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专访背包客小鹏:旅行别“叶公好龙” 忘了回家的路

2014-10-21 9:59:00  来源:西部网  进入论坛

《背包十年》

背包客小鹏,国内首位职业旅行家,南开大学毕业,荷兰攻读MBA。2001年至今一直背包旅行,足迹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背包12余年,游历世界8大洲,将美景与体验塞入背包,将感动与分享凝结成册,著有《我把欧洲塞进背包》 《莲花之上》 《背包十年》 《我们为什么旅行》等;他说我觉得旅行分四个阶段,追求梦想,走出低谷到达高峰回归平静。

从“上班族”到“辞职旅行家”,从“旅游作家”到“客栈老板”转身;每一个阶段都闪耀着他的自我和对梦的执着。就像他的十年好友戴军所说:小鹏一直是一个活在童话世界里的人,现在经营的客栈就是他自己的乌托邦,这是他的梦想。现在的他更加从容淡定。就像他在专访中说:我现在啊,就在束河呆着了。我的人生其实已经进入比较平静的时期。我可能以后还会继续写书做宣传和推广,但这些都是能够在我掌控的范围。不像以前又太多的不确定。毕竟积攒了这么多年,很多事情都是可控的,人不会浮躁,会很平静。

他的率真:在旅途上是更真实的自己。肯定不会像采访的时候这么冠冕堂皇。

他的随性:他们说那只是他们的job,而我在做我的Career,就是我的职业。所以我还挺幸运的,能用我的旅行改变人生。

他的淡泊:现在我大概有100多万的乱七八糟的收入。我也不知道都从哪里来。版税费大概有几十万,还有商业一切活动的收入。而且我也不旅行了,也不怎么花钱...

他的梦想:没有什么太多我想去的地方了。我需要换一个生活。但这种新生活得是我喜欢而且力所能及。那可能开个青年旅馆,是我想做而且能做好的。

他的回归:我现在啊,就在束河呆着了。我的人生其实已经进入比较平静的时期。我可能以后还会继续写书做宣传和推广,但这些都是能够在我掌控的范围。不像以前又太多的不确定。毕竟积攒了这么多年,很多事情都是可控的,人不会浮躁,会很平静。

算是很仓皇的一次见面,没有在计划内。撞上了荟客馆的“趁梦未老 现在就出发——三位旅行家在路上的对话”活动,便想会会小鹏。经过媒体朋友的引荐,在大都荟二楼的书房咖啡馆,小鹏就倚靠在沙发里,精神干练的样子,略黑的肌肤带着游历四海的味道。我愉悦的打个招呼,他欠欠身子,我顺利在旁边蹭了个座位儿,手机调了录音模式,就这么海聊起来了。

何时接触旅行?什么机缘?都去了哪些地方?

小鹏:很小接触旅行,知道一些三毛啊,在高中初中的时候。本科的时候,和同学去了附近的景点。北京的武陵山,江南的苏州和杭州。毕业的时候去了阳朔,喜欢旅行的状态,02年第一去走出国门,去欧洲。目前在路上已经12多年了。80多个国家和城市,每个国家和地方都有不同的风格。自己特别喜欢秘鲁。

为什么热爱旅行,旅行带给你了什么?

小鹏:旅行了十二年,可以说旅行改变了我很多的人生轨迹,像我的同学那样的正常轨迹,现在都在从事证券、银行、或者国家机关。从事常规的职位,昨天我们还在一起吃饭。他们说那只是他们的job,而我在做我的Career,就是我的职业。所以我还挺幸运的,能用我的旅行改变人生。而且在走世界的过程中,其实也是走遍了内心的千山万水的一个过程。

第一本书《我把欧洲塞进背包》出书经历和机缘

小鹏:第一本书2004年的《我把欧洲塞进背包》 ;我在个人网页上写了一些旅行故事。出版社觉得不错,联系出版。但我第一本书并不畅销。有个契机,国内有一本3000美金走遍世界。出版社希望我出一本类似的。我们就合作了。但是并不畅销。《莲花之上》 。《背包十年》才是真正引领旅行书的热潮。

如何看待“以旅行为生”?

小鹏:这条路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模仿,因为你的环境你的努力和你遇到的人,都会有很多限制。我能走到今天。我肯定是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也遇到比较帮助我的贵人。也赶上了中国旅行业很好的形式,就是旅行的人越来越多。不满足于国内旅行。想去国外走走看看。我们这种旅行类型的传记也好。满足不同人看世界的心情。所有人走出国门,能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他们有些旅行向往,这样就挺好的。

被互联网炒起来的“穷游风”如何看?

小鹏:其实我觉得想走是非常正常的事儿。每个人都有好奇心。都想去看世界,但是如果你抛家弃子。完全什么不都顾去走。也是有很大的风险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你的路。我个人是特别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所以选择贯彻和实践。但未必所有人都适合。可能很多人爱旅行是叶公好龙。想去尝试却往往没有走出家门,就已经望而却步了。

“旅行新技能get”普及点小妙招儿

小鹏:我不属于这种攻略型的介绍性,如果是目的地推荐。像国内的丽江、阳朔,这些背包客比较多的地方。国外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大城市。纽约、巴黎等;如果你比较原始的话,可以选择亚马孙、撒哈拉、黑森林等

关于个人发展,会进军视频自制旅游节目、电视节目吗?

