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兰花花》荣获第六届陕西省艺术节音乐舞蹈类优秀剧目奖
2011-11-22 9:29:00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兰花花》表演场景。
  兰花花与杨五娃相互爱恋,情深意笃。
  杨五娃在梦境中与兰花花相亲相爱。
  梦幻中,杨五娃的新娘越发美丽。
  与心爱的人再次相逢,两人迎来短暂的幸福。
  杨五娃闯进婚礼现场,与周老财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混乱中,周
老财失手打死了自己的爱子。
                                                陶  明摄

《兰花花》剧情简介

    二十世纪30年代,陕北某村兰花花与杨五娃情深意笃,恩爱有加。在元宵节的灯会上,周财主见到美貌贤惠的兰花花,想让她嫁给自己未成年的儿子。在媒婆的撮合下,兰花花被迫嫁到周家。杨五娃悲痛欲绝,在婚礼庆典上与周家发生激烈冲突,混乱中,周财主失手打死了自己的儿子。痛失爱子的周财主丧心病狂,欲将兰花花为儿子陪葬。受到良心谴责的媒婆,见状偷偷把兰花花放走,并带走周家事先下了毒药的馒头。黄河边两人相亲相爱,你推我让后,兰花花误食毒馍死去,杨五娃悲痛欲绝,搂抱着兰花花的遗体拜堂成亲。《兰花花》演绎了一出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人间悲剧……
    为建设文化名县,充分精心挖掘、整理革命传统文化、黄土文化和民间民俗文化,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志丹县把打造大型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兰花花》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计划将该剧目打造成国家一流的艺术精品。在《兰花花》剧本的创作上,志丹县多次邀请省、市、县有关人员研讨,为编剧提供思路。
    2007年10月,志丹县与东方歌舞团进行合作,由团长田军利进行总策划,何利山、夏征宇对《兰花花》编剧进行修改后,由何利山、唐文娟进行执导,于2009年9月开始排练,11月7日在志丹宣传文化中心成功首演。随后在志丹、延安、西安等地演出50余场。
    先后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中央党校第二十八期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青年培训班全体学员、中国作家协会的作家和中国音协张继刚等艺术家进行了接待演出。
    2010年1月15-17日参加中国·西安国际音乐节,在西安人民剧院演出3场。
    2010年3月21日与西安曲江文化演出集团公司达成《兰花花》演出合作协议,并在陕西图书馆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0年4月—5月延安解放剧院进行了4场商业演出。
    2010年10月6日、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为新中国成立61周年献上了一台精美的文化大餐。李志奇、贾治邦、周文重、伍绍祖、孟小驷、张小建、王巨才、张耕、郑欣淼、李纳等观看了演出。《兰花花》被首都文艺界赞美为“这是县级歌舞剧团打造的一出国家水平的歌舞剧”。
    2011年10月11—12日参加第六届陕西省艺术节,在西安人民剧院演出2场,并荣获第六届陕西省艺术节音乐舞蹈类优秀剧目奖。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斌看了首演后说:“志丹县编排了一台制作精良、艺术水准高的作品,希望《兰花花》走出志丹、走进延安、走进西安、走向全国”。省文化厅纪检组长李延军及省市专家认为,《兰花花》以完整的故事清节、独特的表演风格、流畅的音乐编排、丰富的表现力、给人震撼、引人共鸣,是艺术创作的大手笔、大制作、大气派、大震撼。
    《兰花花》的成功不仅是志丹的骄傲,也是延安、陕北、陕西的骄傲。图/文  胡晓鹤  岳喜忠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