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消费提醒>>正文
识破障眼法 深挖苏泊尔“质量门”深层原因
2011-11-22 10:32:0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苏泊尔不锈钢炊具“质量门”事件可谓沸沸扬扬,成了舆论关注焦点。看着事态发展和舆论的变化,人们还真的不得不佩服这家公司公关的手段,一个十分明显的、因为诚信缺失使用低价低质材料引发的“质量门”事件,经过该公司一番公关策划和运作,演变成了一场标准争议,苏泊尔作为一个质量失信企业不但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还把自己成功包装成为了国家标准不合理的受害者,特别是11月初,有关行业协会的一场发布会后,苏泊尔俨然显示出了是大力推进新标准挽救行业的救世主的姿态来。
  为什么说造成“质量门”的实际原因并非苏泊尔所言?其实人们只要仔细分析研究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不难发现造成产品不合格原因就是该公司违反国家标准使用了低质量的原料而已,所有这一切围绕标准的文章,不过是该公司拿来转移视线,推卸自身质量责任的障眼法而已。
  在这起“质量门”事件之中,苏泊尔有三起明显缺乏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行为存在。
  首先国家标准在宣布废止之前,其效力依然存在,必须执行,除非是有明显证据显示原有标准不科学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和利益,这是企业必须承担的、最基本的质量责任,企业产品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就是质量违法行为,有关行政机关必须给予处罚,否则对于那些严格按照标准生产的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竞争。与此同时人们必须要注意的一点是,国家标准并非最高标准而是一个最低标准,企业可以执行自己的标准,但是标准的质量水平必须高于国家标准,很明显的一点是,苏泊尔选用的新材料,防锈性能指标远远达不到国标要求材料的性能。
  其次是苏泊尔故意歪曲解读正在讨论中的国家新标准。仔细研究有关公开的报道和资料后,记者发现,目前正在讨论的新标准只是说,随着材料技术的发展,不锈钢的型号越来越多,新标准不再指定不锈钢材料型号,但是同时也特别强调了,炊具制造要选用防锈性能优异的材料,也就是说新标准并没有说降低炊具材料的防锈性能和安全指标。在我们消费者的一般理解来说,新标准对防锈性能的技术要求应该只会比原来提高,否则不就成了标准倒退,标准保护低质量。此外人们还要注意的是,目前新标准目前正在讨论之中,社会各界和专家对标准条文目前还存在较大的争议, 拿这样一个标准来为自己开脱,苏泊尔有绑架有关政府部门信用为自己企业违法失信行为背书的嫌疑。
  再次是苏泊尔公司刻意隐瞒了高锰不锈钢材料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消费者健康和安全极不负责。苏泊尔发言人张丽萍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虽然锰元素对人体有害,但不锈钢中锰含量高不意味着锰元素析出量高,苏泊尔产品安全指标经过检测都是合乎国家标准要求的。但是张丽萍故意忽略了一个事实是,那就是该公司提供的所有报告并没有检测锰元素迁移量指标,也就是说苏泊尔改用了高锰不锈钢材料,但是并没有对此材料可能带来的质量风险进行评估。据专家介绍,以前国家标准之所以没有要求检测锰的迁移量,是因为材料锰含量极低,不需要加以检测,而现在苏泊尔使用高锰原材料,锰元素迁移风险大大增加。有关材料专家反复告诉媒体一个事实,那就是高锰不锈钢材料制造的炊具容易出现点蚀,也就是生锈的几率高于镍含量高的材料,点蚀的高锰材料会析出硫化锰,会危害人体健康。同时从检验检疫部门获取的信息也显示,由于从中国进口的不锈钢炊具大量使用高锰材料,锰的迁移量超标,存在安全隐患,俄罗斯、意大利等已经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不锈钢炊具的锰的迁移量开展检测。
  苏泊尔对产品质量、对消费者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态度,近日上海青年报刊登的一则报道或许能给大家有所启示。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上海一名消费者发现使用苏泊尔不锈钢内胆电压力锅煮饭,饭粒会变黑,于是给苏泊尔售后打电话询问,答复是变黑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而当该报记者向苏泊尔热线反映,该报有多名读者反映,购买时苏泊尔电压力锅赠送不锈钢内胆存在起皮、点蚀状况时,热线电话给出的答复居然是,“不锈钢内胆是赠送给消费者的,赠品哪能有什么好质量,难道你们还指望用很长时间吗”!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