小鹏:我现在已经在丽江开客栈了。我可能会一直写书。会把我旅行的故事和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

如何做到旅行和现实生活中的平衡?

小鹏:我没有完全停下来,我一直在走。没有回到所谓朝九晚五的白领工作。我没有这样的落差体验。即使停下来,也是为了策划下一次的旅行。所以没有这样的生活改变的压力。

《背包十年》旅途上的趣事和囧事儿

小鹏:趣事儿和囧事儿那就太多了。比如在印度被偷、被骗、被抢啊,在亚马逊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最后有一天手机被偷。其实有些地方你看起来很危险,其实有惊无险。有的地方看起来很平静,但是往往暗藏你不知道的危险。

在旅途上的会更注重发现什么?

小鹏:其实旅行到后来,景点是其次的。比如法国的一些博物馆,传统的卢浮宫、现代的蓬皮杜。其实欧洲很多地方都有这些。现代和古典之间的。看的多了都是差不多。其实除了博物馆。更多的会体验当地人过日子的现状。法国巴黎人的生活习惯,平时在哪里卖菜,哪里喝咖啡。那些著名的作家平常都在哪里喝咖啡。这是有别于我们日常生活的。会非常有意思。我觉得还是那句话:趁年轻多去流浪,而且我下一本书的名字就是《别忘了回家的路》。应该明年会出版。

通过怎么渠道赚取费用来支撑你的旅行?

小鹏:最初曾换过8份不一样的工作。每3个月会辞职,换一份工作。我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 第三年到第四年就再没有攒钱去旅行。因为出书之后,可以依靠版权费、写专栏等费用。再后来,书畅销之后,有更多的社会和商业支持赞助我的旅行。

比起很多旅行家,对于个人收入的保密。小鹏显然没有丝毫介意和。问到青年旅馆的运营,因为刚开始,还没有实现盈利。小鹏说“现在我大概有100多万的乱七八糟的收入。我也不知道都从哪里来。版税费大概有几十万,还有商业一切活动的收入。而且我也不旅行了,也不怎么花钱...”说这些话的时候,小鹏是轻描淡写的淡薄。

我就在束河呆着了。我的人生其实已经进入比较平静的时期。我可能以后还会继续写书做宣传和推广,但这些都是能够在我掌控的范围。不像以前又太多的不确定。毕竟积攒了这么多年,很多事情都是可控的,人不会浮躁,会很平静。

怎么会想到开客栈,大概用了多久来实现这个梦?

小鹏:去年一二月份,北京的雾霾已经呆不下去了。没有什么太多我想去的地方了。我需要换一个生活。但这种新生活得是我喜欢而且力所能及。那可能开个青年旅馆,是我想做而且能做好的。用了十个月的时间去盖,今年刚开业。我旅行这么多年知道旅行者喜欢什么。所以我提供这样的一个地方。可以说不计较成本的,但我不会卖很贵的价格。我想打造出一个青年乌托邦的概念。三个院子。第一个院子青年旅馆 110个床尾,第二个是标准间大床,有30间客房。院子中间设置了公众区域。餐厅、酒吧、咖啡馆、露天电影院、密室逃脱、中央水池。所有我喜欢的东西我都会放在里面。

当人的欲望变得无止境,你将永远存在在因果关系里。心态平和,无关评价,无关销量,已经是一种回归平静的状态。

你的客栈“青年乌托邦” 会成为你的“终点”和“绊脚石”吗?

小鹏:怎么能称为是“绊脚石”呢,它是我梦想的延伸,我该去的地方我去过了,该看过的世界看过了,无向往之后,能力所能及的就是想帮助别人,影响到别人。

我一直在说love iscircle,就像03年的时候,当时我和一个朋友在欧洲的尼斯山区,我们目的地是一个葡萄酒的庄园,当时我们经济比较拮据,我们打算步行过去,遇到一个正在遛狗的法国老太太,她了解了情况以后,她把我叫到他们家里,很快开了奔驰车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当时我想表示我的感谢,她说你不用感谢我,她说她的儿子也正在亚洲旅行,她说如果他儿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希望亚洲人能够帮助他。这也是旅行告诉我应该去发现爱、传递爱。

我的新书是《不要忘了回家的路》,写的是在南北洲遇到的人他们帮助过我,我感觉到爱是很多种的,爱是一种付出、爱是一种托付,我把我所有喜欢的东西在这样一个地方呈现,爱是一种熟悉,当我感受到来自不同爱之后,我觉得爱需要传递出去,我要让我的客人感觉到这种爱是有温暖的,对我的员工来说,爱是一种支持,无论他们在成长或者在人生路上有什么风雨,我都会是他们的雨伞,让他们能够更顺畅的去解决问题,对父母来说,爱是一种报答,之前我比较淘气,让他们操了很多心,现在一家人在那个地方聊聊天,当我感受到这种爱以后,会更多的传递出去。(FM999主持人:李香颖)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