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每10人中有1名志愿者 约占全市常住人口9.3%

2014-10-24 12:16:00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为进一步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今日起,媒体开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专栏,集中宣传我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尚德西安”道德实践系统工程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全面展示争创文明城市过程中城市品位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的新亮点新变化。同时,我们还将开设“创文工作曝光台”,对各区县、各部门创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曝光,助推西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西安,有77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社区邻里间,他们会为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他们的善良提升了这座城市文明的道德内涵,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温暖。昨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062个,志愿服务人数超过77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9.3%。
 
       西安志愿者人数超过77万
 
       近年来,西安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学雷锋 三关爱大西安全城联动”品牌活动为载体,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努力推动志愿服务做到基层、社区和家庭,切实提升城市文明的道德内涵,让市民在文明创建中受益。市文明办还联合市民政局等部门,进一步规范和推动志愿者依托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中华志愿服务网开展注册工作,已有数万人完成注册。
 
       而西安的志愿者远不止注册的这些,市文明办统计数据显示,西安的志愿者人数超过77万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062个,约占全市常住人口9.3%,也就是说,西安大约10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街头驿站为市民提供方便
 
       走进西安,街头还新增加了1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这些驿站全部设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里面有必备的急救药品,还有生活所需的充电器、打气筒等,便于为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市民群众和游客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
 
       此外,全市200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的号召,纷纷成立志愿服务队,经常就近开展慰问空巢老人、捡拾白色垃圾、维护乘车秩序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200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所在社区结成共建对子,在活动资金、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为社区提供帮助。
 
       近万名孤寡老人得到服务
 
       社区里也常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碑林区菊花园“广东味之郎私房菜”餐馆的老板何卓远,坚持三年用“一元爱心套餐”帮助孤寡老人。我市大力支持和推广这种做法,让暖流不断升温放大。现在,一元挂号、一元就餐、一元护理、一元药品、一元理发等活动已遍布全城各个行业商家,近万名80岁以上孤寡和空巢老人享受到各种关爱服务。这些都是从去年起我市持续开展的“学雷锋,三关爱,大西安全城联动”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这项活动众多市民参与,已成为西安志愿服务的活动品牌。
 
       此外,各社区还以邻里守望为主题,引导市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邻里互助。目前,已有千余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常态化开展义务理发、小家电维修、亲情陪伴等活动。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还重新认定了526个社区作为志愿服务记录的主要阵地,规范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系统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机制及硬件建设。

编辑:佳佳

编辑:秦人
关键词:西安  志愿者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