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整体倒退 中外合拍助推中国电影“走出去”

2014-10-20 14:4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数据来源:《世界电影发展报告》 王子维 制图

本报实习记者 高庆秀

日前,有消息证实,《夜莺》将代表中国大陆角逐2015年第8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部“出乎意料”的影片随后遭到大起底,令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不是这部电影的内容,而是它的“出身”——一部中法合拍片。

除了《夜莺》外,之前暑期档上映的《变形金刚4》、《X战警:逆转未来》以及将于贺岁档上映的《狼图腾》都是中外合作拍摄的影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刚刚发布的《银皮书:2013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以下简称《银皮书》)显示,未来中外合拍片将成为电影主旋律。

国产电影“走出去”受阻

今年2月,电影《白日焰火》在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上获最佳影片金熊奖;8月,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次开设中国电影论坛……中国电影在国际舞台上露脸的机会越来越多,不过这样的偶露峥嵘并不能掩盖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不景气的事实。

近几年,中国电影走出国门的脚步明显放缓,海外销售收入甚至退回到十年前的水平。根据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统计的数据,2013年共有17家制片单位在海外销售45部电影,比前一年的75部减少30部,累计票房及销售总额为14.14亿元。

即使那些在国内堪称“现象级”的影片也没能逃脱在海外“触礁”的命运。国内票房纪录保持者《人再囧途之泰囧》在北美上映后,票房只有5.7万美元;《致青春》和《小时代》在北美的票房都没有达到2万美元;由陈凯歌导演的《搜索》在北美的票房仅1100美元。

与国产电影海外市场不景气相对应的是海外电影尤其是好莱坞电影在国内大行其道。据艺恩咨询统计,2012年和2013年海外电影票房占国内总票房的比例为52%和42%,也就是说中国电影总票房的半壁江山属于海外电影。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经表示,中国毫无疑问在数量上已经是电影大国,而要成为电影强国必定依赖于本土电影的强势和在海外的强大输出能力。如果说作为电影人有一个梦,那就是中国电影能跑遍全世界放映,而不仅仅是全世界的电影跑来中国放映。

资本应比电影先走一步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要想富,先修路。《世界电影发展报告》副主编王笑楠称,中国电影要走出去,不仅要产品做得好,还需要建立渠道。正如联想通过收购IBM的PC部打开海外市场,成为世界PC巨头一样,中国电影也需要掌握海外发行渠道。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电影资本应该比电影更早进行海外输出。

一些灵敏的中国企业早就嗅到了合作拍片的商机。在过去的一两年中,万达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好莱坞梦工厂在上海合建东方梦工厂;小马奔腾收购美国顶级特效公司数字王国;今年10月初,乐视影业以2亿美元的战略基金在洛杉矶成立子公司用来开辟好莱坞市场等一系列事件都表现出中国资本与海外电影业融合发展的强劲势头。

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合拍片不仅使电影投资“外流”,还挤占了国产电影的市场。对此,北京新原野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裘华顺并不这么认为,他说,中国电影走不出去的时候,中国的资本走出去了,参与了全球分账,他觉得这是一个新的机遇。“中国现在每年进口34部分账影片,包括14部3D或IMAX格式,基本上是好莱坞把中国市场里的钱赚走;如果中国的钱投资到这些合拍的影片里,等于分走好莱坞的一块利润留在国内。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合作拍片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中国电影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课题组9月份联合发布的《世界电影报告》显示,在去年海外销售的45部影片中,其中33部是合拍片。“中国电影在海外票房好的基本都是合拍片,一旦没有合拍片,海外票房成绩马上滑下来。”中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谷国庆认为,中国电影不仅要墙内开花,还要墙外香,不走出去肯定不行,但要拍摄适合国际市场的影片,合拍不啻为一条好路子。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也表示,合拍片目前最大特点是不同市场的合作,以此趋利避害、分担风险。“这些年合拍片渐增,甚至比纯进口片的票房分账比例更高,这促成了越来越多海外制片公司纷纷将‘合拍’作为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主要方式。”

随着去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重镇,各种机构纷纷预测:以此速度,中国电影票房在5年之内有可能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海外电影片方再也无法忽视中国电影市场的力量:一方面,中国电影渴望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不少海外制片方来中国寻求机会,合作共赢成为大势所趋。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上,1905影业董事长梁龙飞在《如何打通中外合拍路径》的演讲中提到,今年《变形金刚4》的中美合作拍摄模式完全可以复制,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制片方愿意和我们中国制片机构合作。

《复仇者联盟》的导演乔斯·韦登向媒体表示,如果有人找他来中国拍片,他一定认真考虑。《遗落战境》的制片人巴里·莱文也说,绝大多数制片人心中一直惦记着中国,那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根据《银皮书》分析,为了充分挖掘中国市场潜力并取悦中国观众,合拍片的去向已经不再是启用几个中国演员或在中国拍摄外景这么简单了,而是追求真正的中国内涵,注入中国元素以尽可能提升其文化和市场穿透力。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中外合拍 电影 走出去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