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湖北]大融合:旅游发挥"鲶鱼效应"

2014-10-23 16:45: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转型升级看湖北系列报道之二

  大融合:旅游发挥“鲶鱼效应”

  □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采访组

  湖北省建始县花坪镇的大贵农家,有14个房间、24个床位。2011年6月,武汉远大旅行社介绍了4位老人到他家避暑,自此,避暑的老人年年都来而且年年增多,大贵农家的生意也越来越火。

  大贵农家的主人田大贵个头儿不高,皮肤黝黑。以前,他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地和打工,现在不同了,暑期接待避暑客人的收入成为大头儿,在全年10万元收入中占了六成。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大贵农家火起来要感谢一个人,这就是武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院的张教授。记者一行到达花坪镇采访时,他正在这里避暑。

  张教授说,以前他患有鼻窦炎,在武汉市看了多少家大医院都没能治好,结果在花坪镇住了两个暑期,就好了。对于花坪镇的未来,张教授建议,有序开发,保护好环境尤其是水环境。

  除了难得的气候条件带动了避暑市场,花坪镇还有一个名牌——关口葡萄。在花坪镇关口葡萄产业示范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葡萄园可以用蔚为大观来形容。村坊村村民蒋代纲在村口开了一家葡萄山庄,有7个房间、10个床位。他说,2012年开始,关口葡萄的传统销售渠道出现变化,正当大家担心的时候,旅游市场出人意料地好起来了,葡萄销售一点没受影响。游客现场采摘和运输出去销售价格是一样的,但采摘不需要联系运输等环节。

  自2009年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后,湖北省瞄准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方向,将融合范畴扩充到一二三产业之中,成为近年来旅游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旅游业与第一产业的融合发展来看,在湖北省财政、发改、人社、住建、农业等部门的支持下,湖北旅游业以“强县、名镇、名村、名街、休闲农业与高星级农家乐”五级联创为工作抓手,有效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和大旅游产业体系的形成,成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

  从旅游业与第二产业的融合发展来看,湖北发挥轻工业发达的优势,打造了农夫山泉丹江口公司、湖北福星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制订出台了《湖北省工业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规范,使工业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走上了标准化轨道;湖北还依托造船行业基础,利用三峡优势,协助旅游企业定制高端游轮,开辟三峡旅游精品线路。

  从旅游业与文化、商业等融合发展来看,湖北坚持旅游开发与文化跟进同步。2012年,湖北开展了评定“旅游名街”活动,产生第一批8条旅游名街。在商务时尚街区植入旅游元素,带动了相关街区的人气、商气和财气,扩大了人流、物流、资金流。2013年,湖北省旅游局与省科协合作,整合项目资源,共同推进科普旅游精品的打造。2014年,湖北省旅游局与省文化厅合作,6月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明确了厅局合作的运行机制、长期目标和近期的8项任务。

  综合功能日益突出

  《龙船调》流行于恩施地区,有“三天两头不唱歌,喉咙好像虫在梭,逢年过节连更唱,两口子床前也盘歌”的说法。早在20世纪80年代,《龙船调》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

  7 月底,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龙船调》在恩施大峡谷景区盛装启幕。整个演出阵容达500多人,每场可容纳观众2000余人。绚丽的灯光、雄浑的音乐和壮美的绝壁风光交相辉映,演绎了一段经典的“天地恋歌、峡谷绝唱”。这是湖北首台山水实景演出,也是全国最大的峡谷山水实景音乐剧。

  从《龙船调》开始排练起,大峡谷所在的营上村就有近百村民当上群众演员,平均每人每天有100元的补贴。营上村党支部书记向明富说,大峡谷景区大开发之前,村里经济条件很差,不少村民娶媳妇都成问题。现在,只要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要么在景区上班,要么做点小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恩施大峡谷景区对营上村村民年纯收入的贡献率超过70%,一批村民依靠旅游脱贫致富。

  湖北省开展文化旅游融合较早,比如利川市腾龙洞景区打造的“夷水丽川”歌舞秀、长阳县编排有土家歌舞 “毕兹卡”、武当功夫表演等。湖北各地在旅游规划的编制和旅游强县、名镇、名村创建工作规范标准中,均将文化因素纳入,赋予文化选项较大分值。湖北还规划实施开发了一批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如襄阳古隆中文化旅游项目、荆州关公文化旅游项目;举办一大批旅游文化节庆活动,如随州的“炎帝寻根节”,宜昌三峡国际旅游节等;在“灵秀湖北”的对外促销宣传中,一直将地域文化作为宣传重点,大型宣传促销活动都有表现湖北特色文化的节目表演;积极推动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旅游演艺节目和旅游商品转化。

  这种文化创意和旅游服务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了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了新兴业态、带动了就业、满足了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文化旅游精品层出不穷。

  融合发展服务大局

  2013年,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在洪湖重磅推出首个新型城镇化试水项目——“鄂旅投·圆梦城”,实现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当年开盘,取得洪湖市最佳销售业绩,由此也拉开了公司向新型城镇化产业拓展的大幕。

  随着旅游业辐射、带动作用的进一步显现,湖北主动将旅游融合到“五位一体”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之中,延长了产业链条,发挥了综合功能,实现了效益倍增。

  2013 年下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开展旅游“二次创业”,扎实推进“一城两文化”——襄阳古城,三国文化、汉水文化品牌建设,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明确提出要以自然为基础、特色为根本、文化为灵魂、市场为导向,深入挖掘“一城两文化”内涵价值,精心塑造城市品牌;加快推进以襄阳古城、古隆中、鱼梁洲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襄阳文化旅游业融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融入全国文化旅游大网络,把襄阳建设成汉江流域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荆州市内的荆州古城历史久远,有“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之称,是荆州城市形象最具影响力的名片。2011年荆州市实施文化“壮腰工程”以来,先后颁行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暂行办法》等地方规范性文件,恢复自然水系,复建历史名街,建设遗址公园。

  从具体项目上看,湖北近几年推出的文化旅游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越来越高,随着市场运作日益成熟,往往甫一问世,就给人惊艳的感觉。

  武汉市的万达电影乐园项目,是近年来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风生水起的万达集团建造的全球唯一的全室内电影主题乐园。万达集团打造的另一个拳头项目汉秀,则糅合了舞台剧、杂技、水上芭蕾等多种表演形式,将科技融入表演,通过声光电的运用,提升节目的魅力。

  在今年初召开的旅游业转型发展推进会上,湖北提出要以转型增效为主题,建设大旅游、大产业,要以武汉为龙头,以宜昌、襄阳等城市为重要支撑,建设10个左右的大中型旅游城市,打造20个左右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示范县市,发展50个左右的旅游小城镇和旅游新社区,使发展旅游成为区域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综合推进旅游扶贫开发,促进旅游与农业、新型工业化,使旅游产业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首选产业,使旅游体验成为幸福湖北建设的标志元素。

  (采访组成员:冯颖 曹巧红 程芙蓉 郭探微 本文执笔:冯颖)


编辑:秦人
关键词:湖北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