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影动丝路 星耀长安

2014-10-21 7:3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10月20日,隆重开幕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吸引了丝路沿线近2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100多个剧组代表和众多国内外电影界人士莅临,征集了涵盖18种语种、26个国家的187部影片,可以说,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电影成果集中展示,也是丝绸之路国家政治、文化、经济交流的一次盛会。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始地,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电影人汇聚在这里,共同见证了一个恢弘时刻的到来。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我省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加快推动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而决定申办的一项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给予重要指示。特别是赵正永书记强调指出:“争取国际电影节,来之不易,一定要策划好,办出特色、扩大影响”。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副省长白阿莹等领导同志,全程指导电影节的申办和筹备工作。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一个国际性、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大型电影主题活动,它不但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电影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而且对促进丝路各国电影业的共同繁荣,推动“一带一路”的共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无论国内电影人的精品力作,还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外影片,都表现出了电影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人文力量。

新中国的电影事业也可以说是从西安出发的,老一辈电影工作者吴天明、黄建新,第五代导演中的杰出人才张艺谋、陈凯歌,新一代影视圈中坚力量张嘉译、闫妮,以及芦苇、顾长卫、巩俐等一大批如今影视圈中享有绝对声誉和地位的人物,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由他们创作出的一系列优秀的影视作品,已经在国内外荣获300余项大奖,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基础上组建的西影集团,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六大电影集团之一,近年来,随着陕西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西安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核心城市之一,多年来西安电影票房稳居中国中心城市前十位,是中国最具活力的电影市场之一。

如今的西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同样是承载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的重要基地,更是中国干线公路网中最大的节点城市、中国六大航空枢纽、六大通讯枢纽之一。重走丝绸之路从这里开启,振兴西部电影之路同样也从这里出发。

电影节不仅是一场电影的盛宴,更是一次文化惠民的活动。风格迥异的中外电影佳作,除在西安20余家影院展映外,还将走进广场、社区、高校,西安市民可在家门口欣赏到百余部国内外影片,观众预计可达10万人次左右。

“一带一路”战略连着中国梦,也连着世界梦。我们知道西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造就了西部电影的神话,西部电影造就了中国电影的辉煌。让我们借助丝路电影节这一平台,建立“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聚集区,携起手来,努力实现新丝路上多彩文明的共同复兴。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