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岳父程士名

2014-10-12 9:30: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古城雨淅淅,今夜泪涟涟。岳父程士名静静地走了。4月5日夜,我正靠在床上看书,突然接到妻子程蔚蔚从西安打来的电话:“爸爸走了,爸爸为什么走得这么急?”还没等我回答,电话那头已经泣不成声了。悲痛欲绝的何止妻子一人,手机里传来西安病房内一片惊天动地的哭泣声。

岳父突然辞世,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岳父在延安抗日时期,身体就很羸弱,因其年龄小,又常常闹病,大家都叫他“小可怜”。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本来身体就瘦弱的他,跋涉中常感肺部不适,除疼痛之外,还经常吐血。战区医疗条件极差,岳父一面风餐露宿、顽强战斗,一面忍受着肺病带来的难言之隐。医生说,岳父的两片肺几乎被吐空了,连呼吸都困难。可岳父以他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了几十年。

我依稀记得,2011年清明节前夕岳父住院后,病情异常严重,一个月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书”,女儿女婿们乘飞机坐高铁连夜赶往西安。在那个处处充满温暖和关爱的气场里,亲人们的悉心照料,岳母病榻前的日夜坚守,女儿们耳边亲切地呼喊,岳父的病情竟渐渐好起来,不仅挺过了清明节,没有几天,岳父竟奇迹般地出院了。

可是没想到,这次岳父真的挺不住了。灵堂设在进门的客厅里,周围摆满了花圈,岳父的照片安放在正中间,“爸,我来晚了,没来得及……送您……一程……”一瞬间,我怆然泪下,失声痛哭。

岳父程士名出身名门。他的父亲程颂万(笔名程十发)文才超群,精通诗文书画,为张之洞、张百熙所倚重,曾为湖、广两省抚署文案,著有《十发居士全集》等十余部著作,他是湖南岳麓书院最后一任学监、院长,程颂万题写的对联“纳于大麓,藏之名山”,至今仍留驻岳麓书院二门两旁,供游人观赏。1938年,岳父从一个富裕的书香家庭出走,徒步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他曾是战区文工团舞台设计和《群众日报》美术编辑。行军路上他一边走一边在墙上写大标语、画漫画,唤起民众抗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他先后创作了100多套艺术作品,在战区报纸或杂志上发表了200多幅漫画、油画、素描等画作。

新中国成立后,组织派岳父到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深造。他是新中国第一批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岳父先后担任西安美术学院附中校长、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等职。

岳父自幼酷爱文学艺术,笃学博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真、草、隶、篆皆有涉猎,尤其是他的蝇头小楷,工整雅致、潇洒俊逸,炉火纯青,被著名画家、北京画院院长刘迅称为“传世之宝”。岳父离休后,书画艺术创作已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几十年如一日,勤耕不辍,终成正果。

岳父走了,没有留下任何遗书,没有留下任何遗愿。正如大姐程路说得那样:“爸爸一生清廉,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我们言传身教的楷模。虽没有给我们留下物质财富,却留下了一生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岳父真的走了,如今我们阴阳世界两相隔,任凭岳母及亲人怎样撕心裂肺地呼喊,岳父却像睡着一样,不理不睬,似乎已经远离了人间所有的痛苦和欢乐,安然走进了那个无忧无虑的极乐世界!

作为女婿,我唯有用这支笨拙的笔,撰写这段不太流畅的文字,以告慰岳父的在天之灵。

跪拜灵前悼岳父,拙笔未动泪簌簌;

人生坦途云舒卷,泰山一世钢铁骨;

驾鹤西游音容在,高风如月照长路。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