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古城穿绿衣 文物说起话
2011-11-23 9:53:00  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大唐不夜城贞观广场的雕塑有丰富的文化渊源。记者 尚洪涛 摄

市民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参观。 记者 尚洪涛 摄

市民在牛文化博物馆参观。记者 尚洪涛 摄

  “南门附近以前灰蒙蒙的,现在一年四季都是五颜六色的,每次经过的时候心情都特别好,花花草草把古都装扮得更时尚。”家住在南门附近的市民康桂芳告诉记者:“绿树和绿草多了,城市环境舒服了,我觉着这是政府给咱市民发的福利。”

  康桂芳所感受到的,只是西安近年来大力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带来的一个小小变化。康桂芳所不知道的是,为让更多的市民和外来游客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福利”,西安市近年来在城市公共文化建设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打造园林之城

  立体式绿化造福市民

  问及古城近年来最大的变化,西安环城公园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张世联回答:“西安城越来越绿了。”他之所以这样回答,是因为他亲身感受到“占地1800多亩的环城公园近年来变化最快、也最大”。“这几年,政府对公园建设投入上下了很大气力。去年,环城公园绿化投入100多万元。今年迎接世园会的举办,已累计投入近800万元治理护城河。今年在玉祥门西北附近进行改造,绿地有了、市民健身广场也有了,附近的居民也经常去锻炼身体。”

  在张世联看来,绿色已成为古都亮丽的风景。“过去,咱们的绿化一般就是道路绿化、广场绿化,而现在的情况是‘立体绿化模式’,现在西安城墙的东、南、西、北四个大门是西安老城区的亮点,经过这些年的改造治理,西安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绿地广场多了,群众文化休闲的地方也就多了,真正变成了园林之城。”

  围绕大生态、大园林、大绿化的工作思路,西安近年来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面貌显著改观,城市品位得到大幅提升。近三年间,先后投入11亿元实施“大植绿”工程,建成300多个街头绿地广场,把绿树花香送到了市民家门口。去年5月,西安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目前,西安正规划用3年时间打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西安将继续以大树栽植、广种花卉、新建园林景观、提升绿地档次为重点,打造一批公共项目。预计到2013年,西安将全部达到甚至部分超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评价指标,形成一个“点、线、面、网、片”的生态园林体系,为西安市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打造博物馆之城

  让沉淀的文物“说话”

  上周六,家住北郊的杨浩带孩子到牛文化陶瓷博物馆参观了一下午。看着孩子高兴的样子,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小孩已经4岁多了,可还没见过牛呢,这次带着他去博物馆看到了展出的各式各样的牛,把小孩高兴得不行。”

  早在2009年3月,西安市政府就提出了要将西安建设成为“博物馆之城”的构想。据西安市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赞文回忆,文物部门对全市博物馆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形成了《关于西安市建设“博物馆之都”的调研报告》,并得到了上级的高度重视。

  “自2009年以来,西安市的博物馆由36座增加到65座,由原来较为单一的历史类型发展为文物历史、革命旧址、故居民宅、自然科学、文学艺术、军事科技、民风民俗等互为补充的新格局,并且出现了像大唐西市、关中民俗博物院、秦砖汉瓦、牛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办博物馆群体。”杨赞文介绍说,“目前全市已列入博物馆建设预备名单的项目有80多个,已申请拟建博物馆的个人、企业、行业和区县有近50家。”

  谈及西安博物馆今后的发展,杨赞文透露,“西安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再建80座博物馆,使全市博物馆总量达到130个以上。基本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博物馆为骨干、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发展新格局,实现每6万人拥有一个博物馆的总体目标,基本达到国际一流城市的水平。”同时,市上还在今年下发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实施办法(暂行)》,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财政局还专门调研了扶持资金管理和民办博物馆考核等事宜,并制定了相关的规定。”目前,这些规定已提交给市博物馆评审专家委员会,由有关专家评审,预计在年内开始实施。

  从记者口中得知西安十二五期间将再建80座博物馆的消息后,正在游览西安博物院的西大学生周雅向记者感慨:“把西安建成博物馆之城,让原本沉淀在地下的文物站起来说话,也让市民游客能零距离地感受文化的魅力,这是西安给世人的一大奉献。”

  记者曾世湘 实习生刘彤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