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秦腔声声入耳来又逢文化复兴时

2011-12-30 17:01:00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一段时间以来,文化大环境的过度市场化使秦腔的生存空间日益荒漠化,写戏难唱戏难看戏更难。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肩负时代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未雨绸缪的大兴改革之举。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不仅成功的改制转型,优化资源配置,还花大气力提升老剧本,开发新剧目。编排了一批以《柳河湾的新娘》为代表的优秀剧目,如《杨贵妃》、《秦腔》、《七步诗》,以及《梦回长安》等闪亮我国戏曲舞台,同时,《三滴血》《火焰驹》等一大批经典传统剧目被提升后复排。

    由于历史原因,当今大多数秦腔迷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低层,他们工作繁重,收入不高,但他们懂戏爱戏想看戏,然而价格不菲的票价总是让他们望而却步。秦腔的生物链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眼看着作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的秦腔,尽管贵为世界戏剧的一朵奇葩,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仍难掩其举步维艰的尴尬境地。实际上我们物以稀为贵的秦腔表演艺术家们有舞台创作的欲望,同时一大批忠实的票友又有听戏看戏的渴望,两者之间缺乏的就是一道七色彩虹桥,于是秦腔惠民演出月应运而生。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刘宽忍告诉记者:政府主办10元剧场,就是想将惠民工程长期做下去,搞不好秦腔,没法向三秦父老交代。
    
    看着装饰一新的易俗大剧院门庭若市的热闹景象,本次演出月的组织者之一,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何红星几多感慨:“看着戏迷朋友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所有的秦腔人都兴奋异常。肯定与被肯定是台上台下的良性互动,正是观众的认可使我们的创作转化为了成果。演员不能没有舞台,戏迷不能没有戏院,振兴秦腔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翻开欧洲戏曲歌剧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这种先进的文化现象从宫廷走向芸芸众生的一条必经之路,那就是全社会的鼎力推崇。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我们原本历史更为悠久的戏剧艺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说实话,在这方面我们是欠了债的。我们的主流社会长期以来没有太在意我们的艺术瑰宝,艺人不用说更是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任人践踏,毫无尊严。直到现在,我们社会的强势群体依然是秦腔剧院的“门外汉”,他们情愿随着听不懂的爵士节奏摇头晃脑,也不愿在千年古乐的极致里被感动。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秦腔人承载的不仅是秦腔本身,更是引领人们如何欣赏高雅艺术,尊重祖先智慧的结晶,珍惜古老文化这一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欣赏他们炉火纯青演技的同时,更要敬重他们持之不渝的守望。十年育树百年育人,艺术的培育更加复杂艰难。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雍涛表示:“我们就是要当一流,我们就是要当排头兵,既然面对着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我们就要对得起秦腔,要在中华文化的绚烂上添上浓浓的一笔。”刘宽忍副厅长称赞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近几年来排出许多好剧目,在投资不大的情况下,他们克服万难,用执著的追求,和对秦腔艺术无比的喜爱,排出高质量的艺术精品。
    
    我们也殷切期待有那么一天,我们所有的大剧院好戏连台,日日爆棚。人们繁忙之余能走进剧院倾听传统剧目,在紧张的时候能想到用秦腔来放松身心,同时在艺术圣殿里愉悦精神,涤荡灵魂。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