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以科学规划引领休闲度假产业发展

2014-10-22 19:5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祁长红

  以《旅游设计与旅游规划——困境与突破》为主题的学术专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与会业界人士通过剖析九寨沟、武夷山等成功规划案例,讨论如何用科学规划和旅游设计推动景区在城市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带动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

  北京金必德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沈青首先对金必德所规划的九寨沟、武夷山、云南驿·二战飞虎队等案例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我国著名旅游景区九寨沟和武夷山已按照规划,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升级。

  沈青介绍说,九寨沟在汶川地震后旅游收入和游客减少了近一半,旅游业态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升级的要求十分迫切。在为九寨沟进行转型升级的规划中,金必德对九寨沟旅游资源进行了整体规划,创意设计了一系列精品线路;同时,紧紧依托九寨沟漳扎镇旅游风景区和县城旅游休闲度假区来构建“一轴两心”旅游大板块,将县城分为七大旅游产业新板块,真正实现了九寨沟从单一的以观光旅游向全县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型升级。

  九寨沟游客量在快速恢复的同时又产生了新问题。去年十一黄金周,九寨沟出现了大量游客滞留景区的现象。沈青表示,九寨沟下一步应该建立旅游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智慧旅游景区,以防止再次出现信息不通畅的问题。

  武夷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双世遗景区,金必德按照国际休闲度假的要求对武夷山做了一系列具有创意和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项目规划,围绕慢生活、慢休闲、舒适度假健康养生的先进理念,创意设计了16个休闲度假亮点项目。沈青介绍说,为了充分利用武夷山的茶旅游资源,规划设计的一年一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每晚举办印象大红袍大型实景演出、在景区设置2000个茶铺等措施,不仅推动了大红袍和金俊眉等茶叶品牌的建设和宣传,而且带动了闽北地区十县市千家万户农民的茶叶销售,实现了闽北老百姓共同致富。

  北京天人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周海峰也认为,武夷山的大红袍是很好的案例,以旅游带动了茶叶销售,带动了农民第一产业特色农产品的发展。中国人和茶是分不开的,喝茶作为一种休闲方式,在中国人的休闲娱乐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国茶文化存在的问题集中在饮茶本身的文化层面,并没有把茶作为主体,挖掘传统文化的精华,所以我们要以旅游的形式进行品牌推广,随后文化也就能得到很好的体现,使文化效应和休闲旅游相结合。

  在谈到云南驿·二战飞虎队观光旅游主题景区时,沈青表示,这是围绕二战飞虎队文化开发的战争题材。军事旅游景区市场潜力大,颇具卖点,同时这也是军事体验旅游的一种新模式。

  北二外科研处副处长兼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说,金必德规划的云南驿·二战飞虎队纪念园旅游景点的创意具有军事探险的特色,恢复了挑战自我的原生态环境,还有风情街的设计等都符合观光旅游主题景区总体定位,是一个极具参与性和挑战性的好项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红认为,我国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很多地方的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没有做好规划,或者说产品体系不健全,是因为在旅游项目设计中,没有完全把握旅游市场的需求。因此在营销中应首先顺应消费者需求,然后引导游客需求,最终创造市场需求。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产业运行与企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宏浩向与会者介绍了目前先进的3DGIS可视化技术,尤其在城市规划和旅游景区中运用较多,通过空中航拍、激光扫描、卫星图片、建筑组图等方式,建模做成实景三维、沙盘、环幕屏幕、触摸屏、APP等方式,在短时间内,让游客对景区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改变传统的纸质版、视频资料介绍景区模式,增强游客的真实感和体验性。


编辑:秦人
关键词:休闲度假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