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渭南三小区试点低碳社区在省内为“先行者”

2014-10-22 17:08: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试点小区

依林园小区

已取得住建部颁发的《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属二星级示范单位,具备低碳社区创建的基础和条件

乐天聚小区

小区将整体实施水源热泵项目,建成后可供暖,还可供生活热水

黄河小区

社区统一管理,对居民生活供水、供电、采暖、照明及通讯等采取高效低碳管理模式,大大节约了能源和资源

“推进低碳社区建设,在省内还是首次落地。”昨日,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渭南近期确定了在3个小区开展第一批低碳社区试点工作,旨在通过培育低碳文化和低碳生活方式,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3个试点小区配套设施较齐备

昨日上午,据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节能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开展低碳社区试点是低碳城市创建的主要内容,此前已与住建等部门深入社区进行调研并公示,目前确定在渭南城区依林园商住小区、乐天聚小区、华阴市黄河小区开展第一批社区试点工作,“几个小区除了地理位置优越外,相关配套设施较齐备,管理模式也强调低碳环保。”

其中,依林园小区地处乐天大街西段北侧,已取得住建部颁发的《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属二星级示范单位,具备低碳社区创建的基础和条件。乐天聚小区位于乐天大街中段北侧,小区将整体实施水源热泵项目,建成后可供暖,还可供生活热水。现建成的宾馆及生态酒店投入使用后,高效节能、节水省地、环保效果显著。目前,该小区的绿化、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此外,试点工作也涉及县市区。黄河小区位于华阴市城区东南,划分为8个居住区,社区统一管理,对居民生活供水、供电、采暖、照明及通讯等采取高效低碳管理模式,大大节约了能源和资源。

“肯定是好事啊。”昨日下午,在乐天聚小区,居民李女士听说小区将进行低碳社区试点的消息后,表示很高兴。她说,现在居民都注重低碳环保了,大多都使用天然气壁挂炉、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而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说,“在物业管理方面,也很注重低碳环保,努力为居民提供更加清洁、舒适的居住环境。今后将利用报栏、展板等多途径倡导居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从小事做起 倡导低碳出行和生活

低碳社区试点包括哪些内容,市民应注意什么?据介绍,降低社区碳排放是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还包括实施有效的低碳建设项目,比如推广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照明设施建设,雨水、污水处理再利用等;各试点社区组织开展废旧物交易、垃圾分类处理、低碳出行、低碳家庭创建、低碳产品推广、环保购物、减少一次性产品使用等低碳活动;制定符合低碳评价体系,有效开展低碳社区评价体系等级认定和考核。

同时,宣传低碳生活知识、理念和生活方式,应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克油、一张纸”做起。

“试点工作在省内还是首次落地,渭南第一批试点期限为3年。”据介绍,低碳社区创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发改委要求各试点单位要成立低碳试点社区组织领导机构,安排专人负责;优先支持试点社区申请节能减排低碳扶持政策和投资补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低碳社区试点工作,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支持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工作。

今后,发改委还将进一步推广试点工作经验,扩大试点范围,选择更多的社区进行试点,以试点社区的示范作用推动低碳城市创建。


编辑:秦人
关键词:渭南 三小区 试点 低碳社区 在省内 “先行者”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