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文艺工作者座谈:使文艺精品生产落到实处

2014-10-22 17:24: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今天(10月21日)上午,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王莹) “我们必须正视一个严峻的事实,就是我们的文艺精品生产远远满足不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今天(10月21日)上午举行的陕西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陕籍著名美术家王西京说,当前正处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走向市场经济这一深刻的历史变革时期,文艺创作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多,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文艺的精品生产只能是一句空话。

座谈会上,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省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蒋惠莉,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钱远刚,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陕籍著名美术家王西京,陕籍著名歌唱家贠恩凤,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西部影视集团总经理张宏,《大秦帝国》制片人焦阳等9位文艺工作者,先后发表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感受。

王西京

著名美术家王西京

文艺精品生产远不是号召一下那么简单

这些年来,中央反复强调要把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作为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可见文艺精品生产已有相当的紧迫感。我们必须正视一个严峻的事实,就是我们的文艺精品生产远远满足不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各个文化交融碰撞的时代,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如何增强我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足够的定力、足够的自信,不受任何干扰所惑?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说,“如果风气这样坏下去,经济成功了,又有什么意义。”这句话振聋发聩,让我们受到极大的震撼。我们这一代人伴随着共和国60多年的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深知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去占领阵地,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然而,文艺精品生产远不是呼唤一下、号召一下就能出来那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创作人员的思想素质、生活积累、艺术功力、创作激情等诸多自身的因素,还有外在的创作条件包括时间、经费、作品的归宿等问题,再延伸一下,还涉及到文化体制、市场机制、文艺政策等许多问题,特别是当前正处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走向市场经济这一深刻的历史变革时期,文艺创作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多,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文艺的精品生产只能是一句空话。

希望我们的文化管理部门在指导思想、工作质量、服务意识等方面尽快适应形势、强化责任,和文艺家形成默契,鼎力同心,使文艺精品生产落到实处。

贠恩凤

著名歌唱家贠恩凤

只有用心歌唱才能表达我深深的敬意

我从小参加革命为人民演唱了60多年,长期深入基层,每次到学校、部队、厂矿、田间地头、煤矿井下、隧道工地演出,看到他们忘我的劳动,我都深受感动,只有用心为他们歌唱才能表达我对他们深深的敬意。

记得我曾去铜川一个煤矿上演出,当时他们跟我说那里比较危险,可能会发生岩爆,我说矿工们天天在那里都不怕,我怕什么,他们工作那么辛苦,我是心甘情愿的为他们演唱。

习总书记提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要想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就,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只有这样的人品、艺品,才能使人民满意。他的讲话,句句说到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坎里。

艺术家需要人民,可以说人民大众为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和素材。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有了更多诉求,对文艺作品的质量、品味、风格有了更高要求。文艺工作者理应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肖云儒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

纯粹意义下的私人写作到哪去找?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最深刻的感受是“社会主义文艺,就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为什么人服务”,是社会主义文化发轫之初就遇到的一个老问题,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却一次又一次以新的姿态来面对它。

讲话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业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是的,文艺有时是一种私人叙事,而一切私人叙事难道不是一定群体经验、一定社会心绪的个人化表达吗?在所有的“我”背后,都有“我们”的影子在徘徊。纯粹意义下的私人写作,到哪里去找?

文艺的现实传播和历史积淀,媒体人、评论界和文艺界虽能起到相当作用,最终的决定因素还在人民,在民众的口碑,在历代老百姓的筛选。

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钱远刚

改革要舍得割肉、舍得放水养鱼

精品是立台之基,立足陕西、放眼全国,发挥陕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影响深远、科教文化充满活力、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努力推出一批在全省受观众欢迎,在全国有影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栏目和节目。

把新闻做精。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电视新闻与广播新闻,上星新闻与地面新闻,传统新闻与新媒体新闻,常规新闻与滚动新闻,宣传好“三个陕西”的奋斗目标。

把栏目做精。在节目质量、节目品格、节目风格上下功夫,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以精品栏目的高峰,带动陕西广播电视台发展的高度,扩大影响力、增强传播力。

把影视剧做精。立足于陕西文化特色和文化审美需求,从人们多姿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反映陕西优秀传统文化,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和时代精神的影视剧。

当前,陕西广播电视台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突破发展障碍的关键时期,面对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冲击和全国广电事业快速发展新要求,改革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举措,要舍得割肉、舍得放水养鱼,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

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

用作品告诉人们什么是该肯定的,什么是必须反对的

近年来西影集团共拍摄出品电影《钱学森》、《白鹿原》等30余部,电视剧《聂荣臻》、《保卫延安》等5部161集,荣获包括“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釜山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德国科隆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等国际国内大奖10项,票房过亿影片有《锦衣卫》、《亲密敌人》、《建党伟业》、《白鹿原》、《冰封,重生之门》等5部。

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尤其是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坚持影视作品的思想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益于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坚持讲好故事是影视创作的根本;得益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尝试拓展主旋律创作的多种途径与商业片的不断探索。

今后,西影集团还将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影视作品,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大秦帝国》制片人焦阳

打造一部近240集的历史正剧,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我们拍摄的《大秦帝国》是以大开大合、大悲大喜、大智大慧的战国时代为历史背景,讲述秦国近两百年自强崛起,实现统一中华的历程。这一历史进程所蕴含的奋争精神、求变智慧、人生信念足以烛照当今,这也是我们回望这段历史、重现这段历史的根由所在。

如何衡量一部文艺作品的好坏,总书记给了两个标准,一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二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然而近年来,由于市场片面的追求所谓的“收视率”,在历史剧的创作过程中,出现了一批以后宫、穿越、玄幻等内容的“神剧”、“雷剧”,戏说历史、解构历史、消费历史、轻薄历史,追求所谓的“商业元素”,严重误导了观众对历史的正确认知,这不仅不具备社会效益,更损害了人民群众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打造这样一部近240集的历史正剧,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各种诱惑、各种压力,还有方方面面的歧见不断地困扰着我。但是我始终认为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必须坚持创作遵循史实,制作精益求精,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在《大秦帝国》后续创作中,将立足我省富集的历史文化资源,响应宣传部大戏、大片、大剧的创作号召,继续秉承“正史、正剧、正能量”的创作理念,将历史史实与文艺创作完美地结合起来。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