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米脂县科技特派员高治斌:让苹果成为富民产业

2014-10-10 19:38: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近年来,榆林南部县区群众种植果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果树产业规模逐年发展壮大,以山地苹果为代表的特色品牌正在形成。日益崛起的苹果产业,离不开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辛勤汗水,高治斌就是其中的一位。

  高治斌,农民农技师,高中文化,现任米脂县绿舟果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西沟村村委会主任。高治斌种植苹果多年,他的山地苹果一直是杨凌农高会上榆林市、米脂县展台的优秀展品。2011年,他被聘为榆林市市级科技特派员,创建了“米脂县绿舟果树专业合作社”,2012年当选村委会主任。

  目前,高治斌的合作社入社会员48户,有877亩经济林,承包集体土地350亩,现有杏50亩、枣10亩、梨20亩、苹果300亩、葡萄50亩和6座日光温室。他严格按照山地苹果春季、夏季管理技术要点进行管理,以树定果,以果定产,目前50亩富士平均亩产2000斤左右,以6元一斤计算,亩收益可达12000元。今年,在原有基础上,高治斌又扩建果园100亩,全部高标准起步。

  高治斌的专业合作社引进苹果、桃、杏、葡萄等新品种试验、示范、培育、推广,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对农业经营模式进行创新,促使农户与合作社形成一个紧密的利益结合体。合作社实行“四统一”管理运作,即统一采购农药、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销售,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让农民参与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带动了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民共同致富。合作社坚持使用农家肥,禁止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于2012年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

  2013年,高治斌新建日光温室6座,引进桃、杏新品种4个进行试验,目前效果很好,长势喜人。他重点联系8户农户,加强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上的问题。他还邀请白水县的果树专家对果树修剪技术进行了实地指导,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对果树套袋技术作培训,邀请市、县专业技术人员对休园期间果园管理技术进行实地指点,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管理技能,增强农民致富本领。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4100元,合作社成员人均纯收入17300元。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