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延川县给红枣打伞 解决雨季红枣腐烂问题

2014-10-21 11:14: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每到下雨天,人们都会打上一把伞,为的就是遮风避雨。而如今,在陕西省的延川县,每当秋雨连绵时,山里的沟沟峁峁上都会出现把把巨大的雨伞,打远望去,就像雨后的山披上长出一朵朵白蘑菇,这究竟是为什么?雨伞是打给谁的呢?我们跟记者去看一看。

延川县延川镇齐家山村 山梁上撑满白色的雨伞如同白蘑菇

九月底十月初,陕北高原秋雨绵绵,记者来到延川县延川镇齐家山村,远远望去,只见山梁上撑满了白色的雨伞,白花花的一片,如同雨后的山坡上长出满地白色的蘑菇一样,这荒山野外的为什么要撑起雨伞?走近一看,原来这些伞下面是一棵棵硕果累累的枣树,这枣树为何享有如此待遇呢?

延川县齐家山村村民高永和:因为我们这里一到秋季雨水特别多,这时候是大枣成熟期,雨水一淋到枣子上,枣子就全裂果、掉下来了。

枣农高永和说,给枣树打雨伞,不光在他们村,就是在整个陕北都是人老几辈头一回,他们家总共有30亩枣树,能享此待遇的今年只有3亩多,用了200把伞。

记者:效果咋样?

村民高永和:效果相当好,打伞后它就再没有裂果。

记者:这3亩能收入多少?

村民高永和:收入就是一万块钱左右。

记者:那27亩收入多少?

村民高永和:27亩估计收入七千来块钱吧。

给枣树打伞,看似一个非常简单的做法,但中间却经历了不少曲折,有枣农差点为此拔掉枣树、有枣贩子也搭进去不少本钱,就连延川县红枣局的局长因为备受指责差点就要丢掉官帽子。原来,在延川县的黄河沿岸,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优质红枣主产地,也是农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几年来,每到秋天都要碰上阴雨连绵的天气,细皮嫩肉的枣儿招架不住这样的打击,由开裂到发脓,再到腐烂。眼睁睁地看着这红彤彤的的枣儿落了一地,枣农们是干着急没办法。

秋雨绵绵 红枣开裂发脓腐烂 枣农干着急没办法

刘军虏:一降雨就裂开了,雨水往里一灌,它就发脓了。

记者:就脓了?

刘军虏:啊,掉下来就没用了,如果不降雨的话,我这七八亩收入个七八万块钱,不成问题。

记者:那像这几年雨水这么多,你能收入多少?

刘军虏:收入不多,就是两三万,一半万块钱。

延川县延水关镇党委书记高延军:农民有点丧失信心了,好多不咋主动了。

延川县6加红枣加工企业 因本地自然灾害影响其发展

延川县有6家红枣加工企业, 最近几年,因为本地红枣遭受自然灾害,供应不足,已影响到了这些加工企业的发展,兴盛红枣开发有限公司加工的红枣2005年就进入了沃尔玛超市,可是,2011年,因为当地红枣腐烂,原材料短缺,导致他们不能按时交货,按合同规定,他们不得不给超市缴纳违约金。

延川县兴盛红枣开发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曹向宁:咱们2011年供的这延川红枣,违约金上,我们公司就赔了,赔了10万元的违约金。

记者:后来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曹向宁:后来从2011年,我们开始以后,在外地,主要调的是新疆的枣。

曹经理说,住在全国的优质红枣产区,却跑到几千里之外的新疆去收大枣,这让他觉得很没面子,而更觉得没面子的是延川红枣局局长卢平胜,因为全县有45万亩红枣,为此,县上专门成立了红枣产业局,就因为秋雨的问题这些红枣眼看着走上了下坡路,他这个局长恐怕也不好当了。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如果再不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农民(都觉得)务枣不如出去打工。如果继续下去,咱延川红枣这个品牌,延川红枣悠久的产业,就会受到严重地挑战。

遇到下雨红枣就腐烂:延川县找专家做实验 想尽办法

为了解决红枣遇到下雨就腐烂的问题,这五六年来,延川县找专家,做实验,想尽了办法。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还有一部分专家说,雨下到地面上,地下水分增加,通过根部吸收到枣子上,枣子水分增加以后,把枣子就撑裂了,撑开了。

记者:怎么办?

