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田间挥镰割稻体验农耕

2014-10-23 7:50: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QQ截图20141023062127

三秦都市报讯 (记者李永利)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现在的许多农村年轻人和城里人,只能从影视剧里了解插秧、锄禾、拿起镰刀收割水稻的画面。10月22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在长安区东大街道办事处西大村水稻示范基地,目睹了割水稻这种关中传统耕作文化的场面。

昨日上午,西大村1000多亩连片的稻田里泛着金色的稻浪,田里到处都是挥舞着镰刀收割水稻的人,田边地头站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看新鲜的人。王先生一边挥舞着镰刀体验割稻子,一边激动地说,“我的老家在渭北旱塬上的农村,从小就没有见过种水稻、收水稻,甚至连大米是怎么加工出来的都不清楚。像眼前这种场景,只从电影、电视剧里看过。”来自西安灞桥区的马师傅说,“以前村子里还种水稻,现在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土地越来越少,好多农民都变成了城市居民。别说现在的娃们了,就连农村的小伙子、大姑娘都不知道水稻是怎么种的。”该村一位姓冯的村民说,“西安周边,像这样的稻田已经不多了,估计再过上几年,再就没有地方种水稻了。”

西大村村委会韩主任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们村家家户户都种大米,郭达表演的小品《换大米》就是以西大村为原型的。当时,长安区种植水稻的面积共约3万亩,现在已不到3000亩,面积减了九成。原因主要是随着城市用水量增大,水域越来越少,原来用做稻田水系的秦岭峪的水大多数进了管道供给西安,加上多数村民家里劳力向城市转移,水田逐渐减少,会种稻子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全村目前420多户村民,总共才种植水稻1000多亩,种植的有大米、糯米,从育秧、插秧、锄禾到收割,共150多天。

韩主任说,为了将正在消失的关中传统耕作文化保留下来,相关部门2011年2月在东大街道办事处西大村等几个村子建成了水稻示范基地,种植的品种有当地传统品种“桂花球”,还有引进的新品种“黄金睛”等。目前,这个基地还设立了稻、鸭、鱼共生区供市民参观,也可以参与水稻种植、收割的过程。另外,农历十月十三,他们将举办“蒸饭会”,把红豆、糯米、大米配上各种调料,历时十二三个小时蒸出米饭招待亲朋好友。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