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厉无畏:西安建丝路经济金融中心有天时地利人和

2014-10-12 8:25: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厉无畏出席西安金博会并作主旨演讲。记者 贺桐 摄

西部网讯 2014中国西安金融产业博览会今天(10月10日)在西安开幕。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出席展会并作主旨演讲,他认为西安占据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应尽快实施产业升级,力争建成自由贸易区,利用金融合作与创新吸引大量资金汇聚。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金融中心 西安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厉无畏在演讲中指出,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济中心,西安的天时优势是其他区域所不具有的。“西安可以抓住西部开发的战略机遇,积极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尽快实现产业升级,然后结合升级后的产业优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域合作优势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

交通是互联互通的基础。从地理位置上看,西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交通枢纽,占尽了发展成为区域经济中心的地利优势。“时至今日,西安的交通枢纽位置仍然无法替代,不仅西部九省之间的物资运输需要在西安中转,中东西部之间的物资运输需要在西安中转,我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物资运输更需要在西安中转。”

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和著名的历史名城,在国际上和中亚五国均享有良好的声誉;而且,相对于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西北各省,高校林立的西安人才众多,这是人和优势。

“中亚各国重工业较发达,轻工、纺织、食品工业相对落后,日用品长期依赖进口。这些贸易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区域经济中心必然需要承担着区域金融中心的角色,为资金的募集和流转提供支持。”厉无畏说,因此具有区域经济中心优势的西安,也具有区域金融中心的优势。

在西安设立自贸区可推动整个经济带自由贸易化进程

如何将西安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域经济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厉无畏认为,西安应该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尽快实现西安的产业升级,力争将西安建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自由贸易区,然后利用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优势吸引大量的企业入驻西安,利用金融合作与创新吸引大量的资金汇聚。

厉无畏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位置西安设立自由贸易区,有利于以点带面以推进整个经济带的自由贸易化进程。他建议,西安自由贸易区可以借鉴上海自由贸易区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宝贵经验,因地制宜地开展金融合作与创新。

利用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也应体现在金融中心建设上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但时至今日,学术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定义仍然莫衷一是。厉无畏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实质就是要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信息便捷和大数据来创新金融服务,优化金融资产的配置,同样应体现在金融中心的建设上。

截至2014年3月,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理财产品“余额宝”就突破了1亿用户和5000亿资产规模,以雷霆之势震动了传统的金融机构,引发了存款搬家的全民大讨论。“余额宝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是以便捷服务为核心的金融创新可以复制。”厉无畏说,西安应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大量资金的机会,深入研究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提高金融产品吸引力,将资金吸引到西安来,将资金吸引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所需要的项目中去。

厉无畏说,通过对企业交易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可以更好地评价小微企业的资金信用状况,银行能够以此作为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的依据,而且,银行可以利用对大数据的持续跟踪作为贷款发放后管理的依据,发现异常情况可以提前收回贷款。“西安能否够抓住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利用大数据帮助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活跃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小微经济,对于西安发展成为区域经济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都是至关重要的。”

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对基建投资公司而言是合适选择

厉无畏说,中亚五国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阻碍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互联互通。因此,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要任务是帮助中亚五国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完成我国西部九省与中亚五国贸易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否获得建设资金和如何获得建设资金,考验着西安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能力。会上,厉无畏还探讨了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模式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吸引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对于基建投资公司而言是一种更合适的选择。”厉无畏说,对于政府如何吸引更多的私募股权基金落户西安,西安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尝试与位于上海的海通开元和位于深圳的深创投等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在西安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并引导基金投资在陕西境内和投向新能源产业。

厉无畏说,西安可以借鉴设立西安航天新能源产业基金的宝贵经验,利用政府引导、专业基金公司主导、国企参与、社会化募集资金的方式来设立私募基金定向投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建设项目,还可以通过政府担保基金的基本收益等方式来鼓励社会化资金踊跃认购基金。“通过基础建设私募基金的设立吸引大量专业化基金管理公司入驻西安,能够引导这些专业化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资金投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其他项目,这是西安发挥区域金融中心作用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4西安金融博览会开幕,西安市副市长黄海清致欢迎辞。记者 贺桐 摄

把西安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发展的“金色引擎”

西安市副市长黄海清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提出一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大目标,正在着力将西安打造成为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城市。

“随着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加快推进,西安在地理区位、交通枢纽、历史文化、科教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西安将快速进入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时期。”黄海清说,这一时期“货币流通”将成为西安金融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经贸、投资、旅游等金融服务,也将成为西安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当前,西安正在加快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以西安金融商务区为核心、以高新科技金融服务示范区和曲江文化金融示范区为侧翼的“一区两园”格局已初具雏形。“我们将按照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服务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战略目标,将西安建设成为具有能源、科技、文化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成为立足西安、带动西北、辐射中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发展的金色引擎。”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