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赤水旅游搭上高速时代的列车

2014-10-24 10:34: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谭邦会万崇婧

  省会贵阳市向北450公里,是贵州边城赤水市。当地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因美丽而神秘的赤水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更因红军“四渡赤水”以及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而声名远扬。长期的交通瓶颈,让赤水成了久居深闺的“佳人”,游客要翻山越岭才能一睹她的风采。然而,这一切,随着仁赤高速公路和成自泸赤高速公路的贯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速通了缩短的不仅仅是时空距离

  2013年11月29日,历经三年艰难施工、桥隧比例达44.23%、贯穿贵州最复杂地貌建成的仁赤(仁怀至赤水)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赤水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2014年6月29日,成自泸赤(成都——自贡——泸州——赤水)高速公路通车,仁赤高速成为贵州北上最快速的大通道,也是四川南下出海最便捷的路径。这两条高速公路,连接黔、川、渝三省市,赤水与贵阳、重庆、成都、遵义、泸州,均可实现4小时内到达。此前,贵阳到赤水,一路颠簸需要8小时。

  仁赤高速沿线分布了众多红军四渡赤水的红色革命遗迹、中国丹霞·赤水世界自然遗产、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赤水大瀑布景区等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和自然保护区,以及国酒茅台等多家名酒企业,资源十分丰富。

  在赤水游客接待中心,副总经理唐善文告诉笔者,从7月28日起,外地自驾游客将车辆停在接待中心,然后免费乘坐大巴到四洞沟和十丈洞旅游:“人太多,旅游大巴5分钟就得一个班次。”

  作为赤水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的局长,宋秋萍显得比往年更加忙碌,应急方案一再修改:“今年来赤水的游客爆棚了,每个周末都成了黄金周。”

  “高速公路的贯通一下子拉近了赤水与周边城市的距离,赤水成为贵州最北边重要的窗口,吸引了来自川渝和周边城市乃至国外游客、投资者等人群的目光。他们在这里旅游观光、度假、消费、置业、居住。赤水旅游想不‘火’都不行。”谈起赤水旅游业的变化,宋秋萍掩不住的兴奋。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仁赤高速公路的车流量超过了420万车次,非周末游客均在1万人以上,周末日均突破2万人次。今年各景区门票收入预计5000万元,比去年翻三番不止。

  出“组合拳”大力发展旅游

  其实,迎接高速时代的到来,赤水市早有准备。

  宋秋萍告诉笔者,2012年,赤水全面启动国家旅游标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过两年努力,全市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品牌形象得到极大的提升,全市51家旅游企事业单位成为首批创建通过的旅游企业。

  “高速公路的通达,必将迎来庞大的客流量,必定带动旅游业的‘火热’,游客进来了,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早就纳入我们的旅游规划”,宋秋萍介绍,2012年开通建设的赤水游客接待中心目前已投入使用。

  该中心位于赤水复兴镇长江半岛,距赤水城区6公里,是通往赤水景区的必经之路,目前是西南地区建筑规模较大的旅游集散中心。总面积约200亩,其中游客接待中心主体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及旅游巴士站面积97821平方米。笔者在该中心看到,这里不仅为游客提供了票务、导游、换乘等服务,还有餐饮、购物等多项服务。

  2013年至今,赤水投入建设改造资金5亿元,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从景区游道、标志标牌、休闲亭廊、智慧景区建设等方面,全面升级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目前,赤水已拥有赤水大瀑布景区、燕子岩景区、竹海公园景区、佛光岩景区等4个4A级旅游景区,其中赤水大瀑布景区正在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赤水大瀑布景区,笔者看到,通过赤水旅游综合体建设,完善了景区公路、休闲设施、旅游公厕等设施,景区秩序井然。宋秋萍介绍,今年5月推出景区升级版后,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达1万余人。

  在竹海景区,竹海湖游船、竹海滑道成为游客的必游项目,特别是刚投入运营的竹海滑道,作为西南地区最长的原生态滑道类参与体验项目,让游客在感受极速穿越茫茫竹海的新奇与刺激后大呼过瘾。

  倾力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贯通高速公路是赤水人多年的梦想,如今终于实现,当旅游搭上高速时代的列车,会是怎样?对此我们曾做过预测。然而实际已大大超出预期。这既让我们感到惊喜,同时带来压力和动力。”赤水市副市长吕平如是说。

  吕平介绍,赤水市已确立了以文化旅游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瞄准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赤水市规划了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以及赤水丹霞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倾力塑造出“醉美丹霞,神秘赤水”的旅游品牌。

  四洞沟景区正在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三十里河滨休闲景观大道、城市旅游快速交通系统正在全力推进;12个高山休闲度假区、9个高星级酒店、20余家商务酒店、200余家乡村旅舍将陆续投放市场;以旅游官方网站、电子商务平台、手机APP为载体,赤水智慧旅游系统平台将全面建成。

  赤水市将继续以旅游产业化发展战略为核心,从产业布局、产品类型、品牌形象、服务质量等方面再次升级,将打造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2个国家级5A级景区、4个4A级景区,建成1个文化旅游创新区、1个文化城,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仁赤高速公路为赤水市旅游业的发展和开放,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吕平说。


编辑:秦人
关键词:赤水旅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