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景区如何“配套”自驾游

2014-10-21 8:2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吴金梅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员数量的不断攀升,自驾车出游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喜欢的一种休闲出游方式。从分类上,自驾车出游属于自助游的一种类型,虽然仅仅是出行方式的小改变,却带来了旅游活动的诸多不同。景区如何准确认知这一变化,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又需要景区做好哪些配套服务和设施建设,也值得关注。

  市场格局,从目的地为主到跨区域组合的扩大。相较其他旅游者,自驾游的旅游者更注重旅途的感受与服务,从自驾游者登车的那一时刻起游览体验的活动就开始了。道路交通、信息服务、餐饮住宿、游览娱乐等众多跨区域、跨行业的商品与服务构成了自驾游的消费内容。而这样的组合与协同则远超出了以往旅游目的地服务为主的消费格局,全景式、全方位、全天候的旅游消费格局因而建立。

  消费行为,从旅游观光为主到全面生活体验的丰富。自驾车给人们带来了更多交通的便利,所以人们的出游可以打破景区到景区点到点的制约,旅行安排有了更多的随机性。从内容上,无论吃、玩、还是购物,更多的生活体验与风情感受成为自驾游者的选择。

  产品服务,从对人的服务到人加车的全方位服务的拓展。自驾车的旅游改变了目的地只针对旅游者的服务标的,车成为旅游中不可分割的服务内容。从停车加油到维修救援,再到保险导航,与自驾游车辆相关的服务正在不断丰富、不断创新。与此同时,旅游者休闲、游览、购物、娱乐的需求也因交通的便捷而选择更多、要求更高。

  公共产品,从基础服务到联合、专业、创新的提升。在自驾游人数快速增长的同时,高速路排队的长龙、景区爆满的停车场、相关设施服务的缺乏,成为每个假日出游后饱受诟病的话题。面对自驾车的快速发展,救援保障、交通信息的跨区域互通、针对自驾车者跨区域的导引指示系统以及针对自驾游的专业化的创新服务等政府公共服务成为人们的热切期盼。这就不仅仅是景区能完成的“任务”。

  面对如此巨大并还在增长的自驾车出游的群体,在了解和认识变化的同时,景区要做的是不断适应、不断创新与提升。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


编辑:秦人
关键词:自驾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