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中海华山城拖欠农民工工资追踪:工钱仍然没着落

2014-10-16 10:43: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翯轩 秦俊峰)9月29日,《今日点击》栏目以《中海华山城八千万工程款何时还》为题对中海华山城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许多参与施工建设的农民工向我们反映,半个多月时间过去了,他们被拖欠的工钱依然没有着落,那么,开发商中海投资渭南有限公司为何迟迟不兑现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呢?华阴市劳动监察部门是如何履行自己的监管职责的呢?农民工何时才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来看记者的追踪调查。

中海华山城拖欠农民工工资追踪:半个多月工钱没着落

中海华山城一期项目位于华阴市东岳路与东环路交汇处,是由14栋高层、44栋别墅和4栋老年公寓组成,在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施工工地到处堆放着建筑材料和施工机械,现场的工人说,这个工地从今年6月开始就已经停工了。

建筑工人贾琼莲:“在这儿一呆就是多半年,八九个月没给工资了。”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和中海投资渭南有限公司签订建筑合同的一共有三个公司,他们分别是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建工第五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庆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这些公司在承包到该项目后,又和劳务公司签订了用工合同。在华阴市人社局的一份材料上记者看到,截止2014年9月30日,按照各施工总承包企业和分包企业实际完成的工程量,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共计8621.5万元,导致1530余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而当记者找到中海投资渭南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时,却被拒之门外。

节目播出后,10月9号,记者再次来到华阴市中海华山城项目,工人们告诉记者,为了要回自己的工资,国庆节他们都没有回家,仍然留守在工地等待消息。

被欠薪工人:“欠我四万二,我们连车费都没有。”

陕西伟华劳务公司项目负责人郑清海:“现在我们就把工人全部打发回家了,等这边发钱了再把工人叫过来,现在很无奈,没有办法。”

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中海华山城仍然顺利开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根据2012年10月1日起实施的《陕西省农民工工作支付保障规定(试行)》,华阴市出台了《华阴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凡在华阴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各类建设工程,在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或总承包企业向人社部门指定银行,按照工程造价的一定比例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记者看到,工程造价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3.5%预存,按照中海华山城6.3亿元的造价,保证金应该在2205万余左右。那么,这个保证金中海投资渭南有限公司是否存入了指定银行呢?

华阴市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张凯:“中海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还是没交。”

记者:“这个工程确定是该由中海来交这个保证金吗?”

张凯:“对,中海华山城这个项目,因为他是自主开发的项目,所以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肯定是由开发商,也就是中海公司来交。”

记者:“没交的情况下那为什么还依然能施工能开工呢?”

张凯:“那我们也没办法,我们这块也没有什么强制的手段。”

按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征缴程序第四条规定:建设单位需持《华阴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预存确认书》,到住建、水务、交通等部门办理工程施工(开工)许可手续,对未按规定预存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为其办理施工(开工)手续。但事实上,中海华山城项目在没有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情况下就办理了相关开工手续,不难看出,华阴市出台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并没有落到实处,而是走了过场。

张凯:“按文件的规定,由行业主管部门,也就是住建局来负责督促,还有项目主管单位,就是经合局,他们就是配合住建局做这项工作。”

随后,张凯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由华阴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发给市经合局的《华阴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征缴催办单》,时间为2013年6月3号。

张凯:“让他们给我们报过来,他们一直没过来。”

拖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监管部门称无强制措施

那么,作为中海华山城项目的两家主管单位之一的华阴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对于该项目拖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经合局招商一局副局长周建涛:“就这个事情,我们也是多次督促中海企业,而且与他的相关人员已经谈话,叫他尽快联系相关部门,缴纳保证金。”

然而,这样的催缴没有任何结果。

周建涛:“我没有职能也没有执法权,来对保证金的问题采取什么强制措施,只有相关职能部门有这个权力。”

记者:“那你所指的相关职能部门是指哪里?”

周建涛:“那我想有些情况你肯定也了解嘛,我也不能多说有些情况吧。”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海华山城项目的另一主管部门,华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得到了与经合局相同的答案。在建管科,记者见到了一份10月10号住建局发给中海渭南分公司的《关于渭南中海华阴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催缴的通知》,上面明确写着“请你单位在本通知下发十日内缴清所有款项,否则我单位将停办所有基建手续。”

记者:“如果说他一直不交,你们这边能有什么措施吗?”

华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科科长崔永杰:“我们现在还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去催缴这个事情。”

记者:“那我看到你在那个催缴单上写的,如果他在10日内再不缴的话,就停办他的基建手续?”

崔永杰:“我们现在就是针对现在这个事情,就是动用我们一切行政部门的手段,来催办这个事情。”

记者:“那为什么在以前就没有采取这个措施呢?”

崔永杰:“……”

记者:“这么长时间为什么一直没有加以强有力的措施?”

崔永杰:“……”

记者:“还是说责任不在你们吗?”

崔永杰:“……”

记者再访中海华山城遭遇闭门羹

面对华阴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再三催促,中海华山城的开发商最终拖着没有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投资商为什么对当地政府的相关规定置若罔闻呢?记者再次来到中海投资渭南有限公司,与第一次一样,同样遭遇了闭门羹。随后,记者将采访内容和联系方式交给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希望能够接受记者的采访。但截至节目播出,中海投资渭南有限公司仍然没有任何答复。

评论员袁秋香:“我们的法规明确规定了必须缴清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才能开始施工,但是中海华山城这么大的项目,竟然没有交一分钱就开工了,他们为什么敢这样做,谁给他们的胆量和通行证。二是我们的执法部门,面对着中海华山城的明目张胆,竟然这样束手无策、软弱可欺。我们不去揣测幕后还有什么原因,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问一声,保护农民工的利益真的就那么难吗?自己制定的法规,自己都不能理直气壮地去执行,那所谓的法规还有什么意义呢?”

既然政府已经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的规定,来保障农民工的利益,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职能部门却网开一面,致使好政策没有落到实处,导致农民工的工资至今没有着落,对于这起欠薪事件,在谴责的企业不负责任的时候,这些相关的职能部门又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呢?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