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石泉县的核桃产业火了 县内掀起一股“核桃热”

2014-10-12 8:11: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宋世兵)核桃,一项秦巴山区传统的林特产品,石泉山区农民历来就有栽植的习惯,但一直都是农民房前屋后零星栽植,不成规模。如今,核桃一跃成为山林经济主导产业的主要树种,受到林农的热烈追捧。从“零散栽植”到“集中成片”,从百亩产业户到千亩基地村,再到万亩基地镇,石泉县核桃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飞越。究竟是什么点燃了核桃产业发展的激情?

政策给力 合力助推产业发展

在推进核桃产业的发展中,石泉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业主实施、社会参与”的主导思想,实行两个“保证金”制度,坚持“建管结合”,捆绑林业、发改、财政、水利、农业、扶贫、交通、电力等部门涉农项目资金,扶持核桃产业发展。2014年,石泉县整合的项目资金280万元扶持核桃产业,近三年累计整合资金近800万元扶持核桃产业发展。

李靖是池河镇大阳村核桃种植大户,2013年,在外打拼3年的他选择回乡创业,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择了发展核桃作为致富的主要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300亩核桃园,林业局免费为他提供了良种核桃苗,还派驻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栽植和管理技术。据李靖介绍,光种苗一项,就为他省去了近6万元投资,县林业局每年还为他给予化肥、农药等农资补贴,发展的压力更小了,信心更足了。

石泉县通过实行两个“保证金”制度,即对供苗企业征收30%种苗质量保证金,对林农收取苗木价额的20%作为管护保证金,满三年后,对苗木质量达到良种标准,农民管护到位、保持成活率达到90%以上的全额退还保证金,保证了种苗质量,提高了建园效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县政府将核桃等经济林建设纳入到各镇各部门综合考核范畴,通过综合考核评比,对建设效果好、积极性高的核桃产业重点镇和产业村进行表彰奖励,县林业局每年给予化肥、农药方面的奖励补助,2014年,石泉县林业局拿出52万元购买化肥168吨对发展核桃等经济林的示范园、产业村和专业大户进行了表彰奖励。

在石泉,入秋后的山头地块,到处是整地挖坑热情现场,有的是男女老少齐上阵,有的动用挖掘机整地挖坑,想要发展核桃的镇、村组及农户络绎不绝,良种核桃苗更是一苗难求。在确定发展区域及发展户时,石泉县林业局都是严格把关,按照建精品园的思路,始终坚持苗木保证金制度,见大坑调苗,对农民积极性不高、土质及地理条件差的不予调苗支持。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核桃焕发了生机?

“核桃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归根结底离不开政策推动和市场的拉动。”石泉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何社一语中的。

市场拉动 绿色产业前景光明

近年来,随着核桃价格的一路飙升,农民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更高了,从三年前的10元3斤,到现在的15元/斤,鲜核桃的价格几乎翻了5倍。究其原因,除了核桃本身营养丰富,核桃产品本身所具有的绿色无污染也是其倍受青睐的重要原因,而核桃二者兼具。最引人注目的是,核桃仁含油率高达60%-80%,是大豆的3—4倍,花生的1.5倍,并且核桃油脂品质优良,核桃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ω-3脂肪酸对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据资料显示,我国核桃油的市场占有比例不足1%,而我国食用油有一半以上的量需要依靠进口,所以,核桃作为木本油料作物更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核桃还可以开发成核桃露、核桃糖、核桃礼品等多种副产品。

正是这些让石泉农民看到了发展核桃的巨大潜力。

饶峰镇光明村在实施移民搬迁后,山上的大部分农民住进了集中修建的安置小区,搬迁后的收入从何来,成了摆在该村村支书王会升面前的最大难题,在参加石泉县林业局组织的赴陕西宜君县参观核桃产业发展后,王会升等从核桃产业中看到了希望。2013年,他带领7位村民开始大干,在他们的带领下,光明村当年发展高标准密植核桃园3160亩。2014年,石泉县林业局将光明村纳入到山林经济示范园建设规划建设,并拿出20余万元资金对该村发展核桃产业进行扶持。同时,规划设计核桃林下养鸡、林下套种、林区养猪等林下种养业,开展复合经营;筹备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为延伸核桃产业链条、整合资源做好准备工作。

“今年,我们计划再建设密植核桃园2000亩,使整个园区核桃总面积达到5000亩,现在,我们已组建了核桃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光明村村支书王会升介绍到。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王会升充满了希望,王会升说:“现在我们看准了,就抓核桃这一项产业,核桃投产后,我们将进行核桃深加工,自己生产产品。预计3年后即可投产,实现年收入310万元,5-8年后可实现总产值1000万元以上。力争将我们村的核桃产业打造成全县的样板工程,带动全镇乃至全县山林经济向标准化、集约化、设施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效益初显 小树结出硕果累累

“家有核桃树,迈上致富路。”石泉农村自古就流传着这样的谚语。

石泉作为以山地为主的山区县,发展核桃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适宜的气候条件外,石泉县80%的地区在海拔600—1200米之间,是核桃的最适生长区,同时,石泉的土壤天然富硒,为打造“富硒”这张名片,开发富硒核桃产品提供了保障。

“在当前劳力紧缺,大量青壮年劳力选择外出务工,大部分土地闲置的条件下,选择发展核桃这种省力,效益高,宜管理的经济林作物的确是一个最佳的选择。”石泉县林业局副局长吴安金说。

云雾山镇秋树坝村农民正是在三年前就看到了这样的现状,当年发展核桃2600亩,三年前栽植的核桃今年已开始挂果,该村好多当初抱着怀疑态度的核桃种植户终于尝到了发展核桃的甜头。罗显林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一亩地种植30棵核桃树,5年后每棵产核桃5公斤,每公斤售价30元计算,一亩核桃能收入4500元,相当于种10亩玉米的收入,我种的15亩核桃就能收入6万多元;10年后,每株产核桃按十几公斤算,产值也是十几万元。”

据石泉县林业局局长刘宇星介绍,石泉在将核桃作为山林经济主导产业发展之前,进行了科学分析和调研,先后多次组织林业技术干部和农民到陕西黄龙县、宜君县等核桃发展较好的地区进行参观考察,然后根据本县自然条件,规划了饶峰、云雾山、喜河等镇,海拔在800—1200m之间的核桃最适生长区作为发展核桃主产区,重点扶持,集中打造,同时坚持高标准建园,集约化发展,严格实行 “四大一膜”(即大坑、大苗、大水、大肥、覆膜)栽培管理技术,保证了核桃建园成效。

据统计,全县千亩以上的核桃专业村已达12个,3000亩以上的基地村3个,云雾山镇成为万亩核桃示范镇。近三年中,全县已发展良种核桃园22800亩,品种以香玲、鲁光等优良品种为主。

如今,市场上的核桃产品供不应求,核桃苗成了最抢手的经济林苗木,在政策推动、市场拉动和示范带动下,石泉县已经掀起了一股“核桃热”,在众多百姓眼中,核桃树就是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核桃才是他们最放心的“养老树”。


编辑:秦人
关键词:石泉县 核桃产业 火了 “核桃热”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