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为了困难群众脸上的微笑

2014-10-16 9:52: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近日,蓝田县三里镇秦家寨村村支书刘旺虎的心里暗暗地算了一笔账,仅是今年开始挂果的3000亩核桃树,村民们的人均收入就将提高2000元,甩掉贫困村的帽子指日可待了。“要是没有西安市扶贫办联系相关部门的帮扶,我们村不可能形成这样的核桃种植规模。”刘旺虎感慨地说。

“整村推进”“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行业扶贫”“驻村扶贫”“两联一包”……由西安市扶贫办倡导发起的一项项扶贫项目和政策,为农村群众的脱贫致富送去了希望。

统筹扶贫资源 共建美丽乡村

“西安还有5.5万人属于‘绝对贫困’,生存都有困难,一定要让他们日子好起来。”这是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对西安扶贫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要求。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西安市顺利实现11.6万人脱贫,其中就包括5.5万绝对贫困人口。农村5.5万绝对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在西安市扶贫工作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绝对贫困现象在西安已经基本消除。

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西安市把消除贫困作为最大的政治,带着感情、倾注精力、集中财力,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促进扶贫工作的开展并取得实效,2013年,《西安市扶贫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应运而生,成为西安市扶贫工作指导性文件。以此为契机,一场以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逐步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扶贫攻坚战在西安市打响。

“改善生态环境,增强发展潜力,加快发展步伐。”这是西安市扶贫办给自己定下的扶贫目标。为了摸清贫困村的真实情况,下乡调研成为了西安市扶贫办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家常便饭,虽然只有13个人,但他们已经跑遍了西安市的508个贫困村,掌握了第一手的情况,让西安市扶贫政策更加“精准”。

全社会参与扶贫 加速脱贫步伐

位于西安市子午峪的五道渠村,现在已经成为了“驴友”们品尝农家乐的好去处,仅仅几年前,还是一个未开发的“处女地”,没有一家农家乐。“要是没有西安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杨建利的那次调研,就没有我们村现在的发展。”五道渠村村民感激地说。

几年前,杨建利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一次爬山中,无意中走到了五道渠村,看到村里人贫困的现状,职业的敏感让他想到,这里是“驴友”们进出山的必经之地,发展农家乐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在征求了当地村民的意见后,杨建利马上与当地镇政府联系,并获得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每一位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很快得到了3000元的扶助资金,一个贫困村向农家乐专业村的转变就这样实现了。

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西安市扶贫办陆续下发了行业扶贫等十几项指导性意见,还在包村包户的基础上,组建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采取“一村一品,一户一法”精准式扶贫。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西安市已经建立起574支驻村工作队开展“两联一包”帮扶工作,吸引帮扶单位产业投入1.52亿元,覆盖贫困村486个,扶持贫困户19490户6.8万多人。

强力推进五项工程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今年是西安扶贫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关键之年。这一年,西安市提出,按照面上扶贫与建立长效机制并重、脱贫任务与形象任务并重、包村与包户并重的思路,强力推进扶贫开发五项工程(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扶贫、能力提升、“两联一包”),建立“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和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首先,完成了13万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对全市508个贫困村、13万贫困人口进行了摸底统计,并建档立卡。摸清了贫困村的贫困结构、产业状况、收入状况、机制保障,以及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和脱贫进度等情况。目前已经完成数据汇总,并印制成册。

在做好2013年二期工程的同时,西安市提出,今年新实施的8038户31174人移民搬迁计划已分两批全部下达到区县,11个社区(新建9个、扩建2个)79个集中安置点(新建59个、扩建20个)分别完成启动建设目标的100%和95%;完成建房面积520220平方米,完成投入25903万元,全市3191户房屋主体已基本建成。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