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金融之泉浇开扶贫开发之花

2014-10-22 10:19: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编者按 作为经济社会欠发达西北地区的中央银行派出机构,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一直以来都把金融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在推动金融扶贫开发方面采取了各种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得到了人民银行总行以及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

记者:郭行长,请您谈谈陕西金融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

郭行长:总体看,陕西省贫困地区呈现面广量大、贫困程度深等基本特征,金融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涉及陕西省58个县区,包括秦巴山区、吕梁山区、六盘山区三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45个(含2个“天窗县”)以及片区外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3个,占到了全省107个县区总量的一半以上。

记者:根据陕西实际,人行西安分行都探索出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郭行长:2011年以来,西安分行在人民银行总行的领导下,将金融扶贫开发作为贯彻落实民生金融政策的重要内容和促进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在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中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以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抓手,引导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一是优化基础货币投向,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政策工具作用。至2014年7月末,陕西省贫困县区支农再贷款余额55亿元,其中《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后新增20亿元;向在支持陕南移民搬迁和扶贫开发中信贷投放多的长安银行发放了全省首笔3亿元的支小再贷款;对扶持“金融精准扶贫创新示范行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扶贫企业的金融机构优先给予再贴现融资支持。二是落实定向降准措施,释放贫困地区法人金融机构可用资金。对贫困地区一定比例存款用于当地贷款考核达标的16家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比同类机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业银行改革试点考核达标的26家县级“三农金融事业部”执行比中国农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据统计,全省借用支农再贷款的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平均比例达到89%,再贴现资金78%以上用于县域小微企业。

——以创建主办银行制度为推手,带动金融机构积极投身扶贫开发。民生金融主办银行制度推出以来,得到了全省30多家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西安分行在金融机构主动申报的前提下,最终确定了首批17家金融机构作为各民生领域的主办银行,确定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为扶贫开发主办银行。为促进民生金融政策向基层延伸,又配套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关于创建学雷锋民生金融督导点实施方案》,截至2014年6月末,全省范围内已创立各类民生金融督导点86个,在贫困县区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

——以强化财政货币政策联动为重点,形成扶贫开发的协同合力。在地市层面,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注重在金融扶贫中强化财政金融协同效应,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加强对金融扶贫的协同推动。同时加大上下联动力度,2014年3月西安分行与汉中市政府就金融支持扶贫开发开展联组专题学习,并签署了《金融支持汉中扶贫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在财政政策与信贷政策相互促进下,截至2014年上半年,陕西省贫困县区启动各类项目700多个,完成投资300多亿元。贫困资金项目村发展到1880个,资金总规模达到4.61亿元,发放借款2.16亿元。由建行陕西省内分支行、政府和企业三方合作的贷款模式——“助保贷”业务在全省的蓬勃开展就是一个生动例证。

——以构建秦巴山区金融服务联动协调机制为纽带,探索跨区域扶贫新模式。2013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武汉分行、成都分行、重庆营管部、郑州中支、兰州中支等秦巴山区六省(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共同行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了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联动协调机制。

——以实施扶贫创新试点为途径,实现金融扶贫精准化。因地制宜启动实施“金融精准扶贫计划”,在秦巴山区建立“一市一县、一县一企、一镇(乡)一户”工作机制,即每个地市确定一家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县,每个县区确定一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个镇(乡)要确定一个金融扶贫重点户,以此为示范带动全省金融扶贫深入开展。目前,各地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石泉县“三五”扶贫工作方式,金融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山阳模式”等就是其中的典型。

——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突破,满足扶贫融资多样化需求。经过多年摸索形成的安康小额信用贷款“旬阳模式”曾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充分肯定。选择特困连片地区的安康、汉中、商洛的部分县,开展“订单+金融”试点,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制度、机制、产品创新,加大对订单企业、农户、农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开展包括订单抵押、企业为农户担保、运用远期交易建立合理的农产品定价机制等,支持产业发展,并以此带动金融产业扶贫开发。安康宁陕县、汉中西乡县的“林权抵押贷款”、安康平利县的“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汉中镇巴县的“农房抵押贷款”等创新产品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为依托,提高金融服务可获性与便利性。引导金融机构扩大ATM机、POS机、手机支付在农村贫困地区的覆盖面。在2012年实现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扩大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主体,加强服务站点综合金融服务功能拓展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努力全面消除支付服务“空白村”。目前,全省农村地区共建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站30444个,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积极畅通村镇银行支付结算通道,不断提升农村地区支付系统覆盖率。2013年组织农行陕西省分行在商洛市商县等三个县(区)开展的QPOS手机支付模式的农村手机支付试点,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另外,以建设农村信用体系为基础,改善金融生态环境;

以开展金融宣传教育为手段,促进扶贫融智与融资相结合。

记者:四年来,金融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郭行长:通过人民银行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陕西省金融扶贫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

——信贷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有力支撑贫困地区经济加快发展。截至2014年6月末,陕西省贫困地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5%,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在信贷资金的有力支持下,2014年上半年,陕西省贫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增速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7%,增速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稳步推进开发式扶贫持续深入。截至2014年6月末,陕西省贫困地区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614.2亿元,同比增长13.4%;农村企业贷款余额400.6亿元,同比增长21.9%;农户贷款余额807.3亿元,同比增长16%;小额信用贷款余额223.5亿元,同比增长25.8%;扶持性贷款余额48.6亿元,同比增长32.6%。特别是对陕西省的“三峡工程”——陕南移民搬迁,采取“政府补一点、项目捆一点、银行贷一点、群众筹一点、市场运作补一点”的办法来筹集资金。2011年到2013年,仅安康市金融机构就支持移民搬迁3.04万户,累计发放贷款10.58亿元,使数以万计的农户的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有效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便利程度。截至2014年6月末,三大片区陕西片区金融机构服务空白行政村同比减少97个;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网点数2156个,同比增加67个。截至2014年6月末,全省对外正式营业的12家村镇银行均已通过代理的方式接入了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全省农村地区支付系统覆盖率达82%,农村地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站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不断加快,切实缓解贫困县区融资难的局面。全省贫困地区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的农村金融产品,如汉中市西乡县相继开办了收费仓储质押贷款、“茶叶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以及“公司+农户+保险+信贷”等13种农村金融创新类信贷产品,截至6月末,这些产品贷款余额19.2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2.06%,较好地解决了涉农企业和农户大额贷款担保抵押缺失问题。宝鸡市扶风县农村信用联社充分发挥优质苹果种植基地优势,推出了类似于保理业务的苹果贷款新模式,2013年发放苹果贷款10069万元,支持果业合作社、收储大户108户。

——金融生态不断改善,逐步营造可持续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农村金融机构为607.5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评定信用户423.5万个,创建信用村、镇4239个。结合陕西农村经济发展和金融服务实际,组织实施“百村千户”信用助农工程,通过对筛选出的100个行政村和1000个农户进行信用培育,协调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大对信用良好的农户的支持,在培育推荐的1000个农户中,694户获得银行贷款1794.9万元。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