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11月迎“创文大考”34项测评指标存差距

2014-10-15 9:1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进入论坛

QQ截图20141014052924

从2008年起发起倡议的乘车“跟我排”活动,至今已历时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七年之久,已然成为展现城市文明的名片。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三年一个周期,逐年测评,三年成绩汇总后产生最终结果。其中,前两年为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成绩分别占比10%、20%,第三年为全面测评,在总成绩中占比70%,是绝对的大头。

即将到来的11月,西安市在18年努力后,将迎来本轮创建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文”)的第三年“大考”。比对西安市现状,眼下还存在哪些短板和弱项,可能成为测评中的“丢分点”?

昨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主持召开西安市委文明城市创建会议,西安市创文办、文明办梳理信息显示,目前,西安在34项测评指标中存在差距。其中,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方面问题最多,有7项短板,涉及市民教育、市民文明行为、社会道德风尚等方面。

市民对执法部门满意率低

9月3日,中央文明办调研组曾在西安街头就创文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发现不少问题。

比如,公益广告宣传方面,主干道广场上较多,个别背街小巷几乎没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个别老旧社区硬件比较落后,公厕条件差;交通秩序方面,钟楼盘道交通设计需要进一步改善,自行车和机动车相互交错混行,形成冲突,影响了道路畅通等。

另外,相关问卷调查结果也不够理想。西安调查队近期抽样调查显示,西安市民对创文工作的满意率为88.6%,支持率是97.2%,但是,市民对于执法部门满意率仅为57.2%,对食品卫生监管的满意率为46.5%,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满意率为64.2%,都相对较低。

常委带头督促问题解决

西安市文明办主任裴靖瑜说,目前,西安创文面临的形势为希望很大、难度不小。主要是西安市在13个省会/副省级提名资格城市序列中排名第6,综合得分89.61分,与第一名仅差2.89分,因而“希望很大”,但也因为有34项短板的存在,所以“难度不小”。

即将到来的11月初至明年1月上旬,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将进入西安展开实地考察和调查问卷,测评体系增加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等方面指标,并将往年的入户调查改为随机街访,增加了群众评价的权重。

眼下,留给整改的有效时间仅有一个月。魏民洲要求,要抓紧时间对问题进行整改,查漏补缺,先从任务最难完成的问题倒排起,“第一个难题给我,第二个给市长,依次往后,把市委和所有常委排完,促进问题的解决。”

不足之处需各方努力

记者梳理出西安创文工作短板项目中的部分内容,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重视,为西安“创文大考”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求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形成制度,并得到落实。但是,西安市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相对较弱,教育内容多偏重安全生产方面,而对他们在思想道德、都市意识和文明意识方面的教育较少;

●要求建立市、区、街道体育组织并经常开展活动,每千人拥有2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但西安市目前仅能达到每千人1个体育指导员;

●要求市、区图书馆建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和免费开放的公共电子阅览室。西安市九区中目前碑林、新城、莲湖3区尚没有图书馆,也没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电子阅览室;

●要求每个街道都有综合性多功能的室内文化活动场所,西安市眼下多数街道文化活动场所就设在街道文化站,全市109个街道文化站,其中56个不达标,室内面积不足300平方米,室外无活动室;

●要求公共场所道德中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损坏花草树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等,这项“实地考察”项目,在以往测评中,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屡有出现,难以杜绝,特别是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未能做到全面禁烟;

●要求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让行斑马线,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但西安市目前尚未能达到,很多路段的情况是,机动车停在人行道上,行人走在非机动车道上,非机动车骑在机动车道上,且机动车普遍没有让行斑马线的习惯,行人闯红灯现象仍较为普遍,电动车在十字路口根本不遵守红绿灯;

●要求制定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的办法,结合本地实际给予道德模范崇高社会礼遇,形成长效机制。但西安市文明办起草的《西安市道德模范奖励优待办法》至今未能发布,目前文件草案仍然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人社局几个部门之间协调。


编辑:秦人
关键词:创文 大考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 测评指标 测评体系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