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破茧成蝶转华身

2014-10-21 7:3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文/张锦国 雷雨虹 摄影/海廷 李强 新春 亚琴

塞上九月,漫步横山榆横新区,宽阔的柏油路两旁分布着美丽的绿化带,远处是紧锣密鼓建设中的高楼大厦,靓丽的新景不断从这片沸腾的沙梁梁上胜出。

翻开榆林版图,横山正好处在榆林能源化工基地“人字形工业走廊”的中心地带,无定河携涓涓清流轻快地从这里荡过。北岸是毗邻榆林市的西南新区、榆横工业园区,南岸是横山县城。

同行的宣传部同志介绍,2011年以来,横山县委、县政府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围绕“横山城市建设如何定位,走什么样发展道路”的课题,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启动了无定河板块开发战略,集中精力开发建设“三区一园”,不断提升县城功能。

如今,横山人民用温柔的城市语言和细腻的城市细节,表达出了自己在城市建设中的个性。

新建成的住宅小区

提升功能 打造精品县城

进入横山县城,首先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就是俏丽多姿的迎宾大道。大道呈南北走向,全长4965米。

三年前,这条建于80年代末的大道满目疮痍,阻滞交通。2012年,县上投资3700万元进行拓宽改造、美化亮化。历时几个月后,两旁一行行翠绿挺拔的行道树生机勃勃,掩映着干净整洁的街道马路,绿树成荫、通畅淋漓,让人处处感受着城市改造带来的优雅、舒适、和谐的氛围。

县委县政府一鼓作气实施了文化东西路、西沙常熟路、二中路、河滨西路、望夏路、杨市沟道路、环城路、人民路等17条市政道路街道新建改造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0000多万元,城市道路总长度达38.2公里,硬化率超出95%,形成了四纵十横的道路骨架。

臭沟渠实现华美转身。县上投入1896万元治理七条污水横流的沟渠,形成了总长度1公里多的步行街,成为人们购物休闲的好去处。小河滩步行街旁开童装店的侯女士告诉笔者:“我们这地段治理后臭味没了,环境变好了,成了黄金地段,我们门市的租金也涨高好多”。

流经横山县城的芦河也遭受了同样的磨难。两岸垃圾堆山、蚊蝇纷飞,是县城环境最差、最乱且最难根治的地方,严重影响着城市品位和芦河环境安全。县上概算投资3.45亿元实施了芦河河堤砌护美化工程,分为砌筑防汛堤和景观工程两部分,全长5.9公里。

目前芦河东岸梁家湾大桥至财政局下巷段、杨市沟沟口至梁家湾大桥段总面积102亩的河滨公园已建成投入使用。公园形似仙女飘带,按其功能分为赏景休息区、文体娱乐区和民俗文化区。

每天早晚之际,十多个大小广场交相呼应,市民们在清香四溢的气息里敲起腰鼓、扭起秧歌,打起太极拳,跳起了现代舞,穿梭其间的小朋友穿着旱冰鞋,留下了欢快稚嫩的笑声。

安居工程是横山城市建设的又一亮点。2.3亿民间资本激活了房产市场,相继完工的怡园小区、河滨花园小区、宏安小区、胜园商住楼、建安家园小区、永安住宅小区等精品住宅小区,如点点繁星,将县城点缀得更加迷人。

精品小县城正由规划变成现实。目前,全县完成了中心区改造工程、影剧院改造工程、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建成了小河滩广场、南街广场、中心区广场,人均广场面积0.21平方米,广场绿化率为15%,县城路灯总量达到3324盏,人均公共停车面积0.2平方米,改建新建水厕30个,县城绿地面积达279.3公顷,其中公共绿地面积19.8公顷。

廉租房

构建框架 再造一个新城

无定河流经横山96公里,造就了“河佑横山”的大美气象。与县城隔河相望的无定河北岸分布着“三区一园”,是榆林市重工业和百万人口大城市的承载地和接续地。

围绕实现榆横一体化目标,以“四个转变”(农民变居民、农村变社区、集体经济变股份制经济、集体土地变国有土地)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项目推进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发展活力,力争将西南新区打造成为功能配套齐全、公共服务完善、地方特色鲜明的榆林中心城市的后花园。

