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线上线下旅行社掐架1元门票

2014-10-23 16:44:00  来源:北京商报  进入论坛
为争夺休闲游的移动端入口,在线旅游企业自今年上半年开始,在旅游业掀起大规模的“1元门票”活动。时至今日,几大在线旅游企业仍在门票市场捉对厮杀,但传统旅行社却已叫苦不迭。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在近期的多个旅行社业内论坛中,传统旅行社对“1元门票”声讨不断。但声讨的背后,折射出的则是传统旅行社在景区话语权渐被在线旅游取代的尴尬。而门票业务的失守,很有可能令传统旅行社国内旅游产品滞销。

  线上线下激辩“1元门票”

  传统旅行社对于“1元门票”吐槽最多的莫过于其扮演了价格屠夫的角色,扰乱价格秩序。并认为,“1元门票”的低价拉客行为有悖于《旅游法》。一位传统旅行社经营者大吐苦水,“我们不能低价揽客,但在线旅游企业却和景区大搞‘1元门票’,这让我们情何以堪?”

  对此,一位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者表示,《旅游法》的第三十五条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但事实上,“1元门票”仅是一种促销方式,在线旅游企业售卖门票之后,并没有诱骗消费者购物,或安排另付费项目。此外,依照《价格法》规定,低价倾销行为是指经营者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但短期内低于成本价的促销则属于合法行为。

  核心源于客源之争

  事实上,传统旅行社对于“1元门票”的紧张,更多是因为在线旅游企业正通过“1元门票”活动蚕食传统旅行社客户。“传统旅行社消费者以跟团游为主。通常跟团游的成本由大交通、住宿、租车、门票、服务费构成,门票消费在整个旅游产品中占比约15%左右。” 一位传统旅行社从业者表示,门票消费比重看似不多,但其却是整条旅游线路中的“钥匙”,普通的国内跟团游,行程中均以逛景区为主。此外,中国游客大部分仍停留在观光游阶段,其旅行习惯也通常是参观目的地景点。

  因此,国人出行旅游通常是先决定去哪个景点,随后再找旅行社报团。而在线旅游的“1元门票”,则以门票为切入口,将原本属于传统旅行社跟团游的游客变成了在线旅游企业的自由行游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旅游企业门票价格战进行得如火如荼,更多地是看谁从传统旅行社抢夺客源的速度快。

  此外,在线旅游企业以“1元门票”切入消费人群、积累流量后,还可扩大产品外延。同样以北京市圆明园皇家皮影戏苑为例,北京商报记者在在线旅游企业官网观察到,市民有多款特惠周末套餐可以选择。如“北京特色赏原生态皮影演出、现代时尚皮影舞台剧演出,住北京西苑饭店”的周末套餐, 线下门市价格为1220元,线上价格仅为530元。

  线上企业长于资本运作

  一位国内知名景区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线旅游企业的“1元门票”的确对传统旅行社影响颇大。以往,在线旅游企业、传统旅行社与景区均是以协议价的方式合作,景区给传统旅行社的价格通常是市场价的7折左右,给在线旅游企业的价格则略高于传统旅行社,因为传统旅行社带来的客流更多。

  但“1元门票”之后,在线旅游企业给景区带来的客流要优于传统旅行社。“1元门票”是采取“包园”的合作形式,即企业以一定的价格买断当天景区的门票,随后根据景区的最大承载度,再以1元价格销售。这种“包园”的合作方式,由于企业先给景区付款,同时又能保证入园量,所以许多景区认为优于与传统旅行社的合作方式。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认为,传统旅行社无法模仿“1元门票”的原因在于,在线旅游企业通常背靠“大金主”,烧掉的是投资人的钱。同时,“1元门票”的费用由企业、支付工具、景区三方承担,在资本的运作上传统旅行社就已经输掉战争。例如,通常在线旅游企业与景区“包园”合作是30万元/天,但中小传统旅行社的流动资金仅有100万元左右。

  多位传统旅行社高层也认为,目前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商业模式上做出转变,而不是执念于门票业务得失。未来在线旅游所占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线上线下企业均要在变革中寻找到适合自身的生存方式。

编辑:秦人
关键词:旅行社 1元门票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