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北京年度“请读书目”荐30种新书

2014-10-17 8:28:00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论坛

最近新出了什么好书?有没有我喜欢看的?首都图书馆联盟首次向市民推出“2014年度请读书目”,列出30种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出版的中文图书,供市民阅读参考。年度书目将于10月底在首都图书馆网站公布,今后每年都将推出一次年度书单。

“年度请读书目”的筛选始于2014年4月世界读书日。当时,首都图书馆联盟联合各区县文委启动了“阅读之城”北京读书计划的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发动市民阅读好书、推荐好书、撰写书评。首都图书馆联盟的各个成员馆都在馆内设立了市民荐书平台,大家可以现场投票,也可以通过网站推荐好书,撰写书评。截至8月中旬,活动官方网站共收到3000多人次读者荐书,收到现场荐书卡近千张。在这些市民推荐的图书基础上,结合各公共图书馆的借阅排行榜,以及图书专业机构的好书评选,活动初选出208种好书。后经过专家评审会评选,确定了年度上榜图书30种。

该书单被称为“请读书目”,也蕴含着主办方的良苦用心。首都图书馆联盟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倪晓健介绍,“专业机构统计,我国每年人均阅读量仅为4本,还不到以色列人均年阅读量的十分之一。对此图书界可谓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公共图书馆引导人们读书不该抱有高高在上的态度,而是要以更多实际的工作,帮助人们亲近图书。”

此次登上书单的30种书,分为社科、文学、科普、生活、艺术、少儿共六个类别。它们普遍通俗易懂,读起来引人入胜,贴近大众的兴趣点,而且题材、表现形式、创作手法和创作理念也有一定新意。金宇澄的《繁花》广受推荐者好评,作者以上海方言写小说,读起来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古语趣谈》集结了许嘉璐先生有关古代汉语学习方式、方法,以及古汉语知识性、趣味性的短文45篇。内容看似冷门,可文字却很轻松。近年来大红大紫的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新作《解忧杂货店》则被认为是一本充满正能量、故事性强的品味小说。同样来自日本的作品还有漫画《深夜食堂》中译本,该作品带给读者温暖的力量。

此外,书单上的艺术类图书虽然看似专业,但深入浅出的文字非常适合大众阅读。朱良志的《南画十六观》抛开以往谈画类书籍过多讲述技法的套路,而是从美学角度来解析元代至清代的16位杰出画家。作品通过画家们在思想、艺术上的追求,潜移默化地让读者理解中国的文化基因、中国人的审美趣味。(李洋)


编辑:秦人
关键词:网站 首都图书馆联盟 年度 市民 阅读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