驾车行驶在82米宽双向8车道的榆横八路上,放眼远眺,道路像一幅被拉开的长长的绿色画卷展向远方,黄色、红色、绿色的植物群在画卷上描绘出优美的线条。

西南新区投入资金16.7亿元,建成了“四横四纵一线”的路网格局,全长26.7公里。给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供热、供气、通信、绿化等配套设施全部到位。

项目是新区的灵魂,引资是新区的根本。2012年以来,新区集中开工了华诚商住、紫瑞花园等12个房地产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7亿元;2013年集中启动丽苑住宅小区等25个房地产项目,总投资108.25亿元,累计建成商业、住宅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

同时,开工新建横山县第五小学、第六小学和第五中学3所学校,已完成投资1.38亿元。4个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山体公园项目也已启动,正在开展项目策划等前期工作。

根据规划,西南新区将建立一个主核心区、一个辅核心区。主核心区有一个大板块,打造边塞文化一条街、榆林小吃一条街、草原文化一条街和陕北陶瓷文化、佛教文化等。辅核心区定位为企业总部及后勤基地,以发展企业总部经济和配套后勤生活居住为主。

打造绿色生态文化新城和榆林城市的副中心,是三产服务区的目标定位。围绕现代能源产业型城市的发展需要,结合南北向、东西向“一纵一横”城市主干路贯穿,次干路网“五纵五横”以及支路网结合的方格网型布局,配套规划了商业金融政务办公区、教育科研区、工业加工区和居住服务区四大板块,形成“一核、两轴、四区、四中心”的规划结构。

县城迎宾大道改造后焕然一新

其中,一核:即以未来横山县政务办公新址为核心;两轴:沿“一横一纵”两条主要干路分别沿街布置商业服务和文化休闲两大主要功能;四区:即东西两个功能片区、东侧旅游集散中心和西侧宜居城市示范区;四中心:依托服务区两个主题公园和东西、南北主干道划分成了各具特色的四大生活组团。

步入三产服务区,道路宽阔平整,两旁的绿树成荫,人居氛围浓厚。从2011年起,三产服务区先后实施了南边和东边主入口景观绿化、市政道路绿化等一系列生态工程,其中主入口绿化工程已完成绿化面积15000平方米。投资9600万元、占地200多亩的综合公园已经投入使用;集篮球、足球、排球、网球、羽毛球等运动休闲项目于一体的运动公园正在建设当中,公园占地300亩,绿化覆盖率将达到75%。目前,三产服务区绿地系统结合城市路网形成了“以街头绿地为点,以防护绿地为线,以城市公园为面”的网络化布局。

“聚人气,就得夯基础。”在园区启动建设以来,服务区先后完成了7平方公里的土地统征及建设用地的审批工作和一期9公里三纵三横市政道路及管网工程的建设。二期15公里四纵二横市政道路及管网工程也正在施工建设中;三期市政道路及管网工程已进入工程招投标程序。

“良禽择木而栖。”横山县三产服务区吸引了凤凰新城(横山县限价商品房一期)、元驰国际生态城、横山县限价商品房(二期)、横山县鸿基伟业等众多企业纷纷入驻。园区与北大青鸟集团达成协议,拟建设一所北大榆横实验学校;计划建设一所花园疗养式的三甲医院,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土地审批工作。

横山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区位于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规划控制面积18.2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园中园”模式。据了解,创业园区计划建成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生产性服务基地、榆林城市现代化服务业发展基地、中小企业创新孵化基地和横山县农产品转化加工基地。同时将建设建材加工展销区、机械装备修造区、轻纺产业区(服装、医药)、农贸市场交易区、园区行政科研区、总部经济区、现代物流区、农副产品加工区等功能分区,包含了工业制造、物流服务、高科技孵化楼、办公区、标准厂房、大型卖场等。

目前,园区共有招商引资项目12个,其中合同项目、协议项目各6个,引资总额388亿元,落实到位资金3000万元。

届时,行政办公区作为园区的行政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科技研发区和总部经济区作为企业孵化区和研发服务区,为园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持、孵化新技术和新方法;一期农副产品加工区紧邻农贸交易区,方便进入市场进行交易;轻纺产业区与生产生活联系较为紧密,布局在园区中心位置;为方便产品的运输和流通,将建材加工展销区、现代物流区等布局在铁西三路沿线。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