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马建堂:看网友说工资"被增长"会脸红的新任中委

2014-10-24 10:14: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原标题:面孔| 马建堂:看到网友说工资“被增长”会脸红的新任中委

2013年9月,中央委员蒋洁敏落马后,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补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名头亮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有媒体预测,蒋洁敏的中央委员职务势必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被撤销,马建堂将顺位递补。

三中全会后,传言顿止。四中全会,又一次中央委员调整的机会,这次不用猜测。蒋洁敏、李东生两名中央委员已在6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被宣布开除党籍,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刚刚发布的四中全会,确认马建堂与王作安一起顶缺成为中央委员。

曾获孙冶方奖的学者型官员

其实,相较中央候补委员的身份,马建堂国家统计局局长的身份更为引人关注。

此前,马建堂三个字见诸媒体时,总与“统计”两个字联系在一起。2008年9月,马建堂从西部边陲省份青海返京,担任已空缺4个月的国家统计局局长一职。

马建堂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1958年出生的他是78届大学生,从山东大学本科毕业后,又先后在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学习,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36岁时,马建堂凭借《结构与行为——中国产业组织研究》获有中国经济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孙冶方奖。

马建堂真正转入仕途,是在1996年4月,他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任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司长,开启由学者向官员的转型。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期间,马建堂参与了十四届五中全会、九届人大等会议的重要文件以及“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起草和制订。

2003年4月,国家经贸委撤销,国务院国资委成立,马建堂出任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一职。当年11月,作为国资委新闻发言人的马建堂,还曾出面澄清国有股减持传闻,称国有股减持方案不会贸然推出,引发身处熊市的中国股市长达5个月的反弹。

2004年,马建堂由国资委“下放”青海挂职锻炼,担任青海省省长助理,10个月后晋升青海省副省长,后不足3年,马建堂即进入青海省常委班子。调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前,马建堂是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

据媒体报道,在青海履职期间,马建堂曾于2006年2月,作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回京参加论坛。他在发言前先致歉:“在青海工作两年,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非常有意思的会,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成员,这一次参加也是很难得。”

看到网友说工资“被增长”会脸红

马建堂前,国家统计局三年内换了两任局长,他的到来,被寄予厚望。至今,马建堂已执掌国家统计局6年。

马建堂6年的“统计”生涯中,始终强调统计数据的“真”,在其办公室“真实可信”四个字被高高挂起,在他看来,数据作假就是统计腐败。据媒体报道,他将温家宝的“真实可信”和朱镕基的“不出假数”作为统计人的座右铭。上任伊始,他曾表示,看到网友说工资“被增长”,有时候会脸红。

国家统计局时常面对地方GDP数据高于中央的问题。马建堂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后,一直致力于国家直接核算省级GDP。

2009年4月14日,国家统计局网站贴出马建堂对《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的批示。文章题为4月10日发表的《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减速时期的GDP统计》,作者原英国财政部政策顾问TomOrlik质疑中国地方官员人为操作GDP数据。媒体认为,马建堂在向国际统计界和经济界发信号:中国将把GDP统计做得更为准确和扎实。

3年后,马建堂推行统计改革“四大工程”,核心是通过建立统一的企业名录库,在统一的数据处理平台上联网直报“企业一套表”信息,媒体称此为中国统计流程的再造。为确保联网信息真实,马建堂曾就统计联网两次致信致信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披露5种造假手段,劝诫意味明显。

曾做过新闻发言人的马建堂似乎对网友意见更为在意。他曾直言:“我们绝对不会看到这么多网友的意见我们无动于衷,不会的,真的不会的,有的时候做不到,是由于有个过程。”

在他任上,自2009年8月11日起,原每月分散发布的经济数据改为11日集中发布,并且采用新闻发布会形式。而自2010年起,国家统计局举办统计开放日,邀请公开选拔的网友和社会人士、基层的调查员和统计员进入国家统计局来感受统计工作。

此前,这名学者官员,在看到基层统计人员网上留言称中央统计数据不准,因为自己给的就是假数据时,连用三个“很”形容自己的感受:很难受,也很气愤,又很悲哀。


编辑:秦人
关键词:马建堂 中央委员 媒体 国家统计局局长 中央候补委员 青海省 蒋洁敏 国有股 联网 致信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