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90后频繁跳槽成“甩手族” 低薪且缺乏归属感是主因

2014-10-21 8:50: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又到了一年一度“金九银十”的招聘旺季,西安各大院校又一批90后毕业生已陆陆续续走入社会。据一项网络对往届90后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90后职场新人已跳槽或者有跳槽想法的占该人群调查总数的90%,跳槽活跃度显而易见。

调查数据显示,工作待遇低、没有归属感是职场人选择跳槽的主要原因,占比为50%,另外,企业发展没有前途也是导致90后职场人跳槽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跳槽理由而只是认为已经到了跳槽阶段的人占比8.13%,这一数据较去年上涨3.13%,出现了稍微不对心思扭头就走的“跳槽客”和“甩手族”。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90后求职者都是抱着“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来到企业的,所以在辞职上显得不受羁绊,随心所欲,这让招聘企业既无奈又发愁,甚至不愿再招聘年轻人。

女“甩手族”两年跳槽8次

个性张扬,不拘小节,打扮时尚——这就是90后女孩王瑞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她自我介绍,谁也想不到,这个师范毕业的24岁女孩,在短短的两年时间竟然跳槽8家单位,最长就职时间6个月,最短只有15天时间。

王瑞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西安解放路附近一家幼儿园当音乐舞蹈老师,每天教孩子们唱歌跳舞,感觉挺好的,但是到了月底领工资时,拿到手的2000多元工资除过吃饭、买衣服、买化妆品、租房子、交电费所剩无几,好在她父亲开了一个室内装饰公司,家庭比较富裕,她挣钱只要够自己花销,家里并不需要她分担,但是毕竟自己参加工作了再向家里要钱,真抹不开面子。

当幼师三个月后,王瑞在同学赵晓梅的介绍下,坐火车到广州一家私立贵族幼儿园应聘并如愿以偿,每月薪水比在西安高近二倍,她干了几个月时间,可惜她不能适应南方湿润的气候,得了皮炎,再加上远离家乡,倍感孤独。于是,她又回到了西安。经朋友介绍,在一家酒吧跳舞唱歌赶夜场,王瑞漂亮的长相、悦耳的音色和优美的舞姿,得到客人的认同,每晚收入在 500-1000元。但干了一个月后,因无法忍受一个刁蛮客人的骚扰,她动手打了那个客人一巴掌,第二天,她毫不犹豫地辞了职。从此后,她频频跳槽,稍不顺心,就甩手走人,最后在西北服装城帮亲戚卖起了服装,当上了二老板。

“在这儿我只是暂时过渡,现在我利用业余时间正在一家美容化妆培训班学习化妆美容,以后我想开一家美容店,自己给自己当老板。”王瑞又告诉记者,在她的同学和朋友中,流行着的时髦用语就是“炒老板的鱿鱼”,每个人都有过三到四次的“甩手”经历。

所谓的“甩手族”特指90后求职者,由于他们个性张扬,往往在求职中表现出甩手就走的态度。甚至,毫无征兆地将老板“辞退”,没有任何理由的不辞而别,甩手就走让用人单位措手不及,陷入被动之中,给企业资金和人力资源造成严重影响。

90后“闪辞”因缺乏认同感

“大四实习期间,我就被西安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相中,当时觉得自己挺幸运的,马上就签了用工协议。毕业后,我就到施工工地当上了技术员,可工作了不到两个月我就坚持不住了,工作量大、没有星期天,我每天晚上7点多下班,下班后,看不上电视,上不了网,只能用微信打发时间。这时我应聘到一家国有建筑企业,虽然工资收入比现在的私企略差一些,但是有假日能正常休息,所以很快就办了离职手续。”

今年23岁的杨青山,上大学时学的是建筑工程,他忍受不了“高薪高压”的工作提出辞职,公司副总不理解地说,“多少人都想进咱公司,托熟人拉关系,你却轻易放弃了,将来你会后悔的。”如今,杨青山在一家国企工作,虽然待遇不如私企,但单位给他办理了“五金”,他多少有点归属感,对于今后会在新单位工作多久,他表示自己也不太清楚,还是看企业今后的发展情况而定。

