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无可辩驳的个人性

2014-10-12 9:30: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有人常说,成就一个中国山水画家的路径是:不遗余力地深入到传统之中,然后又能从中突围而出,如此这般,才能完成一个画家的修炼。这一入一出,关键是要看能否在这一进程中唤醒画家自身的个人性。在绘画中,最终不可辩驳的是画家实现创造的个人性。

赵贵玉山水画的意义或个人性,由两个方面构成:一方面是他绘画的图式结构。他的布局是以自己生活于其中60余载的陕南山水为依据的。他将自己的感受,自己对于陕南山水格局的认识,对于故乡精神情感的寄托,转换成了自己绘画形式的构成要素。这些要素新鲜而且有活力;另一方面,是他对于笔墨方法所实施的改造。他在旧有的笔墨程式上,注入了自己在自然山水之中领受的启悟,以自己在自然之中的所见为准绳,用笔用墨。他的个人性在绘画中的体现,大致通过图式与笔墨来营构境界,最终将自己的个性,化成神韵和气味,在绘画中得以充分的表达。

他绘画的意指方式,不是那种外显宣泄、张扬狂野的类型。赵贵玉的表现更为内敛,更有节制,他的写意性,是向内返回,自我消融的,从不将自己的臆断,强加于所要表现的山水之上,而是聆听山水在自己内心里沉默的声音。

赵贵玉懂得山水的真义,明白其中的力量并非固化于单一的景象之中。用照相写真的方式来表现山水的格局,将其固死于单向的二维图式中,便无法表现山水的魅力之所在。山水之所以令人神往是因为其意义来自四面八方。它是一种虚像。虚空之中不碍妙有。必须从极化自然的角度来看待山水,画家才能在其中看见从未看到过的东西。这是赵贵玉在自己绘画中对于山水精神的一种追求,有别于应物象形的那一类表现方式。

赵贵玉并没有将自己对于山水的写意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正相反,他的山水画能引人深入于其中,可居可游;无论山居野渡,飞瀑流水,均和人的日常生活相关。山水的诗意,在他的笔下,是通过与人相关的日常生活实践来得到贯彻的。因此,他的绘画的写意性,尽管眼界宽阔,但却植根于平凡的生活当中,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作为画家,赵贵玉并非学院出身,也不是在师徒授受的关系中成长的那一类。他在50岁之前是不画画的,只是不断地见到过自己许多画家朋友的绘画。这些人到陕南来写生,赵贵玉有时陪着他们一同前往,偶然一次的试笔,令他的画家朋友们惊叹不已,随后20多年的时间里,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一个让人绝不敢忽视的重要画家。但他从不与画界往来,也不参与各类活动,更无人知晓他是一个有着过人才华的画家,他几乎是在完全与画界隔绝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绘画创作,听命于自己的绘画天性。

当今许多画家,都陶乐于自己的绘画功力,都以画的功力来论高低。赵贵玉从不以画家自居,也不将画家的事业视为自己的人生理想。他是在自然状态和自主的情况下进行绘画的。绘画顶多在他看来只是个人爱好的一种,必须彻底弃绝其中一切的功利性,不让这种纯个人的爱好为自己带来任何好处。但赵贵玉的绘画功力,并不比有些画家弱。他的笔墨已达致极高的境界,不仅气息纯厚,而且在用枯笔干皴时,能显润泽,能做到枯中有润,这是现在许多著名的画家都没有解决的问题。

米歇尔·福柯曾经有过一个“无名之年”的设想,让期间的作品以匿名的方式被阅读,这样任何一件作品,将会以其自身的价值得到呈现,也不再受制于作者的身份和地位。一件作品能够得到真正的阅读,必须抹去作者的名字和面孔,必须因其自身的价值而得到阅读。

倘若果真如此,起决定性作用的东西,便是作者留在作品当中的个人特性。

赵贵玉写意山水画的个人特性,无可辩驳。因为他的内心灿烂,因为他的笔毫能八面生风。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