卢平胜:针对这种问题,我们在下雨的时候,在地上铺膜,铺了好几亩的膜,然后地上的水都排出去,地面上也没有水,根部也不吸收水。

记者:结果呢?

卢平胜:结果枣子还是烂掉了。

铺地膜的实验失败了,第二年,红枣局的技术人员又试着给枣树套袋。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就是给枣树上套那种一米二长的纸(袋子),盖在树枝上,效果还是有,但是抗风差,因为一刮风,袋子就烂,而且污染严重,还是起不到作用。

第三年,红枣局再去请教专家,这一次,专家说,红枣遇到雨水开裂是因为营养不够。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我们就给枣树根部增加肥料用来加强枣树的营养,可是,大枣遇到雨水还是开裂,这个办法不行。

第四年,他们尝验给红枣喷药。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就是喷散那种可以预防大枣开裂的药,这个办法虽然有效,但是,大枣的质量却受到影响,还是不行。

由塑料膜激发的灵感:两万把伞运到延川县

反反复复的实验,反反复复的失败,让红枣局的上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直到2013年秋天,红枣局的干部继续下乡调研解决办法是时有了新的发现,由此,激发了他们的灵感。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在延水关镇庄头村,我们发现有些农民,在下雨的时候,给枣树上打了一些塑料膜。一看,打塑料膜的那些枣子就没有烂,那个效果很好,裂果率不到10%,那个效果就很好,然后,我们回来以后,就和我们的技术团队,一块考虑看能不能想办法把这塑料膜制作成雨伞。

给即将成熟的枣树打把伞,方案上报给县上后,立即得到了县领导的支持,在和全国生产伞的厂家联系后,最终确定了广东的一家企业,几年秋雨来临前,首批生产的两万把伞很快运回了延川县。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咱们这种伞的布料是牛津布,它是通风、透光、防雨。

记者:耐用不?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耐用。

记者:能用多长时间?

延川县红枣产业局局长卢平胜:根据专家推算,它能用八到十年,没问题。

记者:这直径有多少?

卢平胜:直径有3.5米,高度也是3.5米。

记者:这一个伞有多重?

卢平胜:这一个伞是6公斤重,它外面用的这拉绳都是布料的,不风化。

打伞的枣光洁、水灵 没打伞的大多已开裂

两万把伞运回到延川县后,立即分发到了枣农手里,让先试用一年。如果效果好就大面积推广,这一用还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高永和的枣园里,记者仔细观察了一番,发现凡是打伞的枣树,枣儿表面光洁、水灵,而没有打伞的枣树大多数枣儿已经开裂。高永和说,明年,他准备给所有的枣树都打上保护伞,因为这个投资很划得来。

记者:那么一亩地全部把伞打上,这个伞的投入就是?

村民高永和:一亩地也就是五千块钱左右吧。

记者:像这样的枣树,一亩地一年能打多少枣?

村民高永和:一年能打两千斤左右,两千五百斤。

记者:两千五百斤?

村民高永和:两千五百斤左右。

记者:那像这样的枣,在你们地头收的是多少钱?

村民高永和:每斤能卖五块钱,呵呵。

记者:那这一亩地下来就是,一万两千五?

村民高永和:啊,一亩地就是一万两千多吧。

记者:如果不打伞?

村民高永和:你这一亩地,不打伞可能就要绝收。

县政府决定把延川县建成全国优质红枣集散中心

延川县给枣树打伞,彻底解决了雨季红枣的腐烂问题,也让延川县看到了发展这一产业的希望。县政府近期还确定,决心把延川县建设成全国优质红枣集散中心。

延川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严明:按照枣卖全国、卖全国枣的思路,经过5至10年的不懈努力,使红枣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农民人均红枣产业收入达到2万元。

给枣树打伞,这一看似不合常理的行为,实际上是延川县在发展红枣产业的过程当中的探索,也反映了当地政府带领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农民致富的决心,有了这样的决心,我们相信延川县的红枣产业一定能够做大做强。


编辑:秦人
关键词:延川县 红枣 打伞 彻底解决 雨季 红枣腐烂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