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大雁塔照相门”频发,谁该发力?

2014-10-13 7:2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在旅游景区拍照留念,实属再寻常不过,于游客而言,在自身携带的照相设备无法满足其留影需求时,接受景区照相馆的照相服务也很正常。然而,一旦照相馆强制游客消费,甚至敲诈勒索,就侵害了作为消费者的游客的合法权益,也伤害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当然更影响了旅游景区的形象,贻害甚深。

出现这种恶性情况,究其原因,既有照相馆老板的黑心,也有旅游景区管理部门的失责,还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失职。在游客的举报下,公安雁塔分局接到报案后尽快处理,将涉事照相摊贩带回派出所调查,并对其做行政拘留等处理,还给被讹诈游客一个公道,警方如此作为当然值得赞赏,但是,类似照相宰客引起纠纷的事件屡禁不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就说明仅靠警方是远不够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非治本之举。

要根治照相宰客,还要靠旅游景区管委会、工商部门等集体发力,譬如说,旅游景区管委会理应有所作为,需要切实担负起公共管理职能,建立起游客保护机制,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及人身财产安全。工商管理部门,也要在市场监管方面发力,在警方核实案件是非曲直后,果断吊销照相馆的营业执照,并予以列入黑名单等相应处罚,以增加其“宰客成本”,促使其遵守市场规则诚信经营,呵护景区名片。

当然,游客也要选择正规合理的照相馆消费,不要贪小便宜就听信一些无良商家的花言巧语,在遇到类似照相敲诈事件时,不能忍气吞声、胆小怕事,此举等同于变相纵容黑心商家的不良行为,而要理智灵活处理,争取第一时间报警寻求帮助。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