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过境”福建 不如来福建“过夜”

2014-10-16 11:25:00  来源:福建日报  进入论坛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我省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再次实现双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接待过夜游客(下称“过夜游”)390.26万人次,同比增长24.1%;一日游游客(下称“一日游”)1145.52万人次,同比增长17.0%。

  “过夜游”是近三年来全国旅游统计数据中的新成员,它反映当地旅游的吸引力。我省“过夜游”增幅今年首次超过“一日游”增幅,这意味着什么?

  过半设区市“过夜游”增幅超“个人游”

  这个国庆黄金周,上海市民张帆带着家人在福建土楼玩了4天。

  两年前出差厦门时,她曾趁着周末去了一趟南靖土楼,但时间紧迫她只能走马观花。“当时土楼景区及周边的住宿条件给我的印象是比较一般。但这次感觉大大不同。”张帆说,“这次我们去的是福建土楼永定景区,住在天子温泉度假区,几天下来不仅把土楼玩得很透,还体验到当地的客家民俗活动,非常开心。”

  像张帆这样的“过夜游”游客,永定县在这个长假里共接待了13.7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增幅大于该县“一日游”增幅。永定县旅游局局长林如居透露,这是该县“过夜游”增幅首次超过“一日游”增幅,“主要原因一是这一年我们实施全域旅游,初步形成了‘懂客家、览土楼、赏文化、品美食、沐温泉、淘古镇’系列差异化旅游产品,二是黄金周我们组织了以柿子为主题的嘉年华活动和‘作大福’客家民俗活动,拉来好多人气”。

  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今年国庆黄金周,我省超过半数设区市“过夜游”增幅超过“个人游”,其中泉州、三明、龙岩、平潭“过夜游”增幅超过“个人游”10个百分点。随机受访的游客表示,三明泰宁、龙岩永定土楼等景区在省外知名度颇高,加上当地日趋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使得愿意前来深度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

  吸引游客“住下来”靠综合实力

  今年“十一”黄金周,有18个省区市公布旅游收入情况统计。其中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山西省、陕西省、湖北省和贵州省等8个省区市旅游总收入超100亿元。

  在这8个省当中,只有四川省和湖南省有公布“过夜游”和“一日游”数据,前者“过夜游”1583.59万人次,同比增长14.2%,“一日游”3090.51万人次,同比增长21.3%;后者“过夜游”575.53万人次,同比增长7.85%,“一日游”2921.79万人次,同比增长21.39%。

  我省的黄金周旅游总收入98.85亿元,与这些省份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但是记者发现,这两个省的“过夜游”增幅都不敌“一日游”。有专家认为,与它们相比,我省24.1%的“过夜游”增幅,一方面反映出我省旅游整体实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也说明近年来我省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向休闲度假转型初有成效。

  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新国内旅游接待统计指标评价办法中,将“住宿过夜人天数”提升为核心基础指标。分析人士指出,它将引导旅游行业从规模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同时,也意味着游客出游体验同步升级。

  对此,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日游”主要体现在出行方式层面的“游”上,但对旅游产生的经济效益拉动不够明显。而“过夜游”能够拉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更好地体现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巅峰智业国际合作总监、台湾旅游协会上海处处长邱弘义认为,自驾游、自助游时代,旅游消费已经从景区消费转向城市旅游目的地的吃、住、购物和娱乐等全面消费,要吸引游客留下来,城市需要有吸引力,更需要有美誉度。“福建的旅游资源正在朝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整合,旅游业的营销理念也有了很大转变,营销手段开始朝着国际化、多样化发展。相信福建旅游在做大体量的同时,会更加注重游客的旅游质量,并以此带来更高的旅游收益。”他说。(记者 储白珊)

 


编辑:秦人
关键词:福建 过夜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