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土厚水深

2014-10-24 9:2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进入许飞的画室,但见满墙挂的都是陕北题材的画。我是陕北人,熟悉画里的山山水水,自己也喜欢用文字来描绘这些山水,所以见到许飞的画有一种别样的心仪也就不足为奇了。

许飞以陕北为题材的山水国画,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厚重。他不像有些水墨山水画家那样轻描淡写,信手挥洒,驰骋纸笔,意随形变。许飞的画成竹在胸,意在笔先,每笔下去,干湿浓淡,轻重缓急,成熟于心。他的画或勾或擦或皴或染或点,处处讲究,笔笔到位。读者看似率性,实际在画家心里却是一丝不苟。正因如此,他的画才分外凝重、厚实、耐看。他笔下的苍天厚土、坡峁沟壑、荒山野岭、河流树木,无不渗透着一股苍茫厚重之感。然而,这种厚重又不失灵动,你看那些窑洞院落、碾磨棚圈、山间牛羊、农人农事,点睛般地将画面立即生动起来。

画出这样的画,技法固然重要,但是,我以为更重要的在于情感。任何一种艺术创作,不投入情感是断然出不了精品的。无情感的所谓创作,实在无异于无病呻吟。许飞是陕北人,他深爱着陕北这片厚土,把黄土高原作为自己心灵的家园。我从他画里淡淡的黄土色韵中,嗅出了他浓浓的乡情。

许飞见我如此用心地观赏他的画作,就从书柜里抱出一个硕大的画卷来。他把画卷的一头用镇纸压住,然后倒退着将画卷慢慢绽放开来。哇噻!这是一卷纯水墨的黄土高原画稿,高半米,长竟然有18米。许飞告诉我,他经常回陕北写生,他把近年来有代表性写生作品裱成这个长卷,以便以后创作时参考。如果说我刚才看画只是一种震惊,那么此刻我完全被震撼了!我逐段逐段地欣赏着画卷,深深被他的勤奋和执着感动着。如此恢弘的巨制,这需要多大的精力和耐心啊。我可以想象,他在荒芜的高原上,背着画夹,冒着寒风,顶着烈日,有过多少次艰难跋涉。

我的朋友拓毅先生在一篇记述画家“塞上老高”的文章里写道:“有些画家长年居于大都市的象牙塔内,偶尔到陕北散散心,画几幅有关陕北题材的画,就大言不惭地自诩为‘黄土派画家’,实为可笑之至。”许飞去陕北写生不是为了散心,也不是为了某幅作品,他是心里揣着陕北,魂牵梦绕着陕北,所以才会有这样近乎痴迷的陕北情结,才能画出这样臻美的陕北画卷。他才是我们真正的黄土地画家。

读完他的长卷,我脑海里冒出了“土厚水深”四个字。许飞对家乡的感情,就如这黄土地一般淳厚、深厚、浓厚;而他的画风、画艺、画品,则像黄河水一样激荡、奔腾、源远流长。我能看出,在艺术方面,他的“水”很深。

古人云:“土厚水深,居之不疾。”意思是在土厚水深的地方可以健康快乐地生活、居住。许飞的画给人的感觉正是这样,传达着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艺术能量。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