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百年一遇闰九月 民俗专家称不存在“买银镯”习俗

2014-10-24 11:57:00  来源::现代快报          2014年10月24日10:01    字号: T  进入论坛
    今天是闰九月初一。闰月出现九月的很少,近200年中仅1832年出现过,下一次出现会是2109年。“老妈不知道从哪里听说的,闰九月妈妈要给女儿买银镯子。”昨天,市民陈小姐在朋友圈晒幸福的同时发出疑问:“,百年一遇闰九月 民俗专家称不存在“买银镯”习俗

今天是闰九月初一。闰月出现九月的很少,近200年中仅1832年出现过,下一次出现会是2109年。“老妈不知道从哪里听说的,闰九月妈妈要给女儿买银镯子。”昨天,市民陈小姐在朋友圈晒幸福的同时发出疑问:“是不是真有这么一说?”

市民:闰九月要发红包?

这几天,徐小姐发现朋友圈里到处是关于闰九月的信息。“有的说妈妈要给女儿买银镯子,有的说是要互送红包。昨天,我朋友的姐弟间还互赠红包。”徐小姐说,“昨晚我妈也说要给我闰九月红包,还叮嘱我明年九月才能打开。”

记者了解到,闰月年比普通年份的农历12个月多了1个月,有“天增岁月人增寿”的说法。在一些地方盛行闰月年为父母买鞋,长辈给晚辈包红包的做法,且红包要以9的倍数包起,图个吉利。记者采访了不少无锡老人,他们对此说法表示疑惑,“没听说过。闰九月百年一遇,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

随后,记者从珠宝店了解到,没听说过闰九月送银镯子的习俗,所以店里没有特别备货。对此,网友也是纷纷质疑,这究竟是商家借机炒作还是传统风俗?

民俗专家:没这一说

今年86岁的无锡民俗文化专家华钰麟老先生称,“三年闰两头”,闰年并不少见,但一般闰月多出现在农历二至八月。无锡民间有“两立春两重阳”的说法,认为闰九月的年份收成好,“9”又是最大的数字,所以不少年轻人今年办喜事图个吉利。但他表示,无锡民间没有闰九月发红包、为父母买鞋、父母为女儿买银镯的说法。

作为老无锡,他倒是提及一个在无锡流传了几百年的民间习俗:出生在农历十二月的孩子,成年后要为母亲买一条红棉裤,“因为农历十二月生孩子得罪诸神,所以孩子要为母亲准备红裤子避邪。”

不管有没有这个民俗,不少市民表示,闰九月多一个重阳,也该借此机会多回家看看老人,这对父母来说比什么都强。

相关新闻:24日迎罕见“闰九月” “不宜嫁娶”说法荒唐


编辑:秦人
关键词:闰九月 买银镯 习俗 闰九月习俗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