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临潼玉川河污染十几年无人治 环保部门遮遮掩掩

2014-10-12 19:08: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玉川河位于西安市临潼区境内,是渭河的一条小支流。河水岁小,但却是两岸老百姓痛苦的乡愁,由于企业排污和生活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十几年来,玉川河的河水越来越脏、越来越臭,不仅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对渭河水质也造成了影响。虽然附近的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无数次,但十几年来,河水污染的问题始终没有人管。

玉川河河水被污染十几年 村民不敢吃

在新丰镇王家村,记者见到了流经这里的玉川河,河水宽不到两米,颜色发黑,走近后,一股酸腐的味道扑面而来。村民们告诉记者,十几年来河水一直都是这样。

王家村村民1:光我过来都10年了,那都是那样子。

村民2:一直是这样子,这一直都是这水,臭的,熏得跟啥一样的。

村民3:这已经起码都,没有20年起码都有15年了。

村民们说,玉川河的河水原来非常清澈,自从十几年前河的上游落户了几家企业,各种工业废水都往河道里排,河水就开始遭到污染。

王家村村民:臭味,那水还是红的,有时还是绿的,啥水都有,有时候那水下来泡沫都满了。

在王家村,老一辈的村民还清晰地记得当年他们在玉川河里捕捞小鱼、用河水浇灌庄稼的场景。但自从被污染后,就再也没人敢碰河里的水了。

王家村村民:现在没人浇地了,那有毒呢,不敢浇,一浇庄稼都死了,麦,尤其麦,一浇就成了黄的了,一黄就死了。

王家村村民:那就可以说啥水都在这儿排着呢,你像茅房的那些水,全部都在这里头流着呢,连上面的企业,脏水全部都下来了。

记者:就是上面的生活污水?

王家村村民:噢,全部都流下来了。

工业污水加上生活污水,如今的玉川河变成了一条臭河,而村民家里自己打的井也都不敢用了,因为井水沉淀物很多,新买的烧水壶仅用了两三个月,就堆积起厚厚的水垢,村民们害怕吃了这水生病。

王家村村民:大队上给修的自来水,我们都用的自来水,井水根本就吃不成。

村民:现在我们那都是十米的井,十米深就是头层水,咱那个地下水就是从这石头滩渗下去的,你到我们村子问,现在人洗衣服都不用这水 ,井水洗衣服都不用了。

十几年来,他们每年都向环保部门反映河水的污染问题,媒体也曾报道过多次,环保部门也不止一次地抽检过水样,但结果都不了了之,河水的污染状况始终没有任何改善。

污染源早就找到 环保部门多年管不住

玉川河发源自骊山,流经临潼区新丰镇境内的多个村子,最后从王家村和朱家村的交界处汇入渭河。在渭河的入河口处,记者看到,有直径约1米多的排水管道,黑灰色、散发着酸腐味道的玉川河水就从管道中直接排到渭河,日夜不停。记者沿着玉川河道一直往上游走,在王家村东头不远处发现一个排污管口,在这个管口上游,河水比较清亮,而从这个管口开始往下,河水就变得污浊了。

记者:我们可以看到,有一股清流和一股浊流就这样汇在了一起,我们现在尚且不知道它的成分是什么样,但是从表面上来看,它的样子,气味,都好像有些不太正常。

附近村民们说,玉川河上游的几家企业,几乎都是从这里排污的。

村民:这石羊,跟沥青厂,还有就是骊山床单厂,污水整个排到这儿。

事实真的像村民们说的这样?记者首先找到离这个排污口不远的骊山床单厂了解情况,然而,却发现厂房紧闭,杂草丛生,门卫告诉记者,这里早在六七年前就停产了。

骊山床单厂门卫:停了六七年了都。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村民们说的另一家排污企业石羊邦淇制油公司,一位负责人把记者带到他们公司的污水处理池,让记者看正在运转的污水处理设备。

石羊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宋彦峰常务副总:2007年安装的,安装完之后执行的是黄河流域渭河段二级标准,135COD的排放标准,我们2011年6月底完成提标改造,后面在原来135COD排放的标准,后面再增加了两道工序,就是厌氧和耗氧的处理,然后再过滤排放,COD现在的标准是达到50。

COD是化学需氧量的缩写,是衡量污水处理程度的最主要标准,COD值越高,就表示水的污染越严重。那么,石羊邦淇制油公司处理过的污水究竟是否达标呢?在西安市环保局临潼分局,记者见到了三份环保人员近期对邦淇公司处理后水质的监测报告,其中两份指标正常,但另外一份报告却显示COD值超标3倍,也就是说水质污染严重。环保人员说,他们很快将会对石羊邦淇制油公司进行处罚。然而,当记者问起十几年来,他们对玉川河水的检测情况?以及排污口里出来的黑色污水究竟污染到何种程度?对方却遮遮掩掩。

西安市环保局临潼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马军:这个事儿我没办法说。

记者:为什么?

西安市环保局临潼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马军:我没办法说为什么,你说这个黑颜色,这个黑颜色我就给你说就是长期几十年来,几十年来留下来,积累成这个样子。

记者:都是玉川河几十年积累的,为什么那一支就是清的,另外一支就是黑的?

西安市环保局临潼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马军:这个我还真没办法说。

在记者追问之下,马队长表示,玉川河的污染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污水,另一个是生活污水,企业污水除了石羊邦淇制油公司,还有一个就是新丰车站的煤场。这座煤场是新丰货运站作为中转使用的,而煤场违规将带有煤渣的废水直接排入铁路部门自己修建的生活污水处理厂。

西安市环保局临潼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马军:我们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他把一些煤场的水注入到现在这个污水处理厂,这个污水处理厂原来设计的是处理生活废水的,现在进入煤场的水以后,这个污水处理厂已经丧失了原有的功能,所以他就不能完全地去处理目前从煤场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废水,所以导致最终的排水进入新丰街办的城市管网,就是咱们平常说的80排污口,所以造成了目前咱们看到的80口一直到玉川河一带,颜色比较黑一些的现状。

那么,新丰车站的煤场和生活污水处理厂为什么要违规处理污水呢?

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负责人现在在零口呢,暂时过不来。

既然环保部门清楚玉川河的污染原因,也早就找到了污染源,那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就管不住呢?

一路采访下来,我们很奇怪的是当地环保部门的态度,明明对污染状况十分了解,却似乎难以明说,明明知道污染源,也知道老百姓对玉川河污染状况的不堪忍受,却始终没有拿出相应的解决手段。这其中,究竟隐藏了什么难以言说的原因呢?本栏目将继续关注玉川河治污的情况。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临潼 玉川河 污染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