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经适房小区里只配套了民办小学

2014-10-21 11:43:00  来源: 华商报   进入论坛

西安市长安区圣合家园小区是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这个秋季,小区里配套的小学开学了。一些业主给孩子报名发现,这是一所民办学校,每学期学费3700元。不少住户认为,住在经适房小区的都是收入不高的人群,为什么不能配套免费的公办小学?

业主

    对我们来讲这是“贵族学校”

家住圣合家园二期的业主苏先生说,小区里的美林小学今年9月正式开学,前期业主带孩子去报名时,发现是个民办学校,“每学期学费3700元,一年光学费就得7400元,还不算其他费用。”苏先生说,住在小区里的都是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所以才申请的经适房,“一家好几个人挤在80多平方米的房子,哪有钱上这么贵的学校?”

业主杜先生也表示,当初申请这套房子的时候,听说有配套学校,大家都很高兴,想着可以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没想到现在学校建成了,却是个“贵族学校”。杜先生说,公办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如今都没有学费,他们住着经适房,孩子却享受不了公办学校的免费教育。

学校

    学校是开发商建的 投资近5000万元

昨日上午,在圣合家园二期的美林小学,学校的办学许可证、收费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多个证件全部公示,证件齐全。学校收费许可证上的收费标准显示,该学校每生每学期的收费标准是3700元。美林小学负责人表示,圣合家园小区一共三期,前期规划时就有小学和幼儿园,小学规划在小区的二期,但当时并没有说清小学是什么性质。后来,开发商投资4100万元建了这所学校,后来又花了800万元购买了教学设施,占地近10亩的学校总投资近5000万元。

从开发商处租来校舍 最初两年每年要赔70万

“办学者从开发商手里再将校舍租过来办学。”美林小学负责人称,今秋入学,学校设立1-5年级,一共招生362人。根据长安区物价局的审批,每个学生每学期学费是3700元,另外根据自愿,学生可选择在学校吃早餐和午餐,包括午休,每学期是2000元。该负责人拿出刚刚预算出来的成本表示,即使这样,办学者在最初两年肯定是亏本的,每学年学校收入大约341万元,支出却在410万元左右,包括每年213万元的租金、92万元的教师工资、近50万元的后勤行政工资,还有水电费等其他支出。这样算下来,每年要赔70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美林小学对圣合家园二期小区里的业主孩子实行优惠,每学期的学费打九折,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当时开发商建设学校时土地出让金享受了经适房的优惠政策。“但事实上学校并没有享受到这个优惠。”他表示,3700元的学费标准和周边几个民办小学标准相当,差异不是太大。该人士表示,根据国家政策,当政府财政不足时,是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

3700元的民办小学学费标准到底是个什么水平呢?2013年7月,西安市教育局、物价局公布了西安市37家民办中小学的收费标准,其中小学收费标准如下:西安高新第一小学、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的学费标准是5500元,西安交大阳光学校的学费是3600元,西安经发学校的学费是4500元,西安桑锐学校小学的学费是1600元。

教育局

    这个小区对应的学校是韦曲街道中心学校

昨日,长安区教育局普教科相关人士表示,具有圣合家园小区常住户籍的孩子,2014年的学区学校是韦曲街道中心学校,就是以前的西韦小学,也是一个名优学校,根据教育局文件,只要孩子的户口在当年4月前落户到学区内的小区,就可以在秋季入学。户口不在长安区城区的,可以按照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政策进行申报,然后由街道中心学校在街道范围内的公办学校进行分流安排。

该人士表示,长安区城区目前有近20所公办小学,分布在不同的区域,有民办小学5所(其中2014年审批新建了3所民办学校,分别是美林小学、橡树湾小学和位于西北大学南校区附近的大学城学校)。近几年来,长安区一直在整合现有的公办学校,一是对城区部分学校进行改扩建,增建校舍、增派教师;二是在新的城区规划、增设公办学校。近十年来,长安区只增加了一所公办学校,是三年前新建的长安区第一小学。据介绍,增加一所公办学校,不光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需要财政、土地、规划和建设等多部门合力,才能完成。

新闻链接

西安开发区要建36所公办学校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外来人员子女大量随迁就读,西安市也在加快公办学校建设的步伐。资料显示,2013年7月16日西安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确定了开发区36所公办学校建设任务,其中,幼儿园9所,小学18所,中学9所。2013年,开发区36所新建公办学校中已开工22所,其余14所正进行前期设计及招投标手续办理等工作。今年9月,6所新建中小学已投入使用,分别是西安市经开第一小学、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初中部)、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高中部)、曲江一小校区扩容、曲江南湖小学、浐灞欧亚中学,这些学校均为公办学校。

政策链接

小区4000户以上应建设小学

由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国土厅、住建厅于2011年联合下发的《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开发商在开发、建设居住区时,应按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同步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居住户数在1500户以上的,应规划建设幼儿园;4000户以上的,应规划建设小学。因居住户数较少或开发商没有条件建设的,应按规定交纳城市新建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费,由县级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建设。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