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世界粮食日走访调查:饭馆婚宴剩菜一般无人打包

2014-10-16 12:15: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昨日中午,西安城南一家餐馆,婚宴后桌子上剩了很多菜 记者 袁琛 摄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为“家庭农业:供养世界,关爱地球”。

  据专家估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在餐桌上,你是“必剩客”还是“光盘族”?

  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多所高校和一些餐馆,虽然还是有些人习惯性地必剩一口,但大多数人基本都能做到“光盘”。

  学校:学生剩饭现象鲜见

  昨日中午午餐时间,记者分两路走访了城南几所高校。

  11时45分,正是高校学生就餐的时间。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学生食堂内,学生们吃完饭后将餐具送到餐具车上,20个餐盘内仅有两个剩有少量米饭。一位女生盘中食物剩余较多,经询问得知,女生身体不适,没有胃口。

  12时许,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的学子食府内,十分钟内送餐盘的学生中仅有一位男生剩了米饭和一点菜,女生吃完饭的餐盘中剩下的大都是米饭。

  中午12时10分,记者在西北大学太白南路校区一楼学生餐厅看到,一份餐食的分量其实并不算大,学生基本都能“光盘”,“打一份饭有二两米饭两个素菜,一共6块钱,有时吃完还觉得欠一点,怎么可能剩饭呢?”一位李姓同学说。餐厅一位负责清理餐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剩饭的学生很少,基本上都没有,端过来的都是一点汤汁喝不了了,“都号召节约、光盘呢,学生做得好着呢。”

  饭馆:婚宴剩菜一般无人打包

  记者随后走访了街头多家面馆快餐店,剩菜剩饭现象并不多见。蔡先生和同事一行7人在红缨路一家面馆就餐,“都是按自己的饭量点餐,男士要大碗,女士都是小碗,中午经常在这里吃饭,偶尔有女同事剩一点。”

  在含光门外一家粤式餐厅,下午2点多,参加婚宴的客人相继离开,服务员开始收拾餐桌,在靠近过道的一张桌子上,盘子里还剩不少菜、主食和小吃 。“现在来吃饭的顾客基本都会光盘,吃不完也都会打包带走,婚礼的话,剩菜剩饭相对多一些,主家一般也不会打包,主要是考虑到跟外人吃饭,彼此也不熟悉,不好意思或者有其他顾虑。”大厅一位副总表示。

  在含光门里一家餐厅也有家长为孩子满月招待亲朋,记者看到,8桌饭菜基本都有一些剩余,“一般顾客我们会在点餐时提醒他们尽量按需点,别多点浪费了,我们也留意到婚宴或者待客宴剩菜剩饭比较多。”饭店大堂经理表示。昨日下午1时,在小寨西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楼一陕南菜餐厅,记者注意到,前来吃饭的都是两人居多,点菜多为2-3个菜,三桌顾客都是盘中略有剩余。一位就餐的顾客说,和朋友一起吃饭都是酌量点餐,所以剩得不多。“记得有一次朋友给孩子摆满月宴,吃到一半时服务员端上了主食,客人以为没有菜了,将主食吃了个精光,谁知刚吃完服务员又端上了红烧猪蹄、清蒸鱼还有广式甜点。看着好吃的,却一口也吃不下。至少有四个菜没有人动,最后我用孩子的便当盒把一盘甜点打包带走,分给家人吃了。”一位就餐的顾客说。
   编辑:马雨含


编辑:秦人
关键词:剩菜 婚宴 饭馆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