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汉阴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温暖留守老人

2014-10-17 9:23: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现在有个休息活动的场地,还有这么多的朋友,真好!”、“生活照顾的很周到,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感谢政府做了件大好事”……说起在日间照料中心的生活,汉阴县城关镇西街社区的老人们都乐此不疲。今年以来汉阴县启动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效解决了空巢、高龄、贫困、独居老人日间无人照料的难题。

随着老年人比重日益增长,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形势,为满足城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汉阴县出台相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文件,于今年2月启动县城西街、北街、南街、新城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按照低偿和无偿的原则,该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将身体健康、行动方便的老年人请进中心,提供餐饮、照料、休息、娱乐、保健、图书阅览、心理咨询服务,组织开展集体活动;为行动不便、自理能力不足的居家老年人发放联络卡,提供送餐、家政、电器维修、购物、护理等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并定期组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该中心,老人们有的下棋对弈、有的打扑克、有的聊天晒太阳,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每位老人的脸上都挂满了幸福的笑容。西街社区主任彭翠荣介绍到:我们将原社区办公用房进行改造,建成340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场所,为辖区1860余名老人开展服务,每天在中心活动的老人达100人次,就餐的老人就有60余人次。同时建立日间照料管理服务组、老年互助服务组、志愿服务组三个服务小组,实行“一对一”志愿帮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慰问、照料、谈心等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水平大大提高了。

一位70来岁的老人与笔者谈起在中心的生活,深有感触的说:“我来这里的几个月,吃饭有保障,脸上肤色好了,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也没了,儿女上班也放心了。”县民政局负责人告诉我们:进入到中心的老人只需负担个人基本生活费,一天不超过10元钱,包括早中晚餐,能够保证丰盛的饭菜质量。白天子女上班,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可以依托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在这里享有可口的饭菜、参与集体活动,晚上再把老人接回家共享天伦,极大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的工作水平。

在县财政局了解到:目前该县投入40万元,建成600余平方米的北街、西街日间照料中心,后续两处试点工程正在积极筹建中,预计明年完成配套建设,届时可满足辖区内老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