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安康今年高校毕业生1.2万 就业创业政策解读

2014-10-22 8:46: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安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

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和现行政策

(一)我市高校毕业的就业形势

2014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为727万人,陕西省为31万,我市为1.2万,预计今年返回安康报到的约有7000余人,而今年计划通过招考招录、“三支一扶”录用的高校毕业生仅为942人,再加上往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二)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现行政策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方针是:毕业生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在此基础上,我市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为已就业高校毕业生免费办理就业登记,并提供人事、劳动保障代理服务,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办理失业登记,并纳入户籍所在地失业人员统一管理,落实相应的就业扶持政策。

二是大力开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等5个基层服务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通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网络招聘月”等“6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

三是推进“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予以政策倾斜,鼓励他们自主创业。

四是将高校毕业生的培训教育、见习锻炼作为提升就业竞争力的有力手段,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校园招聘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用人单位积极吸纳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五是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未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实行托底安置。

二、毕业——从报到、登记开始

(一)应届高校毕业生如何进行报到和登记

应届高校毕业生应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原件等有关材料到我市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报到手续,在报到过程中填写《安康市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表》进行登记,录入我市人才库,并办理档案托管、人事代理等相关手续。

(二)非普通高校毕业生如何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历文凭考试、成人高等教育、广播电视大学、网络远程教育等教育方式取得国家承认大专以上学历的非在职毕业生,年龄在30周岁以内;被非公有制单位(省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省属企事业单位、中央驻陕单位或省外单位接收的,可到所在市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理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手续。

(三)毕业生如何进行免费档案托管

毕业生免费档案委托报关的办理对象是:

1、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毕业生(需要所在社区或村委会的未就业证明);

2、实习锻炼期间的毕业生;

3、被选派到农村从医从教的毕业生;

4、被选拔到农村或社区工作的毕业生;

5、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临时就业)的毕业生;

6、出国留学和考研的毕业生;

7、政策规定需要为其免费保管档案的毕业生。

毕业生档案到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人事代理部后,由本人持相关材料到人事代理部办理免费委托保管档案手续。须提交材料如下:

1、统招毕业生:提供本人就业报到证及身份证;报到证上明确载明工作单位但实际未就业的,还须提供原派遣单位解约函或单位未正式聘用的证明。

2、非统招毕业生:必须是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生,须提供本人毕业证、身份证、相关部门提供的未就业证明(自考毕业生须提供自考档案)。

3、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临时就业)毕业生:(一)须提供所在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单位临时就业、试用期相关证明。(以上报到证、身份证、毕业证、法人营业执照需要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二)经审查合格后,毕业生与毕业生部签订“毕业生档案免费委托保管合同书”;(三)填写“陕西省社会人才登记表”;(四)审查并接收档案,整理编号;(五)档案入库管理。

(四)免费人事代理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1、提供国家人事政策、法规的咨询服务;

2、管理各类人才的人事行政关系。所提供的人事代理服务多以档案管理为依据;

3、为代理单位和个人代收代缴社会养老统筹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及户口关系迁转等事宜;

4、承办代理人员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认定和考评;

5、依据国家政策、规定,为代理人员办理工龄审核,档案工资调整,身份确认,大中专毕业生转正定级事宜;

6、为代理人员办理出国政审,出具各种以档案为依据的证明材料;

7、为代理单位和个人接转党、团组织关系并开展组织活动;

8、办理聘用合同鉴证;

9、办理人才调动手续;

10、办理用人单位接收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手续;

11、办理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手续;

12、办理代理人员计划生育指标和独生子女证;

13、办理与人事管理相关的其他事宜;

14、办理用人单位及人才委托的相关人事事务。

三、实现就业——踏上全新的旅途

(一)为什么要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

《就业失业登记证》是记载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状况、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接受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等情况的基本载体,是劳动者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和接受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的有效凭证。

(二)、哪些机构可以办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登记证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办理两年内就业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证发放管理。县(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失业登记与发证工作;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户籍或档案委托其保管的毕业生就业失业登记与发证工作。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办理失业登记的,由高校毕业生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出具的目前尚未就业的证明、本人免冠照片两张等资料,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或所在县市的人才交流中心申请,并填写《就业失业登记证申领审批表》进行登记和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

(三)、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有哪些政策

国家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多种形式灵活就业,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要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申报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按规定提供人事、劳动保障代理服务,做好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工作。按照安康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关于规范和加强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办法》规定,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数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社会保险补贴。

(四)、为什么要参加就业见习,哪些毕业生可以参加就业见习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规定,凡陕西生源(高考录取前户籍在本省)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统招毕业生),在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认、备案的见习企业(单位)按规定参加就业见习的,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就业见习时间由毕业生和就业见习单位协商确定,一般为在一个单位参加就业见习3至6个月,见习期间可享受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补贴和每人每月2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

(五)、如何申请就业见习和就业见习补贴

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在经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认、备案的见习企业(单位)见习时,由单位负责办理、垫发政府见习补贴。见习结束后,由见习单位向相应的人才中心提交报账资料,办理见习生活补贴报账。

(六)、什么是公益性岗位,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公益性岗位是指由政府开发、以满足社区及居民公共利益为目的的管理和服务岗位。对符合条件在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规定:“从2014年起,各地当年新增管理类公益性岗位,主要用于安置就业困难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因此,符合公益性岗位安置条件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政策。

(七)、毕业生到非国有单位就业后如何办理调动手续,享受什么政策

到非国有单位就业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一年内需要调整的,分别由省教委和省人事厅负责,转正后由当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管理。就业合同期满后,需要流动的,可以到非国有单位,也可以到国有单位工作,并由当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申报有关调动手续。非国有单位接收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保留国家职工身份。其档案由当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管理,并按有关规定办理调整档案工资、转正定级、工龄计算、职称评定等手续;到非国有单位就业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由所在单位确定工资待遇,但不得低于国家所规定的同类人员的最低工资标准。

四、自主创业——另一条坦途大道

(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优惠政策主要包括

1、税收优惠。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附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的,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减免政策。

2、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毕业2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3、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的财政贴息扶持。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4、享受培训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参加创业培训的,根据其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或就业、创业情况,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5、免费创业服务。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获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包括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6、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在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可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二)、高校毕业生如何参加职业培训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已形成一些成熟的创业培训模式,如“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SYB”(创办你的企业)、“IYB”(改善你的企业);高校毕业生可选择参加创业培训和实训,并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以提高创业能力。职业培训由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可到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咨询了解职业培训开展情况,选择适宜的培训项目参加。

(三)什么是小额担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的用途、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及贷款期限

小额担保贷款主要用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的开办经费和流动资金。国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的财政贴息扶持。各地区对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有不同规定。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需要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小额担保贷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可展期一年。


编辑:秦人
关键词:安康 高校毕业生 1.2万 就业创业 政策 解读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