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财政如何助力文化央企转型升级

2014-10-23 20:20:00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论坛

 

 

CFP

近日,财政部文资办下发《关于编报2015年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计划的通知》,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其中关于“支持兼并重组与深化企业改革”被过度解读,造成资本市场上文化板块的“应声而动”。

究竟此通知将涉及怎样的文化企业?政策的出发点是什么?将会有哪些影响?记者向财政部文资办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情况。

国资预算不同于财政补贴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的组成部分。”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11年以来,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逐步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截至目前已有110家中央文化企业。这就意味着这些中央文化企业从‘收’来说,可以获得财政的资本金;从‘支’来说,得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从‘收’那端看,国资预算是增加国家资本金,给国有企业资本性注入,必须考虑保值增值。而财政补贴,是增加企业收益。这是二者的本质区别,资金的性质不同。”据介绍,正是因为有保值增值的压力,要求国有企业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

从“支”那端看,中央文化企业上交的比例要低于其他国有企业,体现了国家对文化企业的支持。据了解,目前中央文化企业按照企业税后利润10%的比例上交国有资本收益,执行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的最低档,低于其他国有企业执行的15%—25%上交比例。

扶优扶强不扶贫

“做数字出版找死,不做数字出版等死”,一些文化出版企业老总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生动概括了传统出版面对数字化浪潮的无奈。一方面,出版企业已经深切感受到来自数字媒体的冲击和自身的危机,非转型不可;另一方面,走向未知世界何其艰难,创新风险在国有体制内难以解决,很难承担在数字出版领域大投入造成的短期

巨亏的责任。2013年初,在财政部文资办组织召开的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述职会上,企业负责人纷纷表达了这种痛苦而矛盾的心情。出版企业亟须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但由于企业发展实力较弱等原因,大部分传统出版企业对数字出版持观望态度,缺乏探索和开展数字出版的积极性,严重影响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进程,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着手动手解决这些问题,破解创新模式中面临无米之炊的窘境?中宣部、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引导支持中央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郭德征认为,财政部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中央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缓解了企业数字出版发展资金短缺的困境,帮助企业克服对数字出版热情不高、信心不足的不利局面,突破后续发展瓶颈,增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实力。

“散、弱、小”是目前中央文化企业比较突出的问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给中央文化企业提供了合理利用国有资本用于企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有利于企业利用财政资金,缓解发展资金困难,推动企业资源整合,推进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实力,实现转企改制后的转型升级、做强主业和跨越式发展。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要求。因此,就必须选择那些营利性强、成熟度高的项目优先予以支持,对具较强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重点予以扶持,使优者更优、强者更强。

文化国资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

据了解,2015年资本预算编制明确了三个重点:支持兼并重组与深化企业改革、支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和创新、支持推动文化走出去。

通过支持企业做项目,发挥资本预算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缓解文化企业发展资金困难,推动企业资源整合。什么样的项目是好项目?不是由企业说了算,也不是由财政部文资办说了算。在四年的运行中,建章立制,逐渐摸索出一条规范化管理路子。比如引入企业申报项目答辩机制和专家评审机制,让专家和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的运行实力和项目准备,进一步提高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资本预算支出绩效,促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国家注资不是白给钱,是要保值增值的,也是要接受考核的。”国资预算评审专家崔明评论说,“通过编制国有预算,倒逼国有文化企业建立一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项目准备和规范化的财务管理,推进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实力。”

本报记者 张玉玲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3日 07 版)


编辑:秦人
关键词:财政助力文化央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