?

眉县齐峰富硒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齐峰 :这是海沃德。

记者:这个现在一斤收购多少钱?

眉县齐峰富硒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齐峰:现在收购是三块多钱。

齐峰说,三块二毛钱一斤是他今年给这个品种猕猴桃定下的收购价格。这个价格是自己根据这一两年来的市场收购价,以及市场的产量进行一番综合评估后测算出来的。去年及前年海沃德市场收购价为两块八毛钱元左右,今年猕猴桃生产大国智利等国家猕猴桃减产,所以他就给这种猕猴桃定的稍微高一点。这个价格既能让果农有一个比较好的收益,自己的猕猴桃合作社也有赚头。

这几年在眉县,齐峰对于某个品种猕猴桃的定价一出,不少的收购商都会以这个价格作为参考,也就是说,齐峰对于眉县猕猴桃销售价格起到风向标作用,而他的定价,果农们也信服。

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支部书记孙乐斌:他掌握了市场的信息。

眉县首善镇王寨村村民一:他的价不出来,别人就不知道价格了。

眉县首善镇王寨村村民二:他这个收购价,基本上可以说是我们小库(小经销商)的指导价。

眉县果业局局长史晓峰:齐峰果业合作社是眉县一百多个合作社里边销售量和储藏量最大的一个,每年销售量在2万吨以上。

如果说仅仅是因为规模大,齐峰才被称为眉县猕猴桃“老大”的话,那就错了。取得今天的地位,除了规模,齐峰还有他更高的招数呢!

三招成为眉县猕猴桃销售领头羊和定价风向标

第一招:软桃子“征服”上海滩

2007年,37岁的齐峰还因销售猕猴桃亏本欠债九十多万元,但只用了3年时间,就彻底翻身,2012年起,他的合作社销售额超每年过六千万元,并且还把眉县猕猴桃销售到了大上海。

眉县齐峰富硒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齐峰:上海人对外国品牌、新西兰品牌比较认可,所以对咱陕西的品牌嘛,他都有一种抵触心理。也没有感觉到陕西的品牌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所以这一块儿比较排斥。

眉县猕猴桃质量和包装都与进口的相差无几,为什么就没人买呢? 齐峰想到,可能还是大家对眉县猕猴桃的品质没有概念。于是,齐峰在销往上海的第一批猕猴桃腐烂赔钱之后,反而开始成倍地往上海发货,而且大都是熟透了的软桃子。

眉县齐峰富硒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齐峰:好,拿软果出来,让消费者、让批发商杀开以后看,首先它里面的颜色太阳放射状,特别漂亮,外面又没有毛,然后你来吃。吃了以后纯甜,特别适合南方特别是华东地区人的口感。吃过后,你再来买,杀开你尝。

当时,齐峰每天都挑出大量的软桃子免费让消费者品尝,投入的果子价值十多万元。这样既解决了猕猴桃一时销售不了烂掉的问题,又很好地宣传了眉县猕猴桃。利用软桃子,齐峰打开了突破口,赢得了众多消费的口碑。渐渐地,眉县猕猴桃在上海市场有了名气,当年的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

第二招:小桃子穿上“新衣裳”

在眉县,因为果子产量大,一到销售季节,都是果农追着销售商,但在齐峰的合作社里却颠倒了过来,他给果农掏钱,让他们给一种过去卖不上价的猕猴桃套袋儿,这种猕猴桃果形小,往年一斤5、6毛钱都没人要。

眉县齐峰富硒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齐峰:我给果农说,我说你把我的袋子套上,然后我再给你加上三四毛钱的费用,你按我的时间要求来卸货。

往年没人要,也卖不上价的猕猴桃,齐峰还要掏钱给套袋子,不少果农虽然很不理解,但想着有钱能赚,也就照做了。到了9月份,其他品种的猕猴桃都收了,可齐峰就是不收这些套袋的猕猴桃。

10月10号左右,齐峰终于如约按照约定的价格收下了这些猕猴桃,而这批货一到市场就供不应求,卖到了4块钱一斤。原来,这种猕猴桃叫徐香,是一种晚熟果,齐峰正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就想出了套袋延迟销售这一招数。

眉县齐峰富硒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齐峰:这猕猴桃的品质特别好,但是消费市场为啥没有卖开,这个果农还有销售商意识不一样 ,在没成熟的时候,在9月20号左右就把猕猴桃连抢代收就拉走了,所以它的糖分不够,口感也不好,它的价值也体现不出来。通过套袋,把果子占住,然后把果子硬是推到十月一后头,把货采了。采了以后嘛,口感又特别好,果农还赚了大钱。而我呢,合作社的的确确把市场打开了。

齐峰给这种猕猴桃套袋,不光推迟了收获期,还让果子品质更高。现在,眉县的这种小猕猴桃不仅没被市场淘汰,还作为特色产品打进了广州等地。

第三招:膨大剂被“赶出”果园子

由于使用膨大剂能够提高产量,加上有些客商收购时喜欢要大果子,所以如何不让果农使用使用膨大剂一直是一个大难题。而在眉县,齐峰富硒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果农所签订的生产收购合同的第一条,就是禁用任何类型的果实膨大剂。

果农黄红安:最主要是不能用膨大剂,在一个是他免费给果农发油渣,少量用化肥,不能喷农药,不能用这个膨大剂嘛。

黄红安说,现在大家已经接受了有机种植的模式,每到收获季节,齐峰果业合作社就上门收购,根本不愁卖。

果农黄新发:我不到一亩地能卖两万多元。

记者:哦,不到一亩地就能两万多元?

果农黄新发:恩。

记者:如果说用了膨大剂,这个能卖多少钱?

果农黄新发:那有时还不到一万元。

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支部书记孙乐斌:老百姓就怕(务)的果子小,没人要,销售就成问题了。解决了老百姓的销售问题,所以说他就自觉的不用大果灵了。

目前,齐峰合作社自己种植的有机猕猴桃已经达到了3000亩左右。优质的产品不仅销往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还吸引了来自台湾的客商。

台北市进口承销商协会理事长洪嘉佑:品质还不错,吃的方面甜度高,和新西兰差不多了,比法国的意大利的好吃多了。

台北市进口承销商协会理事陈乾隆:甜度、口感非常好,所以我今年特地到这边来,想来这边买些奇异果带回台湾去。

齐峰说,到现在为止,他的合作社收购量已经有1500多万斤,今年总的收购量可能在3000万斤左右,给农民付一个多亿的现金。齐峰能成为眉县猕猴桃销售的领头羊和定价的风向标并不是偶然的,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三招,其实蕴含着创造性的思维和诚信做生意的理念,蕴含着对市场规律的准确把握。


编辑:秦人
关键词:眉县 猕猴桃 产销大户 齐峰 三招 老大 定价风向标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