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消费提醒>>正文
聊城国资委与区国资局打官司 涉嫌非法代持国有股
2011-11-21 9:53:00  来源:中国之声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山东聊城国资委涉嫌非法代持国有股 与区国资局对薄公堂。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在山东聊城,一笔关于上市公司东阿阿胶(47.71,0.25,0.53%)的国有股权争议让当地市、区两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闹上了法庭。
  原定于今天(17日)开庭的聊城市国资委起诉东昌府区国资局转让东阿阿胶股份行为无效一案最终延期。尽管对于何时开庭讳莫如深,但谈到那笔备受争议的东阿阿胶股权问题,聊城市国资委主任刘东昌依旧底气十足。
  刘东昌:东阿阿胶没有代持股,只有两个股东,一个是华润,一个是我们。
  而本案被告之一,聊城市国资委的下属单位东昌府区国资局则竭力避免谈及此事,记者曾多次联系东昌府区国资局局长郑天勇,几番推辞之后,他以三个不知情作为最终的回答。
  记者:郑局长吗?我们最近了解是市里的国资部门好像对区国资局和建行东昌府区支行有一个起诉,涉及到1998年的一个协议,您知道相关的情况吗?
  郑天勇:不大了解。
  记者:东昌府区国资局过去是东阿阿胶的股东吗?
  郑天勇:我不大了解这个情况。
  记者:就想问问您,东昌府区国资局是东阿阿胶的股东吗?
  郑天勇:这个我弄不清。
  但实际上,1998年,聊城市东昌府区国资局曾与建设银行(4.76,0.01,0.21%)东昌府区支行签订协定,将其所持的东阿阿胶股份361743股国有股转让给建设银行东昌府区支行,用来归还国资局下属企业聊城制药厂拖欠银行方面的贷款本息。这份股权转让协议在十三年后被聊城市国资委认为没有任何效力,并因此将东昌府区国资局和建设银行东昌府区支行告上法庭。
  刘东昌:当时实际上根本就没批,当时说想变更但根本不可能,国家不允许这个事。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的资产保全部的一位负责人承认,建行拍卖了那笔东阿阿胶的股票,至于股权归属问题,这位负责人也说得颇为含糊。
  建行相关负责人:这是属于他们国资部门之间的一个东西,反正是不大好说,我们是参与了。只是在现状的前提下,我们把它卖了。
  在东阿阿胶历年的年报上,聊城国有资产管理局长期作为第一大股东,手中持有股份占总股比例一度超过29%,但东昌区国资局从未出现在股东名单上,最终拍得36万多股东阿阿胶股票的鑫富通公司表示,能解释这种现象的理由似乎只有——市国资委在代持股票。
  鑫富通公司:实际上这是区国资委委托市国资局代管的这个股份。
  在证券市场监管层面,代持股问题一直非常敏感,因为代持行为与相关法律规定的上市公司“股权清晰”的基本要求相冲突,并且可能引起公司实际控制人不明确等问题。如果是公司上市之后涉及代持问题,则必须如实披露相关信息。如果区国资委委托持股,聊城市国资委长期代持东阿阿胶中的国有股,显然违反证券市场监管要求。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