杨青山的高中同学魏学军也是“甩手族”,他一直渴望有份高收入的工作,为此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前后换了三次工作,从国企的行政科员到私企的销售代表,不久前他又跳槽到了一家民企做部门经理,每次都是因为听到朋友或同学的收入后而感到心理不平衡,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就这样,魏学军的频频跳槽、甩手使他的收入从月薪2000元跳到了月薪5000多元,翻了一番,但这也并没有让他满足,他说“如果再有‘有钱又有闲’的工作,我还会甩手跳槽的。”

对待换工作就像换一家商场买东西,并不需要深思熟虑,随意性成了90后频繁“闪辞”的真实写照。对此,西安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总监王强抱怨说,他们单位去年招聘了12名“90后”,结果不到3个月,就剩下1个人了。现在只能靠着老员工加班加点支撑。企业老板不禁感慨,由于对用人单位缺乏认同感,就是用高工资也拴不住90后的心。

“跳槽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针对90后频频跳槽甩手“不负责任”的指责,网友“90后小麦芽”称:“我们跳槽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我们跳槽不是为了待遇而是为了发展,我们跳槽是想给自己更大的空间和时间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观。”这代表了部分90后的心声。

毕业于西安某学院的刘静,学的是财会专业,2013年毕业后,她考取会计证,在一家公司当会计,财务科的老科员,经常加班,不计报酬,每个月老板拨付一点加班费,个个都感恩报德的样子,让人看了不爽。科里几个老出纳、统计还在加班,刘静找个借口就开溜了,科长老柴是个老好人,不愿得罪她,可其他人就到老板那儿打她的小报告,科长老柴转达了老板的意思,对她表示不满,刘静好好表现了两个月,随后,旧病复发,到点就走人,科长再说,她就辩解说:“劳动法规定工作8小时,再说我身体不好,你把给我的加班费给别人就行了。”科长老柴非常生气,请示经理后向她发出最后的通牒,没想到刘静立刻写了辞职报告,她连最后半个月的工资也不要了,立马走人。

“其实加班加点干活,我也不是不能接受,主要是在这个单位,我只是一个临聘人员,不在体制内,单位没有给我办三金,我没有归属感,所以跳槽势在必行。”刘静总结说。

在北京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雇主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发起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调查中,90后求职者选择最佳雇主标准前5项依次是:“完善的福利待遇”、“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和“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与“80后”“80前”相比,90后的观念明显与众不同,他们已经不再看重高薪酬,为追求自己所看重的幸福感、平衡感等,企业还能为其提供的“内在价值”,他们随时可以换一份工作。

90后重视个人价值也需量力而行

在智联招聘发起的2014年秋季白领跳槽调查却显示,今年秋季全国将迎来一次新的跳槽高峰。除薪酬福利和职业发展等现实原因外,“工作情绪”也成了导致白领跳槽的一大要素。

根据智联招聘在全国收回的12079份有效问卷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正在办理入职/离职的比例占到了9.3%,已经在更新简历的白领占到了21.5%;有意向的白领占到了24.6%;肯定不会跳槽的比例仅为44.5%。其中西安有53.8%的白领明确表达了自己目前有跳槽意向,而这一数据在全国大中城市中还仅排名第18位。此次调查显示,“90后”职场人中,有跳槽想法(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更新简历和有意向)的比例为55.4%,之所以最近有如此多的白领想着跳槽,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建分析,不满薪酬与职业发展受限依然是首要的两大原因,除了以上两个原因外,追求工作生活平衡也成了近年来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有超过40%的白领因为工作生活不平衡或工作压力大而选择跳槽。

西安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王国琪认为,作为新生代的求职群体,“90后”的家庭环境要比之前好很多,他们没有压力,追求个性独立和生活品质,工作不再是其唯一目标。他们接受新事物快、创新意识强、自我实现度更高,但忠诚度低、责任心较弱且更浮躁。大部分“闪辞”“甩手”的90后是由于对企业认同感缺失的同时缺乏有效沟通。90后的到来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新鲜血液,同时也带来了他们特有的个性与张扬。而员工与企业本是天平的两端,如果双方对彼此不认可、起了冲突,作为90后员工,‘闪辞’便成为了他们最常行使也是解决矛盾最快速的方式。同时,对于稍有不顺便甩手不干的“甩手族”们,也不能将跳槽作为一种职场常态。任何一个人的职业发展都应是连续性的,很多90后正是因为缺乏对职业生涯的长远规划,而显得过于短视。只有持续性的工作才有可能成为某领域的专家,从而实现当下90后所重视的个人价值。本报记者杨立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