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非遗进校园薪火相传

2014-10-16 9:1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特写

本报记者 李珊珊

10月11日下午,山东省济南市纬十路小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这里集中展示,展示这些“绝活儿”的是济南当地的中小学生。

这次“非遗进校园”是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中的一项特色活动,济南市多所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在用课桌摆成的环形展示区里,济南市机场路小学和平阴四中的学生们拿着刻刀认真地制作木刻版画;济南第二十九中学的学生们用黄河泥制作泥塑,捏出来的泥人栩栩如生……

济洛路小学六年级学生汤德豪正在篆刻一枚印章,不一会儿工夫,“德不孤”三个字就清晰显现出来。“我从三年级就开始在学校的兴趣班学习篆刻,现在每天写完作业都要在家练半小时,因为我很喜爱这门艺术,所以一点儿都不觉得累。”汤德豪说。

操场正中央也搭起了简易小舞台,济南艺术学校的琴书、汇才学校的柳子戏、纬十路小学的京剧、馆驿街小学的曲艺以及姚家小学的舞狮表演轮番上场,引来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汇才学校的学生陈铮在柳子戏《绣红旗》中扮演江姐,舞台上,她一招一式都十分入神,引来不少粉丝到后台找她合影。

济南大学的10多名外国留学生得知当天要在纬十路小学举办非遗展示活动,也早早来到现场参观。他们被中国孩子们技艺精湛的绝活儿吸引,甚至忍不住跟着“小老师”们学起来。在“小老师”的指导下,非洲留学生杰明握起毛笔,歪歪扭扭在宣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现场欢声一片。

据了解,目前不少非遗项目已成为济南市许多中小学的课程,同时,各学校连续多年以文化遗产日和其他重大节日为载体,积极组织艺人进行传承、交流活动。济洛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宗明杰告诉记者,济南市非遗进校园活动启动较早,早在2006年,就在部分中小学校开设了京剧兴趣课,并逐年扩大学校数量、扩展非遗项目。至今,已有曲艺、武术、剪纸、面塑、陶艺、皮影等多个非遗项目进入中小学兴趣课堂,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非遗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文化部门一直以来大力推进的一项工作,主要目的是建立非遗传承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介绍,山东在推进“非遗进校园”时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非遗进中小学校兴趣课堂,二是非遗进职业教育学校。“要让孩子们以主人翁姿态投身非遗保护和传承,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薪火相传。”徐向红说。


编辑:秦人
关键词:学校 济南市 非遗进 文化遗产 篆刻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