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消费提醒>>正文
东北电气卖股求荣粉饰年报 被疑杀鸡取卵
2011-11-21 9:54:00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编者按:年关将近,上市公司2011年的盈利情况是好是坏,将有定论。盈利的公司想要高增长率,亏损的公司想要扭亏,种种因素造成了股权转让的井喷现象。针对这种现象,《证券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帮助投资者区分哪些公司出让股权是为了发展需要,又有哪些公司出让股权是为了获得资金达到增利或扭亏等其它目的。

  三季报亏496.15万元

  东北电气(3.50,-0.14,-3.85%)被疑1.03亿元卖股脱贫

  有业内人士称,东北电气上市15年中5年亏损7年微利仅2年盈利,要想摆脱亏损难度很大

  ■ 本报记者 矫 月

  上市15年中5年亏损7年微利仅2年盈利的东北电气(000585)可谓是命运多舛。自从2009年盈利摘帽后,公司的主营一直没有起色,继2010年的微利之后,公司2011年会出什么样的年报被市场所瞩目。

  临近年关之际,东北电气置会产生约3223万元的损失于不顾,以1.03亿元的价格卖出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10.2%股权的行为,令投资者质疑其粉饰2011年度的报表。

  几度戴帽几度摘

  亏损厄运难除

  作为我国输变电设备科研、制造、出口的主要基地,国内输变电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东北电气自上市以来却是颇多周折。

  东北电气自1999年首次出现亏损后,因连续3年亏损 2002年4月23日被暂停上市交易。在2002年上半年实现扭亏后,公司A股股票也于同年10月14日恢复上市,但由于公司 2002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仍被特别处理。直到2005 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2006年的4月份才被撤销特别处理。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2007和2008年又连续两年亏损,2009年4月1日起公司A股股票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再次披星戴帽。

  此后,公司再次因200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7.02万元,从而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并获通过,之后,公司的股票简称由“*ST东电”变更为“东北电气”。

  但是,更名后的东北电气并没有摆脱主营的经营式微。2010年1-9月,东北电气亏损814万元。其中7-9月亏损866万元。直到第四季度才以微弱的盈利保持2010年全年的盈利。

  同样的亏损再次于今年出现,2011 年7-9 月,东北电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96.1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2.74%。虽然公司第三季度亏损,但因投资收益的因素,公司前三季度得以同比扭亏。

  东北电气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50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5.3%,主要系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全资附属公司东北电气(北京)有限公司外部市场销售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其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所致;净利润1,454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268 万元,主要来自出售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隔离开关25.6%股权投资的收益。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为2450.46万元,增加26473.69%,东北电气称,投资收益增加主要系售出股权形成收益,上年无此类收益所致。

  有会计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如果公司没有出售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隔离开关25.6%股权投资的收益,那么,前三季度将会亏损。

  被疑“杀鸡取卵”

  卖股求荣粉饰年报

  东北电气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0166元,稀释每股收益0.0166元,每股净资产0.37元,摊薄净资产收益率4.5078%,加权净资产收益率4.56%;营业收入1764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453.3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173.1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32240.61万元。

  从上述报表数据来看,东北电气仍旧盈利,但公司的盈利却主要来自于出售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隔离开关有限公司25.6%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

  东北电气披露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49.51万元,同比增长3592.45%,每股收益0.0223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6亿元,同比下降0.45%。然而,公司利润之所以能获得高增长依靠的则是上半年2441万元的投资收益,这是净利大增的主要砝码,正是得益于出售子公司股权投资,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3592%。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上述股权出售是公司于2010年11月17日发布的公告。无独有偶,东方电气(24.47,-0.59,-2.35%)再次于2011年的11月份上演了同一出出售股权的戏码。不同的是,这次出让的并不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是降格为全资附属公司的参股公司。

  公告显示,将阜新封闭母线公司所持有的参股公司沈阳兆利高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10.2%股权投资以1.03亿元为代价出售给新东北电气集团。公司预计,本次股权转让交易将会对公司产生约3223万元的损失。

  对于股权的出卖,东方电气的董事会解释,所卖公司主要为其控股股东新东北电气集团销售有限公司提供产成品和配套的零配件,鉴于新东北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产业升级后,对兆利电气提供的产成品和配套零配件的需求趋于饱和,加之近年来深受行业经济结构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影响,导致兆利电气产品滞销,盈利下降,同时考虑现有专用机械设备转产转型困难,经营前景不佳,故建议尽快出售兆利电气的股权资产。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在电气行业不太景气,且三季度出现亏损的情况下,1.03亿资金的注入对于东北电气的发展是具有直接的利好的。至于这种做法时候是否是杀鸡取卵则有待商榷,3223万元长期投资能否在未来获得超过1.03亿的收益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变数。

  上述会计人士对东方电气出售股权的行为表示担忧,“光靠出售股权取得投资收益来盈利是不会长久的,主要还得改善主营业务才行。”

  目前,东北电气不但要面对行业产能扩大,价格竞争激烈的局面。而且还要考虑原材料、能源等要素成本呈上涨趋势。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东北电气要想摆脱亏损难度很大。目前来看,要想摆脱亏损,应当加大重组力度,提升核心业务的竞争力。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